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劉怡昀

有錢,或許能買到舒適的床,但未必能夜夜安然入眠;年輕,或許能周遊世界,但未必能找到靈魂的安穩港口;人脈,或許能請到當代最高明的醫生,但生命的下一秒卻仍是未知。有時我們以為災禍離自己還遠,然而平安仍是無常;一旦工作收入不穩定、身體大小毛病纏身、校園或職場高壓罩頂、孩子散漫叛逆被霸凌、惡鄰鴨霸吃定人、親密關係觸礁無力、自我價值感低落、對未來茫然焦慮……,諸多不確定性與生活的重擔,都足使身心靈失去平靜。

人生好難,獨行千里,究竟何處能尋得真正的平安?

以下末肢奉主耶穌聖名,見證主耶穌基督,祂就是我們的平安。


 
一.生命是什麼?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3-14)。

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我們一家應陳弟兄一家之邀,前往梨山環山部落訪問。當日天候不佳,外子(林頌懷傳道)駕駛一輛休旅車,載著家母、家姐、小女與我,隨同陳弟兄車輛行駛臺八線臨37便道。就在臨近德基水庫時,忽有一磚塊大小的落石沿山壁滾落,隨後不到一秒,一連串震天巨響,伴隨猛烈衝撞,襲擊我們的座車。

根據家母從車內第二排座位所見,當時一顆巨石砸在車頂,打破天窗向前彈跳,壓毀副駕駛座A柱與擋風玻璃,並陸續有大小不一的碎石,從車頂破口落入車內;其中一塊相當尖銳的石塊,正好砸在第二排的家母與小女中間,並未傷及任何人。


 
二.平安在哪裡──在基督裡的心懷意念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

此時外子、家母、家姐趕緊下車,將頭部流血的小女(當時月齡六個月又兩天),從安全座椅抱出;位於副駕駛座的我則意識清醒,但右腳踝被變形車體壓住無法動彈。感謝主安排,後方來車正好配有無線電,遂得以在手機無法收訊之地聯外呼救,並送小女、家母、家姐先行下山就醫;等待救援時,外子與其他人士,以徒手、千斤頂、鐵鏈拖拉等方式,試圖扳開車門或移動巨石,但皆無法撼動分寸。面對大自然,人類實為渺小,但神的權能比巨石更可畏。如按當地經驗,一波落石後必還有第二、三波,故此現場守望者不斷喊叫注意上方,然而當時竟沒有後續落石;事後救難隊空拍,赫然發現事發處正上方,尚有兩顆巨石搖搖欲墜,卻沒有落下。感謝主,我們誠然是在全能者蔭下,安然居住的子民(詩九一1-16)。

事發當下,感謝主保守外子與我的心懷意念,沒有絲毫恐懼、驚慌、憤怒或焦慮。當時末肢環顧車內,發現我們距離死亡其實還很遙遠;神既不允許我們回天家,就當認分勉力繼續奔跑,完成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在想到或許會有截肢可能,內心不禁佩服起雅各在瘸腿後的信仰長進(創三二31-四八16),也理解到,或許神深知,取走我一條腿反而能保守我的靈命不致驕傲敗壞(太五29-30),遂開始想像截肢後的事奉與生活場景。又想到孩子或許就此蒙主恩召,便覺放心,感謝神讓小女在月齡四個月時已接受寶血救贖的洗禮,人生苦海,她若能早早回天家,便可免去將來的禍患(賽五七1),何等有福;倘若不死,卻帶著傷殘或心理陰影,那也是主給她的人生,且必是主為祂未來工人所預備的位置所需要的特質。故此,心中便一無掛慮。
約一小時後,因通報資訊有誤而繞路的救護車與救難隊先後抵達。救難隊幾經嘗試,最終以油壓剪與電鋸破壞車體;過程中火花意外點燃氧氣罩,起火燒傷我的臉部。但感謝主,終於脫困,帶著斷裂懸垂的腳踝被送上救護車。當救護車疾駛在顛簸的山路中,聖靈在心中響起讚美詩162首「主負我重擔」的副歌,似是呼應──當這顛簸人生在主手中,則為一條有主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歡喜道路(詩六八19-20):歡喜唱詩讚美救主,哈利路亞,哈利路亞!靠主天天背負重擔,在世路上直到天家。

而外子坐上救護車前座時,心中亦響起聖靈所賜的讚美詩195首〈羨慕福地〉:升起我心遊覽於天國,看主所應許佳美地……。

此時他略微惆悵的心境,便豁然開朗──雖搭乘救護車,卻彷彿坐上遊覽車;眼前雖是慘不忍睹的事故現場,卻如見主所應許的佳美地。這平安,乃是聖靈所賜給人的安慰,與使人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

歷經近兩小時車程,我被送至臺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開始急救。


 
三.平安在哪裡──在水火中的豐富恩典

神啊,祢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六10-12)。

進急診室時,全身有大小不一的閉鎖性或開放性骨折,但頭部、內臟卻絲毫未損,因此骨科部很意外,會從這樣的災難現場送來單純骨折的傷患;至於受損最嚴重、暴露在骯髒環境、受迫一小時以上的踝部開放性脫臼,如按專業判斷本該截肢,但最終卻無任何壞死或感染,且總共八次手術皆順利完成。故此,主治醫師不得不歸榮耀給主耶穌:「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順利,真的不知道。應該就是你們的神的賜福吧!」

