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沛

一、前言

臺灣民間有「抽國運籤詩」的習俗,以此來預測國家的命運。例如2019年在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抽出「吉籤」,內容是:「……幸禱至誠天眷佑,何愁首尾不安全」。

《聖經》中是否也有「抽籤」的記載?「抽籤」的意義為何?在舊約時代,人們如何用「抽籤」的方式來尋求神的意思?為何到了新約時代,不再用「抽籤」的方式來尋求神的意思?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拈鬮的意義

在舊約時代,真神傳達意旨的方式有許多,除了藉由先知傳達外,也採用異夢(創四一1-41)、烏陵與土明(出二八30;民二七21),來尋求神的指引。此外,還透過「拈鬮」的方式來尋求神的心意。「拈鬮」的希伯來文意思是「抽籤」。

《箴言》記載說:「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十六33)。「拈鬮」可以除去徇私的弊病,根據神的指引來作決定。有人認為「拈鬮」是與「小鵝卵石」有關,將石頭從上往下拋出,可以決定是或非。但在《聖經》中從未解釋使用何物來進行拈鬮,也未說明拈鬮的過程為何,而且沒有提及它與烏陵和土明的關係。

大衛作詩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詩十六5)。「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希伯來文意思是「祢持守我所得的籤」。產業、杯中的分、籤,都是代表神要賜給百姓的應許和福分。只要我們敬畏神,成為忠心的僕人,就可以享受神所要賜給的恩典。


 
三、外邦人拈鬮的實例

在舊約時代,外邦人常藉由「拈鬮」的方式來尋求神明的意思。以下擬舉《聖經》中的數例說明之。

例如巴比倫王要攻打耶路撒冷的時候,他站在岔路那裡,在兩條路口上要占卜。他搖籤(原文是箭)求問神像,察看犧牲的肝,要尋求神明的意思(結二一21)。

又如在以斯帖的時代,猶太人的敵人哈曼,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籤,要定何月何日為吉。後來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要殺盡滅絕猶太人(斯三7,九24)。

再如神吩咐先知約拿去尼尼微城傳警告,但他卻不願遵從神的命令,上了船,往他施去。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拿一7)。

還有,當以色列人被列國擄去的時候,列國人是慘無人道,用拈鬮的方式分配俘虜作為奴隸,而且將以色列人的小孩賣了,得錢用來嫖妓,以及買酒飲樂(珥三3;俄11)。

此外,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後,羅馬兵丁就拿祂的衣服分為四份,每兵一份;又拿祂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約十九23-24;詩二二18)。


 
四、以色列人拈鬮的實例

在舊約時期,以色列人也常採用「拈鬮」的方式來尋求神的意思,以下擬舉例說明之。


(一)決定山羊的歸屬

《聖經》中第一次出現「拈鬮」,是記載在《利未記》的贖罪日中,亞倫要「為那兩隻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利十六8)。歸與耶和華的羊要獻為贖罪祭,是為百姓來贖罪(利十六9、15);至於歸與阿撒瀉勒的羊,「要活著安置在耶和華面前,用以贖罪,打發人送到曠野去」(利十六10)。「阿撒瀉勒」是希伯來文的音譯,原意不能確定。亞倫要兩手按在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把這罪都歸在羊的頭上,藉著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曠野去。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無人之地(利十六21-22)。這羊是替罪羊,要送到曠野去,永遠不再見牠;好像牠要擔當百姓的罪過,使罪過永遠不再被神記念。這羊是預表耶穌,如同以賽亞先知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6)。又如施洗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約一29)。所以耶穌是完美無瑕的替罪羊。

此外,還要獻上另一隻羊為作贖罪祭,也是預表耶穌。藉由耶穌在十字架的受死,我們靠著祂的血能贖罪與稱義,就能免去神的忿怒(羅五9)。所以耶穌是完美無瑕的贖罪祭牲。


(二)分配迦南地的土地

「一般的產業」是屬於人所擁有,可以由兒女來繼承,採平均分配的方式,繼承人可以自由將產業出售。但「迦南地的產業」是屬於神所擁有,以色列人蒙受神的恩典,可以取得迦南地,所以它與「一般的產業」不同,神規定要用拈鬮的方式來分配土地,表示各支派的土地是由神來分配的。

