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邱承忠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19、9-10)。感謝神,因祂的愛讓小弟這一生,無論是在信仰、家庭、工作及婚姻上,都蒙主的憐憫與眷顧,凡事平安順遂,也因此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是何等的人,竟能蒙受主至大的恩典!「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十七10),這是小弟非常喜歡的經節,也是我的座右銘,時常用來自我警惕,並且分享給同靈或是好朋友。


 
出生背景

小弟生長在純樸的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部落,雖然腹地不大,但環境相當幽靜,有山有水、空氣非常好。尤其到夏天,許多遊客紛紛前來,也因著這裡非常著名的金岳瀑布,大家對這個部落就比較不陌生了。

由於母親信主的緣故,我自幼就接受真耶穌教會的洗禮,而父親是結婚後才接受信仰,但因長期在外工作,較少接觸教會。雖是如此,感謝主,父親會尊重我們,不會阻止我們去教會。母親則相當重視我們這些孩子的信仰,從小就帶領、教導我們,不論在信仰或做人處事上,讓我們清楚知道如何分辨是非,而完整的宗教教育課程讓我們的信仰根基扎實。更要感謝神的帶領及眷顧,一路走來,讓小弟從小生長在愛的家庭中,也成為小弟日後經營家庭最大的助力。


 
工作經驗

時間飛逝,小弟在1990年6月高中畢業後,隨著學長們的腳步順利考取警察學校,展開我人生中的第一份職業。年輕的我即將離開家鄉到都市工作,離開前母親苦口婆心地交代小弟:「無論到任何地方工作,務必要找附近的教會去聚會。」這句話一直深烙我心,所以日後不管工作單位在何處,我一定先去找教會才放心。我們都知道警察的生活及文化,常要面臨諸多應酬的事情,小弟也常常深陷其中,但堅持出污泥而不染的原則,卻讓其他同事感覺不對味。不過,因母親的教導,讓我知道無論在何事上絕對不能違背神,因此也常常藉著禱告求神保守。感謝神,讓小弟無論在信仰或工作上都非常的順遂。


 
將婚姻親自交託神

我在桃園地區服務時,因無法及時返家照顧,所以心想若有機會,一定要申請回鄉服務。感謝主,在1995年間調回到宜蘭地區,離家比較近,可以隨時與家人聯繫,但母親身旁還是少一位能夠隨時幫助她打理生活起居的人。這段期間,母親不斷提起小弟的終身大事,當時我自認為還很年輕,觀念也不甚成熟,暫時沒有考慮經營家庭。然而母親的身體狀況不甚穩定,於是小弟用一個月的時間祈求神親自帶領我的婚事,感謝主垂聽我的禱告,就在我25歲那年,透過介紹,順利的與鄰近的碧候教會梁秀蘭姐妹結為夫妻。婚禮當天接受傳道、長執及弟兄姐妹的祝福,更重要的是接受了神的見證與祝福,讓小弟滿心感謝神。

小弟的內人目前擔任族語老師,我們共同養育四個小孩。長子承恩就讀宜蘭大學二年級、次子承真就讀高中三年級、長女承心就讀五專生一年級、三子承希就讀小學五年級。也許有人好奇小孩中間都各取「承」這個字,當初跟太太在取名字時,有很多想法,包括想用聖經的人物,但又怕造成小孩的壓力,最後以承這字為主軸,由大到小依序為(恩、真、心、希),用最簡單來解釋就是,承恩(承受恩典)、承真(承受真理)、承心(誠心拜神)、承希(希望在主)。其實,為人父母要時常叮嚀兒女,並教導他們思想,甚至實踐名字的意義。


