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勁草

在《創世記》的列祖當中,以撒是一個比較容易被人遺忘的人物,除了祂父親亞伯拉罕驚天動地的在摩利亞山上將他獻上,還有他挖井的事蹟外,聖經對以撒的著墨並不多。當然,若還有什麼印象的話,應該就是他年老的時候,老眼昏花,被他的太太利百加和孩子雅各以巧計讓他誤認長子,心裡大大戰兢!但這樣的人物,卻讓神在對以色列百姓說明自己的身分時,常常提到:「我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難道只因祂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兒子?

「創二二章」記載亞伯拉罕獻子的經歷(6-12節),過程一度驚險,令人捏了一把冷汗。雖然最後是個完美的結局,也彰顯出亞拉罕的信心和神必預備的恩典,但當時才十幾歲的以撒,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一.不做糊塗人

以撒跟著父親要去山上獻祭,到了那裡,就莫名其妙地被綁起來,放在獻祭的柴火上,然後父親拿刀要殺他?!想想,一個活潑正常的孩子,遇到這樣的事不會驚恐嗎?心裡不會留下陰影嗎?怎麼相信自己是天上真神應許、父母期盼而生的寶貝孩子呢?

在這個事件中,我們都會提到以撒沒有反抗、沒有逃走,絕對的順服。但在此,我想要把重點放在他對獻祭過程的熟悉及面對問題的態度。因為走了三天的獻祭之路,最後,他發現火與柴都有了,但獨缺獻燔祭的羊羔。於是向父親提問:「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6-7節)

當我們對聖經的道理有疑問時,會去問傳道、長執或其他同靈嗎?有屬靈同伴可以一起分享信仰體驗、互相代禱嗎?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想,這種問題問了會不會太丟臉,感覺信心很差、程度很低,然後就一直把疑惑放在心中。《以弗所書》五章17節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保羅也曾責備加拉太的信徒這麼快就離開基督,去從別的福音(加一6)。而我們,信得明白嗎?是糊塗人嗎?

教會的青年,很多從小就接受宗教教育的栽培,但一上大學,尤其到外地求學,有些就鮮少來聚會,也不熱衷參加團契活動。我想,他一路跟隨父母走這條天國路,也許有很多疑問,或是沒有親身體驗,一旦自己要獨自面對這份信仰時,才發現所敬拜的神是父母的神,跟自己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於是,就與神漸行漸遠。當然,為人父母也要思考,是不是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夠,在家沒有常常談論信仰、沒有顯出良好的身教,以致孩子沒有根基,沒有屬靈的體驗。


 
二.相信順服

當父親回答說「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後(8節上),以撒並沒有繼續追問,雖然他還是沒有看到祭物,但聽從父親給的答案。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並放在壇的柴上(9節)。此時,以撒也安靜順服父親的安排。

也許很多人遇到問題會去詢問,但不是要找真理,而是想找到一個他想聽的答案。因此,當長執、傳道給了答案,他卻不太相信,還要再去找其他人詢問。這是非常危險的,尤其當自己有所偏差時,表面上找到了一個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淡化自己的罪惡感,其實也給魔鬼留了地步。因此,我們應該相信聖經的記載,相信神話語是帶有權柄、能力的,千萬不要懷疑,因為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著什麼(雅一6-7)。

《創世記》記載神交代亞當夏娃分別善惡的果子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但蛇卻用你們吃「不一定」會死,來引誘夏娃去質疑神的話,又給他一個更美的想像空間──眼睛明亮、如神能知善惡、有智慧(創三1-6)。當我們對真理懷疑,對神的吩咐存疑,那似是而非的心就會撼動我們,掉進魔鬼的詭計中。

一直有人在討論真耶穌教會是否是唯一得救的教會?因為基督教派林立,有沒有可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另外一間教會能得救呢?想想,我們的教會有真理、有聖靈,還有神蹟奇事,領會者講道也都是依照聖經的教導,大家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禱告後也得到體驗,所以我們要相信真耶穌教會是神同在的、得救的教會。如同以撒相信父親亞伯拉罕,而亞伯拉罕這位信心之父,也全然相信、順服神的話。


 
三.堅持與主同行

以撒相信、順服,並在行為上表現出來──於是與父親二人同行(8節下)。結果,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13節)。真的,主必預備。我想,青少年時期的以撒在這件事上一定得著深刻的體驗。

之後,年紀漸長,以撒有一次遇到饑荒,耶和華向他顯現,要他不要下到埃及,要住在神所指示的地方,並且應允賞賜許多福氣。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以撒不斷地挖井、退讓,又挖井、又退讓,以致亞比米勒和他的朋友都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以撒同在(創二六章)。這一切都說明以撒堅持走在主路上不偏離,而他能堅持與主同行,除了父親的身教,也來自他當時實際參與獻祭所撒下的信心種子。

有些人看聖經、聽道理,並不全然接受,還是有自己一套做法,認為聽或講是一回事,實際做又是一回事,畢竟決定權在自己。尤其在沒有遵守神的誡命,又沒有受到神的處罰或譴責,就更容易偏離真道、我行我素。

也有人自認為是個聽命、順服的基督徒,但為什麼生活中還是會遇到許多的棘手的問題,難道不能過個平順安穩的日子嗎?神不是應許信祂的人可以得著平安喜樂又有盼望的人生嗎?相信每個人心裡難免有這樣的疑問,尤其操練臨到時,身心真是苦不堪言!此時更當想起聖經說的,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4-5);現在的苦楚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看看這些古聖徒的經歷,他們遭遇患難時依然堅持與主同行;這些佳美的腳蹤也正砥礪著我們向著屬天的目標前進。


 
結語

以撒的一生也許平凡,但他也經歷不少的患難──童年被獻祭、遇到饑荒、挖井被搶、妻兒聯合欺騙他。如何走出這些傷痛?我想就是順服,相信父親的話、相信神的應許,心中沒有抱怨,堅持與主同行。以至於神大大賜福,並向以色列百姓及所有信靠祂的人一再重申:「我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多麼與有榮焉啊!

今日的我們,不論環境如何險惡,所遇到的試煉多麼痛苦,都要堅持信靠這位又真又活的神,最終我們必得著更多的體驗與寶貴的恩典。信仰的路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去完成,沒有誰的比較輕省,只有懂得將重擔交託給主(太十一28),才能讓這條與神同行的路更加的甘甜。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