神對摩西說:「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民三三54)。所以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將約但河西的土地,按神吩咐拈鬮給九個半支派承受為業(民三四13;書十三6-十九51)。至於約但河東的土地,原非神要賜給百姓的產業,是他們自求的,所以不必用拈鬮的方式分配。摩西答應百姓的請求,將約但河東的土地分給迦得、流便和瑪拿西半個支派(民三二33-42;書十三8)。

此外,雖然利未支派要在神面前專一的服事祂,所以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耶和華是他的產業(申十8-9)。但是利未人仍需要城邑居住,並需城邑的郊野來牧養牲畜,因此以色列十二支派要照神所吩咐的,從自己的地業中,用拈鬮的方式,分配土地給利未人(書二一3-45)。例如利未人的祭司、亞倫的子孫,從猶大支派、西緬支派、便雅憫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三座城(書二一4)。


(三)分配聖殿的工作

在大衛作王的時期,有二位大祭司,就是以利亞撒、以他瑪。他們的同族弟兄要分成班次,用掣籤的方式分配工作。祭司有二十四班次,都是用掣籤的方式安排,要照神藉他們祖宗亞倫所吩咐的條例進入殿中辦理事務。利未其餘子孫的工作分配也是一樣,他們在大衛王和撒督,並亞希米勒與祭司利未人的族長面前掣籤,正如他們弟兄亞倫的子孫一般,各族的長者與兄弟沒有分別(代上二四1-31)。

此外,大衛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共分為二十四班次(代上二五1-31)。而守門的利未人,與他們的弟兄一同在耶和華殿裡按班供職。他們無論大小,都按著宗族掣籤分守各門(代上二六1-19)。


(四)其他事項的決定

例如當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去攻打艾城的時候,因為有人違背神的命令,取了當滅的物,祂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結果百姓竟然在敵人面前逃跑。神指示約書亞要按著支派近前來;神所取的支派,要按著宗族近前來;神所取的宗族,要按著家室近前來;神所取的家室,要按著人丁,一個一個地近前來。就取出猶大支派的人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書七14-18)。「取出」的希伯來文意思是藉由抽籤取得。

又如當便雅憫的基比亞人強暴利未人的妾致死,以色列人就聚集在米斯巴耶和華面前準備打仗,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萬。首先,他們要求將基比亞的那些匪徒交出來,好治死他們,從以色列中除掉這惡。但是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話,於是以色列眾人就照所掣的籤去攻擊基比亞人(士二十9)。

再如在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的初期,人口稀少。若要聖城耶路撒冷繁榮與發展,人口一定要增加。尼希米先知使用什一奉獻的原則,採行掣籤的方式,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其餘九人則住在別的城邑(尼十一1)。而且物資缺乏,不但每年各人要捐銀一舍客勒三分之一,作為神殿的維護與敬拜的費用,還要用掣籤的方式決定,看每年是哪一族按定期將獻祭的柴奉到神的殿裡(尼十33-34)。

在新約時期,耶穌揀選使徒的數目是十二,十二是完全數,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當耶穌的門徒猶大自殺以後,只剩十一個人。為了維持使徒職分十二的完整性,使用「搖籤」的方式,揀選馬提亞遞補為使徒,目的是一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徒一15-26)。後來聖靈降臨,不再使用「搖籤」的方法,而且使徒雅各又被殺害,保持十二的數目已不必要,所以就不再遞補使徒。


 
五、結語

「拈鬮」的主要目的是尋求神的意旨,但在現今的世界,我們已經不再使用「拈鬮」的方式來明白神的意旨。神已經賜給我們祂的話語,是記載在《聖經》中。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它會指引我們所作的決定。此外,神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約十四26;徒十三1-2,十六6-7)。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韋德信著,鄭美鈁譯,《默想舊約希伯來文365天》,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5。
3.黃嘉樑,《舊約先知書要領》,香港:基道出版社,2007。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