 
服事過程

有了穩定的工作,又多了賢內助的幫忙,讓我內心踏實許多。唯教會工人缺少,而傳道和負責人也不忘提醒小弟,要抓住機會作聖工。當時小弟雖在當地服務,但工作性質或地區常會調整或異動,這些不確定因素,讓我一直婉拒負責人的好意,不過,小弟向他們保證,倘若工作單位能夠固定,自己一定會承接教會的事工。感謝神知道我的不足與需要,在2002年1月正式調入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並順利分發至蘇澳地區服務,我心想單位分發已確認,不會輕易調整,而且離家非常近,我認為該是要為主服事的時候到了,於是馬上告訴傳道及負責人說我準備好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沒錯,這是我打從心裡所想的,感謝主讓我有服事的機會。

剛開始擔任教會系負責,之後陸續擔任教務(牧)股負責迄今。我感受到「萬事起頭難」,因為教務(牧)工作要負責對內牧養、對外宣揚,而年輕的我就擔當如此的重責大任,心裡想,就硬著頭皮做吧!也許是年紀輕,處理事情都用個人的情緒,服事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都經歷過。記得有一次因協調工作而忽略了與長輩溝通,造成長輩們對小弟的不諒解,甚至口出惡言。小弟心想,作聖工為何要有如此大的反應?好幾次想要推辭負責人的工作,但太太的關心與勉勵讓我息怒。回想保羅說得一點都沒錯,「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三23)。這兩節經文讓我更知道原來作聖工是給神作的,不是為了某些特定的人而作,因此爾後作任何聖工,我就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

感謝神賞賜機會,持續帶領著小弟擔任教會負責人的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年之久。2011年3月小弟被按立為執事,在這之前,傳道推薦時並沒有事先告知,只告訴我要順服。之後因這職分讓小弟對服事的態度更嚴謹,也因有這樣的職分,有機會到各地方教會協助靈恩佈道會,看到各教會的事工發展和信徒的信仰狀況,讓小弟學習,並將所看到、所學到的,分享給更多人。


 
報考神學院動機

警察工作屆滿28年,這期間,小弟自認盡忠職守,工作上常受到各級長官厚愛與讚賞,但這樣的讚美,讓小弟覺得很空洞,甚至沒有成就感,也因此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怎麼做都有說不出來的無力感!就在2018年5月份,碧候教會開始籌劃8月份要在蘆洲功學社演出的詩歌音樂會,當時的召集人在電話中邀請小弟擔任主持人,我也欣然接受。從會議進行、各詩班彩排,小弟幾乎是全程參與,心想有機會能與碧候詩班一起到蘆洲演出,真是滿心期待。而當晚詩歌音樂會聽到碧候教會各詩班,用詩歌齊心讚美神,我在後臺聽了非常感動,甚至不斷地流下眼淚。平常聽到碧候詩班獻詩,總覺得一切都很自然,但那一次聽到他們獻詩,小弟真的非常感動。

當晚我很清楚有個聲音又一直傳入我耳中,就是「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沒錯,這句話一直不斷重複在我腦海裡,而且越來越強烈,這是之前不曾有的感覺。回到家跟太太分享,她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很清楚我在想甚麼。沒錯,該是我更進一步服事神的時候了,也很快地跟太太討論這件事情。其實早在幾年前有思考過,只是當時的家庭狀況及個人工作的因素不適合,但這次我非常的確定,再次跟太太商量、詳談後,便決定辦理退休,準備專心來服事神。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因看到教會傳道人嚴重不足,且年輕人欲投入傳道行列的可說是寥寥無幾,經與太太深思熟慮並討論後,感謝神,太太與小弟有相同的心志,並且尊重小弟獻身的決心。2018年9月小弟將退休報告呈送上級,雖單位各級長官極力慰留,但小弟心意已定,終於在同年的12月2日退休,警察的生涯也正式畫下了句點。

滿心感謝神的帶領,讓小弟從警的生涯非常平安順利。為報答並感念主的大愛與恩典,小弟決心立志報考總會舉辦的「長執宣牧志工訓練班」。如今蒙主成全,順利就讀,也求主賞賜智慧與能力,讓我這幾年可以努力研習聖工實務及聖經課程,提昇事奉素質,將來協助教會駐牧的工作,可以關心、照料神所託付的羊群。最後願將一切的頌讚、感謝、榮耀歸與天上的真神,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