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pump Kao

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臺灣政府剛開始的防疫政策是建議取消一百人以上的室內集會,註因此許多教會不得不分流聚會,或是全面停止實體聚會改為線上聚會,但究竟這樣的線上聚會跟實體聚會相比,孰優孰劣呢?

線上聚會的優點是可以減少到教會的交通時間、省下出門前梳妝打扮的時間和減少被感染的風險,身體不適的長者也可以在比較舒適的家中聚會,例如坐自己覺得比較舒適的椅子,若需要去上廁所時,也可以比較自在。此外,在家中聚會看螢幕,也能把主講者的表情看得更仔細,且不會受旁邊弟兄姐妹的動作和聲音影響(例如有人要起身上廁所,或是有孩子哭鬧等干擾)。在家裡聚會,也比較容易讓未信的家人一起參加。缺點則是在家聚會也因為環境比較熟悉而放鬆,更容易打瞌睡,也會忘了要做筆記、勤翻聖經,不知不覺就只是看著螢幕放空和發呆,甚至滑手機。此外,線上聚會若沒有好的設備,容易有斷線或有視訊品質不佳的現象。

實體聚會的優點則是唱詩時能聽見弟兄姐妹的和聲之美,以及現場的美妙琴聲。有時還能觀察到旁邊弟兄姐妹唱詩時的專注神情或潸然淚下。實體聚會的氣氛較莊嚴,也比較能專心,不會有家中的許多干擾因素(例如突然想起瓦斯沒關,或有人按門鈴)。在教會聚會的優點則是禱告的氣勢十足,可以聽到眾水的聲音,且和大家一起禱告結束時唱副歌,也更能再次堅立心志。

「教會」(ekklesia)一詞在原文即「呼召出來」,它由「出來」和「呼召」兩個字根組成,本意就是神所呼召的一群人,也可翻譯成聚會。因此教會不只是富麗堂皇的教堂,更重要的是教堂裡的這群人之間的互動。因此到教會聚會,除了準備一顆虔敬的心來聽領會者的信息,更需要和弟兄姐妹有所互動與團契。「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二46)。安息日早上聚會後的愛餐,無非是要讓我們互相交流,分享生活上的心情和甘苦。有些弟兄姐妹因為曾經在教會或外邦人中的人際關係受到傷害,來教會常流於上班打卡的形式,只來聽道理,結束後就匆匆離開,不願跟弟兄姐妹多交談。心中還常常留有一種:「來教會是來親近神,不需要跟弟兄姐妹有所互動」的想法,自覺似乎很屬靈,因而高處不勝寒,實因被自己錯誤的認知困在孤單的荒島中。神不希望任何一個弟兄姐妹落單,因為大家同為肢體,就必須互相了解,才能彼此相助。即便過去有嫌隙,也應該放下對彼此的成見和傷害,就如同身上的右手總不會對左腳的傷口視而不見吧,即便過去曾因為左腳踩空而造成右手骨折,痊癒後的右手仍會不間斷地照顧左腳的傷口。

教會除了講臺訊息之外,更應推動團契聚會和活動,並鼓勵弟兄姐妹一起參與。因為單一的講道方式無法符合所有信徒的需求,團契則可以有更多討論和客製化的課程。在積極參與團契之餘,彼此也可以用通訊軟體(Line、Zoom)關懷同靈。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裡的人」(彼前五14)。實體聚會跟線上聚會最大的差異,就是2D跟3D的不同。線上聚會不管心中有多雀躍,也無法在聚會結束後跟領會者熱情問候、分享心得。即使線上團契,也無法跟所有的弟兄姐妹有眼神接觸,就算再怎麼眉飛色舞,也只能望眼欲穿的緊盯著螢幕,換來酸澀和疲憊的雙眼。

因此等到疫情過後,大家再度來教會時,應該在合理且無感染危險的範圍內,多給同性的同靈多一點肢體接觸。現今有太多獨居老人或未婚獨居同靈,沒有人可以擁抱和牽手。但其實人人都有被擁抱、被肢體關懷的需求。難過時,有人能拍著你的肩,告訴你別怕,我會幫你禱告;禱告許久終於應允時,有人能與你一起相擁而泣。當一起完成一項聖工後,手牽著手一起頌讚和歌唱,真是好得無比。就像摩西和米利暗在過紅海後,跟百姓一起唱歌跳舞讚美神一般,是一種自然而然對神的真情流露,以及對弟兄姐妹的分享與關愛。

神選召以色列百姓,要他們脫離埃及到曠野學習事奉神(出三12)。信徒來到教會除了聽道理之外,更要一起服事。有別於個人的團隊事奉,更可以讓肢體互相幫補,也能向他人學習,並在服事中分享生命的恩典。當服事如同摩西感到疲乏時,還能有亞倫和戶珥在旁支持代禱。

近日教會意外發現線上聚會的收看人數竟比實體聚會更多,可能是有很多人真的因距離考量而沒有到會堂聚會,或是有許多可以實體聚會的人選擇了線上聚會。由此可知一篇好的講道,能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造就普天下的萬民。有了網路直播聚會,或許講道者可以輪流準備道理,將省下來的時間拿去傳福音與牧養信徒,相信能有更大的效益。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3-47)。

復興使徒時代的教會,是真耶穌教會的使命;傳福音則是教會增長的必要工作。實體聚會則比線上聚會更容易進行會後的跟進與陪談,畢竟見面三分情,慕道者們更是需要教會同靈溫暖的問候。

無論是線上聚會或實體聚會,都應當反思是否有存歡喜誠實的心來聚集和分享、是否能得眾民的喜愛?真耶穌教會是否是一個有權柄能行神蹟的教會,是否不斷地有得救的人加給我們呢?

註:臺灣的疫情穩定、安全,自2020年6月7日起,已取消室內聚會人數的限制。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