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Afra

為了新階段的求學或工作而開始寫自傳的時候,才回想,自己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而且所謂的基督化,是因為,這個家是一個信仰生活比社會生活更豐盛的家庭。

還記得自己跟宗教教育的孩子分享過,大家都期待的暑假寒假,反而我和弟弟妹妹不那麼期待。除了無條件必須去學生靈恩會以外,父母還會柔性勸導我們每天醒來要先禱告15分鐘之後,才可以去進行自己的活動。如果被發現無所事事,可能會再加上讀經或者陪父母禱告,因為他們禱告的時間是遠遠超過15分鐘。對一個成長在幾乎無所憂慮的家庭的孩子來說,禱告,真的堪比罰跪,而父母偏偏從未要我們罰跪。因為對我們家而言,雙膝跪下,就只有跪在神面前。現在回首,有父母的禱告頂著,我們才能如此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做自己。

大學時期,我有了一位信仰的前輩做為室友,後來才發現她還成了父母監督我信仰的眼線。爾後,我更是順理成章當上了小跟班,坐在副駕駛座,學習不要錯過聚會。那時沒發現,這正成就了小時候的心願:「多希望不用再自己騎腳踏車去聚會」。那是國高中時期一個夏天的颱風夜,我和妹妹冒著傾盆大雨兼能捲走廣告看板的大風,踩著腳踏車終於來到教會門口,看著其他年紀相仿的教會朋友們各個是由他們的爸爸開車載來聚會時,我內心也在下雨,然後帶著憤怒在心裡立下了心願。

一日,室友姐姐準備了我的晚餐,出門前還特別叮囑我「妳的便當是塑膠盒裝的喔!」放學回來的我,一打開冰箱,有兩個便當,塑膠盒裝的便當看起來比鐵盒便當大多了,我想,因為我不怎麼餓,不然,孔融讓梨好了。拿出鐵盒便當,我就放進微波爐,設定了三分鐘,然後就打開電視。「叮」一聲,加熱完畢,我拿著鐵湯匙,打開微波爐,拿出便當,和以往微波食品之後的感覺不同,鐵盒外表不怎麼溫熱,挖了一口飯菜,嗯,飯菜是冷的,所以我就連著湯匙一起再扔進了微波爐,這次忘記設定了幾分鐘,但總之,加熱再次完成後,我試探著碰觸鐵盒便當,稍微有點熱度,應該沒問題了吧,端到桌上,吃了一口,依舊是冷的,心想可能微波爐有問題吧,但因為家裡從未曾有過微波爐,不了解之下,將就地把晚餐吃完了。

室友姐姐在接近聚會時間之際下班回來了,我正在房間準備去聚會的物品,聽見姐姐回來了,我走出房門,姐姐打開冰箱後瞬間非常生氣地問我:「你為什麼吃掉我的便當!!」雖然我試著想解釋,但姐姐似乎不想多聽我說,掉頭回房然後又出來,說要去教會了。

帶著不安的心情坐在副駕駛座,姐姐不若以往跟我談笑風生,她繃著臉一句話也不說,到了教會,我也不像以往坐在她旁邊,聚會結束後回到租屋處,我快快閃回房裡,姐姐來敲門,說要跟我談談,坐在客廳,她的表情回覆平常柔和的樣子,開口對我說:「你知道我為什麼生氣嗎?我不是因為你吃掉我的便當而生氣,而是你差點把房子燒了!」在她的說明下,我才知道微波爐的使用方法,是嚴禁把鐵製品放入加熱的,因為她知道我會使用微波爐,所以特地將便當放在塑膠盒裡(姐姐上班的地方是蒸籠,所以她用鐵盒)。然後她在聽完我描述今天微波過程後,不可置信地說:「主耶穌真的看顧你!!」,後來我把這件事跟家人說的時候,全家人都回答我「鐵製品本來就不能放進微波爐啊!」至今我仍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都沒用過微波爐卻有這樣的知識呢?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祂真的是又真又活,全能的神!

往後想起這經過,我慢慢有兩個體會,一個是,生死禍福都在神的手中,人能為自己謀算的,只能建立在神願不願意留著我們一口氣,神留下了我的生命,我應學習為祂而活;以及,原來神真的無所不在,時常關心我們的生活,比肉身的父母更在乎我們的每時每刻。更因為如此,往後遇到讓人傷心、喜樂的時候,總感到有人與自己分享,且比我們更在乎,而那人,就是我的主耶穌。

面對2020年,令人驚怕的傳染病正蔓延著,沒有人知道這場瘟疫將何時結束,沒有人能預知幾個月之後世界如何轉變,也沒人能保證自己能平安無事度過。筆者所處的國家,因為疫情嚴重,禁止集會活動,除了減少外出,連教會聚會都轉為線上聚會,雖然自己算是灑脫的性格,但因為有了需要守護的家人,難免也有點小心翼翼了起來,甚至也有些擔憂,但藉著寫下主曾在我身上所施行的拯救,我內心有了這樣的確信,「有主與我同行,我也隨主而行,無論在地在天,無論何境遇,都能讚美,都能謝恩!」願一切榮耀都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