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Boaz‧譯修/KZ

這一場冠狀病毒大流行,激起了我們來重新思考:基督第二次降臨的真實性,及為自己做好準備的緊迫性。

整個世界在應對突發疫情上,似乎顯得措手不及。對許多國家而言,剩下的唯一途徑,就是封鎖更多的城市,頒佈更嚴格的規則,加強社交隔離,以抑制病毒的傳播。許多城市普遍存在的活力,迅速消失不見;曾幾何時的繁華漸漸變為荒涼,這世界的輪盤正歇斯底裡地停滯不前。

這流行病毒使人們對不確定性的局面,產生了極大的恐懼。由於人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因此,心理健康遭受到巨大的衝擊。此時此刻,人都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怕被感染的焦慮籠罩在與他人有限的互動中。許多人因恐慌繼續著過度購買的模式,短期內許多企業因停頓下來而被迫清盤。希望和計畫被中斷,甚至破滅。實際上,生存的各方面都受到了極為不利的影響;無人能真正掌管自己的未來。


 
誠實的評估

全世界應對病毒之際,也是我們必須非常仔細檢討與神關係的重要時刻。不可避免地,我們也在某種程度上受到病毒的影響。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艱難的時期。但是,神總能讓祂的子民從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教訓。在聖經中,神一次又一次地向我們保證祂那永無止息的看顧。既然天父是我們至高的神,我們豈會懼怕世界的毒浪匉訇(太二四6;約十四27)。


 
我們與神的關係

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是我們持有的心態。我們比世人處於更優勢的位置嗎?世界永遠是一個敵對我們的地方,它不斷地挑戰我們在基督裡的存在,這是一個絕對不會減弱的事實。在這非同尋常的日子裡,若我們持續束縛在恐懼中,我們與神的關係就需要進行大修復。對世界來說,困境中的恐懼是一種自然反應。而對神的兒女而言,我們能夠通過加強與神的關係來應對挑戰。

當我們與神的關係疏離時,要剛強起來就遙不可及。與神疏離是我們在平安的日子,沒有認真改善我們的靈性,而僅僅關注世俗的結果。現在若能對我們的信仰進行徹底的重新思考,改善與神的關係,還為時不晚。面對世界的勇氣,藉著與神和好而與日俱增,有能力抵抗世界大來小往的誘惑。自然而然,恐懼冰消雲散,神的平安開始在我們心中作主(參:西三16)。


 
把時間給神

一直以來,生活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中,我們有數不完的選擇。有時候,我們為謀生或努力學習而感到疲憊,時間被壓縮得讓人透不過氣來。在這樣的環境下,想騰出時間來給神,實屬不易。不參加聚會變得習以為常,導致靈修工夫一落千丈,我們的信仰遭受極大的虧損。結果,這非常消極、負面的信仰方式大大地影響了我們對主的服事,即便試圖使信仰逆遊世界強流之上,也是極為艱鉅、幾近不能的。

然而,病毒的爆發同時窘迫到了所有的人不得不拋棄物質生活的追求。藉著神的話語來看待這空前的局面,好好地愛惜光陰是我們立即可以學習到的寶貴教訓(西四5;弗五16)。有時,因行動大大地受限制,使人失去了悠閒自得的生活,便傾向於尋找可以打發時間的事物。沉迷於追劇和看電影,永遠不應該是我們所追求的事,在網站上瀏覽與教會信仰背道而馳的內容,危害更大。我們必須把這一不確定的時刻,化為摒除所有不良習慣並學會與神緊密相契的良機。

流行病強烈的殺傷力喚醒了我們。其實,我們的生命(時間)、存留都在神的手中。身為神的子民該意識到,在所花的時間上,應以敬拜神為中心。敬拜神是人全部的責任,沒有什麼可以妨礙我們的(傳十二13)。此刻,敬拜神包括抓住每一次線上聚會的機會,騰出更多時間跪在神的面前,探究神的聖言,以確保我們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以及所信的為何。以堅定的信心,將加強敬拜神的決心延續到一切恢復正常之後,遠遠超過病毒流行的時期。


 
與家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以前,騰出時間與家人相聚甚覺困難。常以諸多藉口說服自己,沒有在與家人團聚上付出努力。無意間就安慰自己說是情有可原的,讓個人利益和事務,擺在家庭關係之先。實際上,這種思想在家庭成員之間造成了疏遠。儘管我們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但我們並不真正瞭解彼此的屬靈狀況。由於在家中對彼此的漠不關心,家庭成員從神面前突然消失,這並不是罕見的實例。

其實,這種動盪的局勢,為各信主的家庭成員創造了獨特的機會,可以長時間聚在一起。有兩項重要的工作須盡職、殷勤地實行。一是要認識我們的家庭成員:以敬虔和關懷的方式與他們交談,以互助的意願更好地瞭解他們的信仰狀況;二是要定期進行家庭崇拜,在基督裡建立信仰的紐帶。我們必須深思熟慮,在病毒傳播過去後,家庭崇拜的熱誠不應隨之減退。只有把對主的熱誠活化出來,才可吳越同舟,共同面對信仰的未來。


 
在危難的日子中事奉神

現今,整個國家處於封鎖狀態,奪走了每個人的行動自由。現有的工作方式也與以前截然不同。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對神的敬拜也被打斷了:我們在會堂內聚集在一起的自由,將受到相當長一段時間的限制。平時,地區性的信徒家庭查經聚會,也被迫暫停,不知何時可以恢復。親自探訪信徒,特別是弱者,幾乎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事。

