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郭祝壽

經文: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向艾城伸出手裡的短鎗,因為我要將城交在你手裡。
約書亞就向城伸出手裡的短鎗。
他一伸手,伏兵就從埋伏的地方急忙起來,奪了城,跑進城去,放火焚燒。
……
約書亞沒有收回手裡所伸出來的短鎗,直到把艾城的一切居民盡行殺滅(書八18-26)。



 
前言

以色列人因著信,順服神的帶領,得以攻克堅固的耶利哥城;然卻在勝利之後,發生亞干違令竊取神之物的事;再加上欲進攻艾城之際,過分低估對方實力,以至敗北。

痛定思痛,檢討之後,除掉亞干這問題本源。神隨即應許約書亞,要將艾城交在他手裡。

總之,攻打艾城,有兩次記錄。

第一次,因輕敵而失敗(書七章)。

第二次,憑著神得勝的應許,全力以赴而成功(書八章)。

只是,當我們將焦點集中在「神的帶領」這課題時,我們發現神的領導方式,並非一成不變的,它往往有著多樣性;也讓我們這些跟隨神的人的靈性,更活潑更成長。

譬如,進攻耶利哥城之前,神給予得勝的應許,同時指示進攻的方法(書六2-5),並警告當注意之事(書六18-19);凡此種種,鉅細靡遺。

在這樣的情況下,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好似很輕鬆,根本不用操心;只憑著信心順服地去執行就好了。

耶利哥之戰,操練的是以色列人的信心,完全且絕對的信靠。不論神的方法是如何簡單,或者神的方法是如何難以理解。

但艾城之戰卻不同。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裡。……你要在城後設下伏兵(書八
1-2)。


神同樣給得勝的應許,但有關進攻的方法,卻沒說明,只提示在城後設下伏兵。

我們看見,短短的應許中,包含著神的原則。神要他率領一切兵丁前去。

雖然艾城小得可憐,但神卻要他們全力以赴。

不單是人員的投入,還要所有的心思也都投入。不是嗎?!

此次,神沒有詳述辦法;因此如何攻取,就要靠約書亞這領導者去考量了。

細看約書亞的計畫,我們可以感覺到,他用心籌策且配合神的提示。

的確,全力以赴!

我想,他們也學乖了:

沒有一件事,微小到不用全力以赴!

沒有一件事,簡單到不用禱告靠神!

今日的信徒,或許也該由此得到提醒吧!

因此,假使有人認為,有了神的應許或同在,我們就可輕鬆自在,存觀望態度,看神為我們打開一片光明前途,那就錯了。

神的賜福,不該成為我們靈性怠惰的藉口;反之,我們要因著神的應許、同工,更加惕勵奮發,始能承受上頭之福。

所以,有時候神只給我們應許的承諾,至於進行的過程或細節,祂都未清楚指明;這將逼得我們竭盡己力,全力應付。

有壓力,才有承受力。

壓力愈大,承受力也愈大。

神往往就是這般,將我們逼到臨界點,淬鍊我們屬靈生命的韌度。


 
領導──直指目標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向艾城伸出手裡的短鎗,因為我要將城交在你手裡。約書亞就向城伸出手裡的短鎗(書八18)。

整個戰場上情況的發展,按照約書亞的計畫,一步步實現。

就在以色列人佯敗,吸引艾城和伯特利城的人離城追趕的重要時刻,突然神的指示出現。

有時,我們會很納悶,工作不是照神所給予我們的智慧和計畫在進行嗎?!那麼現在神何必再來干預呢?!

其實,神並未干預,反而是更明顯介入,加強進一步的動作。

別忘了,人的計畫再完美,若無神的介入或賜福,一切都仍像空中樓閣!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十九21)。


可嘆!世人大多倚靠自己的聰明謀略之後,就再也聽不見神的任何囑咐了。

約書亞確是一位值得我們再三玩味的領導者;在他的身上,我們發現許多風範。

他領受了神得勝的應許,然後加上運籌帷幄,準備出擊。最後還添一筆,最關鍵時刻,聽神號令,伸出短鎗。

神的兒女,若皆能如是,則一切事工鮮有不能成就的?!

請問,您的智慧與謀略,可曾配以神的意旨,而更顯璀璨嗎?!

*順便談一下「時機的拿捏

有關順服神的命令之際,對時機的掌握,不可不注意。

我們看,在這裡,神也是直到艾城的人,敞開城門去追趕以色列的時候,才向約書亞下達「伸出短鎗」的指令。

機會,往往稍縱即逝。猶豫不得!

稍數算聖經中神蹟出現時刻,每每都在那最恰當的時間點。神絕不誤事的。

就如過紅海那種情況,不就是徒令以色列人有驚無險嗎?!(出十四9-31)

渡約但河,豈不也是祭司的腳,一踏入水中,上游的水即斷流?!(書三15-16)

說不完的神蹟,說不完的奇妙!

耶穌降生,更是最大的奇妙!

保羅提到耶穌所帶來的救恩時,說:「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10)。

既然神對時機的掌握如此精確,那麼我們在順服神命令的當兒,是否也確信不疑?

猶記得士師基甸,被神選召去拯救同胞後,他得神兩次神蹟印證,又蒙神篩選軍隊;一切齊備後,神呼召他開始行動,可是他卻遲疑了……。

看,聖經所描述的:「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起來,下到米甸營裡去,因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中……」(士七9-11)。

在此,是對基甸行動的呼召,也是得勝的應許。如果基甸信心充足,即刻行動,馬上就可嚐到勝利的喜悅。

然而,有點美中不足,他還是徬徨,所以仍須夜探敵營,直到聽見敵營中敵兵的對話,他才有勇氣行動(士七11-15)。

詩云:「祢開廣我心的時候,我就往祢命令的道上直奔」(詩一一九32)。

直奔,不單趨向目標;而心更是刻不容緩,奮力急速前行!


 
目標清楚

神要約書亞伸出短鎗,直指艾城。

是役,乃進攻艾城之戰。

艾城是主要目標;所有的計畫、人員的調度,皆是依此目標而設計。

現在,值此戰爭的關鍵時刻,神更下達這命令,相信能夠給大家更清楚的方向。

對於一個國家、民族、團隊,或者教會,領導者的領導走向,或者欲達成的工作,目標的確定是很重要的。

保羅談他自己的傳道生涯:「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九26)。

以聖經例子看:

摩西:帶百姓出埃及
約書亞:領百姓進迦南
尼希米:重修聖城


……

如此,今日教會的領導人,我們當求神,從上頭賜下屬靈異象,讓我們明白當走的路,以及所託付的任務。

當知各時代神的兒女,都有不同的任務。使徒時代的教會,有他們的任務;末世的屬靈真教會,也有我們現今當肩負的使命。

保羅強調他傳道的經歷中,雖屢經苦難淬煉,明知各處有捆鎖與患難,卻可以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行完他的路程,成就從主所領受的職事(徒二十23-24)。

因為他所領受的,是「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六19-23)。

他的目標清楚,因而即使歷經艱難,也任勞任怨,甘之如飴!

「短鎗」:或也翻譯為「彎刀」。除了可禦敵外,亦可表明領導者的身分(指揮刀)。

(待續)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