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COVID-19(coronavirus disease 2019冠狀病毒2019)在2020年1月25日來到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省政府在3月17日關閉所有室內的休閒活動、圖書館、劇院和學校,禁止50人以上的聚會(後在3月28日改為5人);3月24日開始,除超商、藥局和少數不可或缺的供應廠,所有生意場所全部停業。

兩個多月來,教會都以網路講道和信徒在空中聚會,許多信徒以更敬虔的態度參與;為了補足信徒互動團契的不足,安息日下午改為分班查經聚會,鼓勵信徒打開影音,彼此問候。
在這些年來全球近乎盲目的窮忙中,主耶穌為整個世界踩了剎車,讓我們在突來的靜止中重新自我定位,獨自思考:一向習以為常的忙碌到底讓我們錯過了什麼珍貴的事,或忘記了那些該珍惜想念的人,從而另立一個起點,再一次起飛。

祂是獨一的神,造光,又造暗;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都是祂!祂說:「諸天,淋下罷,從上頭灑下公義;地啊,裂開罷,讓救恩和公義一同從地裡竄出發芽;這一切都是我所創造」(賽四五6-8,譯自ESV英文聖經)。

疫情籠罩全地當然是祂的作為!對許多人來說,祂降災禍,要喚醒沉醉在資訊世代中忙碌不堪的人;祂也藉疫情施平安,願意讓思念祂名的人再一次學習敬畏祂,以祂的話語來充實、安定自己的心,從新得力。

在舊約的時代,神曾向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話是向被擄的人說的,因此,祂所賜的平安包括了讓巴比倫大軍打進祂所揀選的城,拆毀城牆、焚毀聖殿,且讓許多屬祂的人被擄到異鄉、在萬國中被拋來拋去。

以災難賜平安?這樣的平安讓災難中的人極難明白,卻是敬畏神的人可以切身體驗,因災難過後有指望。《詩篇》第一二六篇正是呼應這樣的感嘆: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耶和華啊,求祢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一二六1-6,上行之詩)

這是一首感嘆從異地歸回的詩歌:當神將那些被擄的人帶回錫安的時候,他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只覺像作夢;連外邦之地都傳說神的作為,嘆服神為祂的子民行大事。

南地(Negev)在迦南地之南,幾乎全是沙漠曠野。大小溪河在夏季時因旱熱而乾涸,但神總是在秋季賞賜豐沛的雨量,讓這些溪河在冬季一條條復甦──就算溪河也得到神年復一年沒有間斷的庇護。作詩的人祈求,求神讓他們被擄的人一個個歸回耶路撒冷,可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吃喝歡樂、盡情的朝拜神,像南地的河水復流一般。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種,在聖經中常被比作神的道(路八11),即神的話、神的應許。在他們被擄之前,神已藉耶利米先知應許:「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二九10)。那些流著淚被迫離開家園的人,如果能相信神的慈愛和恆忍,帶著祂的應許寄居異地,必能歡歡喜喜的帶著信心的果子回來──看到災難背後神所預備的平安,更重要的,能明白神賞賜災難的用心和厚恩──為了叫他們更敬畏神。

疫情必然會過去,我們將有一段遠距社交之後重新適應的過渡期,然後回復歌舞昇平;但要緊的,是留下神走過的痕跡,深印心中,因祂做的事,從未多此一舉。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