俗話說:有志者事竟成。我們可透過使用安全的現代科技和社交媒體,來彌合社交上的距離,進行每日在線的聖經學習,這確實是縮小信徒與教會之間地理距離的方法。向親朋好友宣講福音,已成為服事神的可行選擇;教會鼓勵信徒向尋求真理的人發送電子邀請函,以參加每週多次網絡線上的福音佈道會。這是個人和教會整體,重燃佈道之火的好時機。我們希望傳福音的熱誠,將在病毒大流行之後,促成更多面對面的宣道。


 
警惕看不見的屬靈病毒大流行

在對傷害身體的病毒爆發保持謹慎的同時,我們需要意識到,撒但也同時製造殺害靈命的病毒,不知不覺被牠暗地擴散。該病毒是撒但一會的人所設計的(參:啟二9,二13)。這種潛伏的危險,對神的教會造成沉重的打擊,對全球的教會造成廣泛的破壞。這種屬靈病毒,在教會工人和信徒的缺點中,迅速地茁壯成長。其病毒損害的主要形式是灌輸對教會真實性的懷疑,並鼓勵對神及其教會公然對抗。

根據聖經的原則設立應對的防範措施,乃是教會首要之任務,以保護教會和信徒的安全。整個教會急需來到神的跟前,悔改過失,特別是對神和祂話語的不忠(參:但九1-19)。重返神的懷抱,完全摒棄人的假設與想法,嚴格遵守聖經的教導,是教會前進的唯一途徑。一旦修復了與神破裂的關係,教會及其工人將重新得力;與主同在,教會將被賦予擊敗異端的能力。


 
制止屬靈病毒的大流行

教會對信徒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有必要再次教導他們關乎傳統信仰的聖經內容。例如,十大信條和教會基本組織的知識。每個年齡層的信徒都應得到徹底和反覆的教導,達到深知信仰的地步。我們所有人都必須以謙卑、誠實和自願的態度,重新接納我們所領受的寶貴教義。教會的工人要鼓勵同靈,全心全意地堅持神藉著聖靈賜給教會的教導。有了這種堅定不移的態度,神更願意釋放祂話語的力量,這足以駁倒、摧毀歪理和謬論(參:林前十4-5)。

如今正是我們從沉睡中醒來的時刻,不可再推卸責任。認清惡魔為要對付教會在其周圍所使用的各樣武器。媒體是牠利用的武器之一,在網上散佈著無數有毒素的文章,以毒害和破壞信徒清潔的信仰。教會在這事上肩負兩大使命。第一,教會要警戒若不真正認識教會信仰而造成的危險。如果沒有認真地遵守這些基本信條,就很難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因而,不可避免地容易受到欺騙。

第二,異教徒設立的網站和社交媒體帳戶在激增、擴散的前提下,教會絕不能敷衍塞責,要不斷警告信徒,使其瞭解到這些媒體有高度的危害性,以確保我們不會成為這些惡者的犧牲品。信徒必須堅持使用教會的官方網站,最好的對策是不要加入或關注教會所推薦網站以外的任何網站。人總是好奇,但其帶來的痛苦卻是無法衡量的。隨意上網瀏覽,只表明靈性的不成熟和不馴服的態度,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結論

當前的冠狀病毒大流行,給了我們莫大的提醒。將神恩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已經持續太久了,我們有絕對的必要在神面前,認真地祈求、承認過失,對生活進行權宜的糾正,改善與神的關係。當把焦點轉移到神身上時,教會就充滿活力,一如既往地完成大使命。有神時常同在,教會中自然生發出在信仰上相互照顧的行為。查考神的聖言並禱告,將成為每個家庭不可少的準則。

從冠狀病毒的危害,暴露了由撒但一會製造屬靈瘟疫所造成的極大破壞,缺少適當的措施,教會將會面臨被感染的大風險。措施的設定必須要嚴格執行聖經的原則,一定要完全從邪惡中解脫出來。這必須通過一系列對每個信徒(包括所有工人)在教會傳統的基本信仰上,進行適當的重新教導,並不斷祈求神的帶領,以拯救教會,從而使信徒迅速免疫。


在這非常時期,英國總會大部分的聖工都在網路上進行:

1.設置網絡直播聚會(平日和安息日),供英國各處教會、祈禱所及聚會點的需要。總會安排地方教會,每週負責執行此聖工。每次聚會前後都以禱告為事(在聚會前後15分鐘禱告)。

2.為各聚會點和祈禱所,設置了線上聖經學習,每週一次。每個傳道和英總負責人被分配來協助這項聖工。每次前後都以禱告為事(在查經前15分鐘和查經後30分鐘禱告)。

3.為傳道和英總負責人設置了每週一次的線上聖經學習。每次前後都以禱告為事(在查經前15分鐘和查經後30分鐘禱告)。

4.設置每週區域性合併的教會負責人線上的聖經學習。目前有三個合併查經組。每次前後都以禱告為事(在查經前15分鐘和查經後30分鐘禱告)。

5.每週都會舉開各種線上的佈道會,以滿足慕道者的需求。每週都有講普通話(華語)的佈道會,和英語、粵語的佈道會,教會也鼓勵信徒邀請其親朋好友參加。

6.各地方教會都為青年設置了每週的線上聚會(在某些地方每週幾次)。一些教會提供定期平日的線上聚會。

7.各地方教會都有責任透過電話和短信,向當地教會的信徒伸出援手。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