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順道

導言

卡繆在《瘟疫》(The plague)一書敘述:「瘟疫襲擊北非阿爾及利亞海岸的奧蘭城(Oran),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宣布封鎖。奧蘭城因而與外界完全隔絕,每個人都在隔離的狀態中,內心極度焦慮不安。醫療隊默默地工作著,他們發出微弱的力量,企圖撲滅瘟疫;在將近六個月的時間,瘟疫終於消失。但它可能捲土重來,永無止境。李爾醫生知道他的勝利絕對不能持久,他也知道這次瘟疫意味著一場永無止境的失敗;但他卻認為他沒有理由放棄奮鬥,他必須勇敢地面對那永遠的失敗。他不怕失敗,在危難中堅忍奮鬥的精神,確實非常偉大,令人肅然起敬。但他的勝利卻是那永遠之失敗的序幕,奧蘭城的市民在災後的歡呼之聲,正隱伏著永無止境的絕望和悲哀。李爾醫生深知這點,所以正當無知的市民在歡笑的時候,他竟獨自進入了深沉的思索。他之所以決心繼續奮鬥下去,向命運做無望的掙扎,並非因這行為有什麼可貴的地方,乃因他已經沒有別的路可以走了。」

2019年底,由中國武漢開始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危及世界好多國家。依據媒體的報導,到2020年六月中旬為止,確診染病的人數已經超過八百萬人,死亡人數超過四十三萬人。因此,各國各地不少的居民都活在恐懼、焦慮、悲慘、絕望的境地。為了防疫,使染病的人數不至於急速增加之計,各國各城所採取封國封城之緊急措施,使群眾在社會上被隔離;不但令人覺得生活上諸多不便,甚至連經濟都衰退啦!

奧蘭城的牧師說,那場瘟疫是神所降,用以懲罰奧蘭城的居民。因為瘟疫是神藉以懲罰罪人常用的方法,祂的目的是要罪人悔改(民十六41-50,二五1-9)。依據《舊約全書》所記載,藉著瘟疫擊殺悖逆神的惡人,確實是神常用的方法(民十四36-37;耶十四10-12;結六11-12)。依據主耶穌的預言,用瘟疫來懲罰世人,乃是世界末日前的預兆之一(路二一11)。由此可知,奧蘭城的居民以及今日世界各國的人所遭遇的瘟疫之襲擊,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事件,而是神藉著它來喚醒沉睡之人的作為啊!


 
一.瘟疫象徵今日絕望的世界

猖獗於奧蘭城,奪取了許多人之生命的瘟疫,經過幾個月的奮鬥,終於被李爾醫生所帶領的醫療隊撲滅了。但李爾醫生卻知道,它隨時都可能捲土重來。他很清楚他的勝利絕對不能持久,這次瘟疫意味著一場永無止境的失敗。

1.現在的勝利是永遠的敗仗之序幕

卡繆說:「在瘟疫猖獗的期間內,奧蘭城的居民之生命,真是朝不保夕,人人內心極度不安。李爾醫生眼睜睜地看著病人,一個一個由他的手裡溜向死亡。李爾醫生說,他要盡他的全力擊退瘟疫,與死亡奮鬥到底。果然,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瘟疫終於被他所領導的醫療隊撲滅了。但那並不意味著一場勝仗,而是永遠的敗仗之序幕。李爾醫生知道,瘟疫的病菌從來不會真正地從地球上消失或死亡,它可以一年復一年地潛伏在家具,做著它的冬眠;而總有一天,為了教給人類一個痛苦的智慧,它將再度驅使成群的老鼠,把死亡帶給一個快樂的城市。」

2.瘟疫的病菌如同荊棘和蒺藜永遠除不盡

亞當犯罪後,神對他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創三17-18)。

農夫都知道,荊棘和蒺藜不但會妨礙他的工作,而且會吸收農作物所需要的肥料與地裡的養分。於是為了保護農作物得以正常地成長,農夫便費時費力去除掉荊棘和蒺藜了。沒有想到,剛剛除掉的荊棘和蒺藜,不久又長出來啦!原來荊棘和蒺藜的生命力都很強,而且扎根很深。所以農夫所除掉的,不過是地面上的障礙物罷了。要連根都除掉嗎?如果傷到了農作物怎麼辦?

3.世界末日前災難接踵而至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二四7-8)。

詮釋

「民要攻打民」:發生於不同種族之間的戰爭,例如中東諸國的戰爭便是。「國要攻打國」:由幾個國家所發起的戰爭。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兩次的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也叫歐洲大戰,發生於二十世紀初,1919年6月28日停戰;死傷三千萬人,為空前之記錄。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於1939年9月1日,1945年8月14日停戰。停戰的原因是,美國的空軍向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一瞬間二十萬人喪命,受傷的人不計其數。結果,日本帝國的天皇陛下即時向美國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距大約二十年。許多軍事家和政治家都肯定,第三次世界大戰無法避免,只是難以預測何時會發生罷了。他們又說,第三次世界大戰一旦發生,世界各地的居民將面臨空前絕後的禍患。因為未來的戰爭是核子戰和生化戰,殺傷力極其強大,人人內心所感受的是,焦慮、恐懼、無奈!