在復原方面,躺了三週的雙腿,並未發生常見的肌肉流失問題;原本已僵直的右膝,在神所差來的看護姐妹的按摩與眾人代禱下,彎曲度進步神速;事發一個月後,即可屈膝坐輪椅出院;出院後未遭任何常見感染,兩個半月後可逐漸走路,三個半月後腳可踩煞車、手指可彈鋼琴;臉部燒燙傷處,在僅以生理食鹽水清潔乾燥的處理下,現已不見疤痕。神是那位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耶三二17);神所拆毀傾覆的,祂也必親自栽植建立(耶一10)。

至於小女,醫護們在急診室為她打開尿布時,驚見許多尖銳的碎石與碎玻璃,但她柔嫩的屁股竟毫髮無傷;詳細檢查後確認並無大礙,飛山碎石竟完全避開了小小嬰兒的腦部、內臟或眼睛,僅輕輕在其前額與鼻翼留下三處撕裂傷;而事發時的巨響,並未造成她的聽力受損;此番驚嚇與暫時失母之痛,亦沒有形成小兒夜驚、創傷症候群或缺乏安全感。果真是神,命定海浪的界線、晨光的本位(伯三八8-12),萬物都在神的主權下聽命;除非神允許,否則我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受傷害(太十29-31;帖前三3)。


 
四.如何得平安?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伯二二21)。

事發後,各處同靈皆迫切為我們代禱,其中一位姐妹更在禱告中看見異象:未到現場的她,在靈裡看見,我們的車與其他車輛沿山壁行進,前方有三位與車同高的天使站立,上方有一顆巨石搖搖晃晃,隨後巨石在本車通過時墜落。但此時,一位天使出手輕輕一撥,巨石便在本車上彈了一下往前跳;另一位天使則走到車尾、張開雙臂,擋住更多落石;而第三名天使則縮小身體進入車身,張開翅膀覆蓋在小嬰兒身上,異象便結束了。

原來,我們的車子之所以既不按物理定律被巨石壓扁,亦非隨巨石的重力加速度被推下山崖,而是停在原地、巨石從小小車身上反彈,如此違反自然律,乃因在靈界有神差天使出手介入;至於後續不再有追加落石,亦是有天使從中阻擋所致;而脆弱的小嬰兒能在重擊下平安無恙,更是神格外憐憫保守的結果。

此異象與歷程在幾個方面,證實了我們所信的神、所傳的道: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1.耶穌是全知的奇妙策士

主耶穌是掌管一切也超越時間的主宰,沒有一事不在祂的全知之下(詩一三九1-4、13-16)。今日我們所遭遇的事故,並非肇因於祂的打盹或無力阻止;恰恰相反地,祂不但早知會落石,並且這根本是祂定意要施行的作為。雖然神的美意,人必然需要經歷時間才能慢慢看明,但藉此異象,祂已回應了我們對祂的相信──一切都在全知的神的掌握中,一切也都在祂已預備夠用恩典的前提下才會發生,正如亞伯拉罕所經歷的耶和華以勒(創二二7-14)。


2.耶穌是全能的獨一真神

藉此異象,我們可以肯定,這世界並非僅由一個眼見為憑的物質界所構成;萬有之中確實存在一個非物質、非肉眼所能見的靈界。靈界的神與天使,具有超越人類與自然律的權能,能夠介入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相反地,人卻不能左右神的旨意與作為──正如此事件中,即便發生通報差錯延誤就醫,或末肢臉部誤遭火吻等人為疏失,但倘若神要施行祂的權柄能力,就無人能夠阻擋: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且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所以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也是神;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賽四三10-13)


3.耶穌是永在的慈愛天父

永在的天父,祂豐富的慈愛供應,超越時間。後來得知,原來該救難隊正好於事發前一週,才剛完成人員補齊,此事件正好是全國新編制以來首件任務;而出院後的復健,我正好可自行推輪椅,前往事發半年前才於住家對面新開的骨科診所進行治療;甚至此次導致小女暫時失去母親的事故,亦恰好發生於小女六個月又兩天之齡,正好是嬰兒剛剛可不喝母奶也無妨的時間點。神所量給我們的杯,真的必是我們所能承受的(林前十13);即便對小小嬰孩,神也悉心量身定做孩子所能承擔的考驗──因我們的肺腑是天父所造,祂深知我們每個人內在需被改造之處,也早以慈愛預備好我們的出路。


4.耶穌是和平的至高君王

「平安」一字,原文包含了「和睦」之意。有時人的不平安,乃來自各種關係的不和睦;但耶穌是平安的王、和平的君,祂藉在十架上破碎自己、滅了冤仇,親自成為我們的和睦,成就了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的和好(弗二14-18)。此事件中,並非只有我身心受磨練,其實外子四處奔波、做筆錄、處理車輛、回應外界關心、負擔聖工、照顧妻女所承受的精神壓力,以及雙方家族成員持續付出的辛勞與掛念,都是極重的操練。但聖靈在我們心中所成就的和睦與愛,使全家都未曾有情緒化的互動或言詞;相反地,只有同心承擔、彼此服事,並在眾教會同靈的愛心相顧下,歡然享受難得的休息與相聚。這正是「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所帶來的平安(西三15)。


 
五.結語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死亡是世人最大的絕望,未知是世人最大的焦慮。然而,當我們知道明天掌握在全知、全能、永在、慈愛的神手中,並確定生命的歸宿與恆常的福樂已在基督裡,那麼平安便常在我心,主就是我們的保障。

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PDF Download

Date: 09/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