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黃煥超

當猶大王約西亞之子約雅敬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去見利甲族的人,和他們說話,領他們進入耶和華殿的一間屋子,給他們酒喝。」……於是,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設擺盛滿酒的碗和杯,對他們說:「請你們喝酒。」他們卻說:「我們不喝酒。因為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我們說:『你們與你們的子孫永不可喝酒,……凡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話,我們都聽從了……。』」(耶三五1-8)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去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耶和華說:你們不受教訓,不聽從我的話嗎?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我。我從早起來,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改正行為,不隨從事奉別神,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也沒有側耳而聽。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們的命,這百姓卻沒有聽從我!因此,耶和華──萬軍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耶三五13-17)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背景說明

利甲是基尼人(代上二55)。「摩西的內兄(或作岳父)是基尼人,他的子孫與猶大人一同離了棕樹城,往亞拉得以南的猶大曠野去,就住在民中」(士一16)。約拿達在聖經中的記載只在一處:「耶戶從那裡前行,恰遇利甲的兒子約拿達來迎接他,耶戶問他安,對他說:『你誠心待我,像我誠心待你嗎?』約拿達回答說:『是』。耶戶說:『若是這樣,你向我伸手』,他就伸手;耶戶拉他上車」(王下十15)。約拿達雖非以色列人,但必定是個事奉耶和華的虔誠人,所以北朝國王耶戶才會找他做個見證,滅了巴力(王下十16-28)。

以下根據上述經節提出一些教訓與勉勵:


1.在前的將在後,在後的將在前

約拿達的吩咐除了不可喝酒外,還有也不可蓋房、撒種、栽種葡萄園,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並且解釋這樣做的原因是「可使你們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長」(耶三五7)。利甲族非以色列人,他們有自知之明,非神的選民,不可能有相同神選民的待遇。他們刻苦己心,只求在以色列蔭庇之下,得有寄居之生活。

而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神厚待祂的百姓,所以不厭其煩差遣先知教導他們。但神也是公義的神,祂的百姓若無視神的教導,行得不好,神對祂的選民也絕不手軟。所以就算是神選民所建立的國家,若選民對先知的勸誡充耳不聞,神也會對自己的百姓下重手。可嘆當時雖然北朝已滅,但南朝猶大卻無法學到教訓,這是先知耶利米深感悲傷的地方。從亞伯拉罕算起到耶利米時代,有超過千年神同在的恩典的選民,竟然不如外族人利甲族的後代子孫。只可惜耶利米仍無力回天,最後也親眼目睹南朝被滅。

而相同的歷史卻一再發生,耶穌在世向猶太人傳福音,更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佐證,但很多猶太人仍然不信:「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路十13)。這使耶穌不禁感慨神蹟若行在外邦,不知有多少人會悔改了。而耶穌也預言在末日許多以色列人將無法得救,反而許多外族人將得救:「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十三28-30)。

真教會信徒是神在末世所選召的民,也不可太倚仗著有真理、聖靈,應當在愛心及傳福音的事上多多努力,將來必可得救。如保羅所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三13),如此才不會很意外地在外面哀哭切齒了。


2.虛心領受神的話語

利甲族的子孫遵循約拿達的吩咐,一代傳過一代,無絲毫懷疑與怨言。約拿達離耶利米先知已超過250年,那時北朝已滅亡,約拿達吩咐後代子孫的過程沒有記錄在聖經中,神也不可能會派先知反覆告誡利甲族的後代子孫約拿達所吩咐的話,但利甲族的人仍遵守。而神不斷派先知教訓以色列人,效果反而不佳。兩者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其實就只在人心意念!

耶穌在「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中,財主要求讓拉撒路復活去告訴他的親人,想藉這個神蹟使他的親人能因此悔改。但神明明說,若不聽摩西和先知的話,就算有人死裡復活,仍不會聽勸(路十六19-31)。這裡點出關鍵所在,如果一個人不能虛心領受神的話語,就算有神蹟奇事也是沒用,更何況只靠先知的言語教導,難怪耶利米的苦勸會徒勞無功。

在神蹟奇事明顯的使徒時代,聖經特別稱許庇哩亞人,因為「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說明,領受同樣道理,結果卻大大不同(太十三17-23),差別在要聽得明白、要有根基,不會遭受患難逼迫就跌倒,並能排除世上的思慮與迷惑,才能結實纍纍。這是許多猶太人做不好的地方,但利甲的子孫卻做到了。

末世的信徒也當有追求查考的心,並虛心領受神的話語,建立扎根的信仰,在遭遇患難逼迫及世上的迷惑時才能勝過。


3.了解教訓的精義

約拿達的吩咐要子孫永不可喝酒,也不可蓋房、撒種、栽種葡萄園,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其實以聖經道理而言似乎過於嚴苛,就算以色列人也有住棚節,但只有記念性的七天(利二三34)。很多事情並沒有聖經的教導,但做與不做之間,應另有考量。保羅的教訓是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十23-24)。約拿達的要求雖嚴苛,但有可能因此使利甲子孫時時儆醒不放縱。

利甲子孫可供我們學習的另一個地方,是他們能了解教訓的精義,不拘泥於文字,「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此地來,我們因怕迦勒底的軍隊和亞蘭的軍隊,就說:『來吧!我們到耶路撒冷去。』這樣,我們才住在耶路撒冷」(耶三五11)。他們知道自己的祖先約拿達的重點在能過簡樸生活,不是非得住在帳棚不可,所以當有危險時,能彈性運用而搬到耶路撒冷。所以保羅也勉勵我們,「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林後三6)。

處在這網路資訊氾濫,而且學校教育(進化論教學)和國家政策(同性婚姻合法)與聖經道理明顯牴觸的時代,如何抵擋同儕的壓力與屬世主流思想的衝擊,都考驗著現在的基督徒。求神賞賜我們智慧,在守住聖經道理的精義與彈性應對之間,做出能造就眾人的決定。


4.先知的試驗

耶利米是先知,利甲族人應熟知。照說先知比祖先約拿達還具權威性,當耶利米在利甲族人面前設擺盛滿酒的碗和杯,請他們喝酒時,他們仍選擇遵守先祖的教訓。這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習,在道理上,重要的不是誰比較有權威就聽誰,而是要深入去思考。先知的要求與他們先祖的教訓違背,他們就很勇敢的說出來,而非一昧地聽從。他們得到先知的讚賞,並給他們祝福:「耶利米對利甲族的人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因你們聽從你們先祖約拿達的吩咐,謹守他的一切誡命,照他所吩咐你們的去行,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耶三五18-19)。依據猶太人一些文獻記載,在猶太人被擄歸回重建聖殿後,記有派利甲人看守聖殿門。

聖經預言末日時:「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四24)。這些假基督、假先知絕非泛泛之輩,一定是教會中的重量級人物,若還有神蹟奇事隨著,難怪會迷惑選民。所以神的道理要先清楚明白;如此,面對不同的教導時才能慎思明辨,不會因為對方的身分、地位而一昧順服,入了迷惑。


 
結語

利甲族雖是外族人,但從他們身上可學習到許多教訓:他們能虛心遵守先祖教訓不偏離、不拘泥字面意義;了解背後精義所在而隨時代演變做出符合真理的判斷,通過先知的試驗而得到祝福。這些對末日的基督徒都是值得效法學習的。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