「人子啊,主耶和華對以色列地如此說:『結局到了,結局到了地的四境。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我必使我的怒氣歸與你,也必按你的行為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罰你』」(結七2-3)。

詮釋

「結局」:終末。「主耶和華對以色列地如此說……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顯然,這是以色列地的終末。「結局到了,結局到了地的四境」:地的四境,原文的意思是,「這個地球」。由此可知,這是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換句話說,由以色列所引起的戰爭,必發展為世界大戰。說得清楚一點,以中東為起點的哈米吉多頓大戰,將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接著,基督再臨,審判萬民。請看下列的預言: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亞十三7-9)。

詮釋

「刀劍」:象徵戰爭。「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將來在中東發生的戰爭是核子戰和生化戰,殺傷力極其強大。因此,以色列全國被殺死的有三分之二,死人比活人更多,遍地的屍體無法立刻處理好,瘟疫就蔓延。「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有些人雖然活著,傷勢卻甚重;而且要面對瘟疫之威脅,身心都得不著安寧。這種空前絕後的巨災,令人覺得生不如死。這就是即將在哈米吉多頓發生的戰爭。

「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那時本會所傳揚真理的道,能叫人得救的福音(弗一13),已經傳到以色列。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6)的預言,就完全應驗了。請看下列的經文: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做哈米吉多頓」(啟十六12-16)。

詮釋

「河水就乾了」:象徵障礙物被除掉。目的是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東北方諸國的勢力)。「預備道路」,障礙一旦除掉,道路就開通了。「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哈米吉多頓」:哈米吉多頓的大戰,是魔鬼的作為。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鏈子。祂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啟二十1-3)。

詮釋

「一位天使從天降下」:祂是耶穌基督(啟一18,十1)。「祂把撒但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一千年是一段時期,發生於晚雨聖靈降臨至末期,這也是撒但的作為受限制的時期。「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這是基督捆綁撒但的目的。「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基督釋放撒但的目的是准許牠迷惑列國,但這個釋放是暫時的。因為正當撒但被釋放,迷惑列國發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同時瘋狂地逼迫教會的時候,便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接著就把魔鬼扔在硫磺的火湖裡,使牠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了(啟二十7-10)。


 
二.挽救世界的途徑

面臨瘟疫、戰爭、地震、饑荒等各種患難之威脅的現代人,該怎麼做才能化險為夷呢?簡單說,就是悔改,並且信耶穌。何以見得?摘要敘述如下:

1.效法尼尼微人

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拿三4)。若以一日的路程為32公里計算,則三日的路程便是96公里了。

約拿奉神差遣去尼尼微城傳警告。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2-4)。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拿三5-9)。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三10)。

詮釋

上列的經文告訴我們幾件事:其一是,約拿只對尼尼微人傳警告,並沒有教導他們必須悔改。其二是,尼尼微城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但約拿卻只走了一日,就不再走了,而悔改的人卻是全城。顯然,第一日聽見約拿所傳的警告之人,立刻把約拿所傳的警告傳開了。其三是,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的心態非常積極,悔改的行為極其實際。其四是,神察看他們已經離開惡道,實實在在地悔改,就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其五是,神所憎惡的是罪惡,而不是罪人(耶十八7-8;結十八21-23)。

2.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六1)。

詮釋

神就是愛(約壹四8),所以樂意做我們的避難所;神全能(創十七1),所以我們無論遭遇任何患難,祂都能隨時幫助。

聖經說:「道成了肉身」(約一14)。又說:「道就是神」(約一1)。所以「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一句,也可以解讀為「耶穌是我們的避難所」。主耶穌也說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約十四9-10)。祂又說:「我與父原為一」(約十30)。

「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申三二11)。

詮釋

「如鷹攪動巢窩」:老鷹為了訓練雛鷹能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有時候會故意攪動巢窩,使雛鷹從高處掉下去。雛鷹覺得雖然十分驚險,卻第一次知道只要展開翅膀,自己也能在空中飛翔幾下。「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當雛鷹從高處掉下來的時候,老鷹早已展開兩翅,要接取牠,背在兩翼之上了。這就是說,神確實是我們的避難所,祂必救我們脫離毒害的瘟疫,也必救我們脫離一切災害(詩九一2-11)。

3.免去大試煉之應許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

詮釋

「忍耐的道」:我們所接受的是真理的道,也是得救的福音(弗一13)。惟因在「守道」的生涯中,難免受逼迫;那時惟有忍耐到底,才能得救(太二四13)。尤其是世界末日前,災難更多(太二四21;路二一26)。因此,我們所信從的道,就可以稱為「忍耐的道」了。

「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世界末日,發生巨大的災難之時(彼後三10-12;啟六12-17)。「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那時我們若還活著,則不經歷死的過程,而活著變成靈體,被接到天堂,與主永遠同在了(帖前五15-17)。哈利路亞,讚美主,感謝主!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