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珼珼

動筆寫下這篇專欄的時間,是三月末到四月初時。還記得這段時間嗎?這時,許多個國家已宣布封城、鎖國。疾管署每天開記者會更新確診人數,政府也提出多項防疫政策。這些都是疫情還未大爆發之前,世人未曾想像過的情景。這樣的日子還會維持多久呢?疫情會不會更嚴重?我們的生活都因防疫而有所改變,似乎變得不方便,也不自由。都說人生種種,如以色列人行過曠野的心路歷程。此刻,我們的心裡是否也和以色列人一樣,望不見苦難(曠野)的盡頭而發愁?

或許,以色列人走在曠野時,內心真的是苦不堪言。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對人體最重要的是吃與喝,可是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從紅海邊到了荒涼的曠野,好不容易在瑪拉找到水,那地的水卻是苦的,不能喝,百姓就向摩西大發怨言。他們似乎發現曠野之行和他們想像中的不一樣,迦南地還在遙不可及的遠方,如今才走了三天就沒有水了,之後的生活該怎麼辦呢?今天沒有水喝、明天沒有食物吃,他們真的可以順利到達迦南地嗎?瑪拉的水是苦的,他們的心裡也十分愁苦。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出十五25-27)。

摩西呼求了神,神就指示摩西該怎麼做,百姓們順利的喝到甘甜的水,神也藉此告訴百姓,要留心祂的誡命、行祂眼中看為正的事。只要如此行,就能擁有這甘甜的水,以琳綠洲更是在不遠的地方,早已預備好要讓百姓過去休息。神所安排的苦難,其實也都是這樣禍福相依,端賴我們能否在苦難中,仍然仰望祂?能否看出,在苦難的背後,神想讓我們學習的功課?而我們是否用耐心去學會了?

人生的曠野裡,雖然有著瑪拉的苦,卻也有以琳的甘甜預備要賜給我們;在荒野中的甘泉,是神的賞賜。瑪拉到以琳,距離不遠;神的種種好處,其實也離我們不遠。只要投靠神的蔭庇下,順服祂的帶領,祂就必領我們到可安歇的水邊,享受滿足的喜樂。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八四6)。
 

 
6月份節目預告

☆2020/06/07 第1230集 生活咖啡館「噓!」──繪本分享

★2020/06/14 第1231集 音樂花園「Do Not Be Afraid」訪楊建章執事

☆2020/06/21 第1232集 音樂花園「何等佳美的腳蹤」訪楊建章執事

★2020/06/28 第1233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六十一」訪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噓!」──繪本分享

法蘭克福先生喜歡安靜。但是他的鄰居、鄰居的朋友,還有附近的小鳥,總是吵吵鬧鬧,製造出一堆噪音。他每天都忙著大喊:「噓!噓!不要吵!」有一天,一隻巨大的鳥兒停在他的屋頂上唱歌。法蘭克福先生又氣沖沖地從屋裡跑出來,對著鳥兒大喊:「噓!噓!不要吵!」沒想到鳥兒還是賴在原地,趕也趕不走……。法蘭克福先生該怎麼辦呢?

音樂花園「Do Not Be Afraid」訪楊建章執事

新冠疫情的爆發,各地教會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有的停止聚會,有的暫停了團契交流的時間,無法和從前一樣一起在會堂裡聚會、唱詩。雖然有線上直播可以觀看、聚會,但隨著每天公佈的疫情新聞,心裡還是覺得驚慌無助。箴言.詩篇聖樂團Virtual Choir為疫情而唱,希望能透過詩歌傳遞耶穌的愛,帶給世人希望……。

音樂花園「何等佳美的腳蹤」訪楊建章執事

保羅以耶穌基督為至寶,無論是遇逼迫、被劫、下監獄,仍不忘傳講福音;他盡心傳福音的精神,是我們後世信徒的榜樣。因應疫情影響,很多生活方式改變了。教會也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暫停了福音茶會、醫院發傳單等宣道事工。傳福音的進度好像停止了;但是,神的救恩還沒有停止,我們更要效法保羅,盡力傳講耶穌,在紛紛擾擾的世代,讓人看到神的亮光……。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六十一」訪方顗茹傳道

聖經云:「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洗腳,原本是猶太人接待客人的基本禮儀,代表洗塵的意思。民間不少機構則會在節日時,由晚輩來為長輩洗腳,象徵尊重與報恩。究竟,在聖經中,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動機是什麼呢?讓我們藉著讚美詩一起來思考洗腳的意義!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