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馬家驎

前言

疼愛子孫是人的天性,總希望能留下最好的給他們,讓子孫的人生道路可以更順遂,嘗試幫子孫排除可能會遇到的障礙,減少他們經歷辛苦。

通常,人會為子孫留下財富、房屋,甚至是名聲、地位。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你剪斷了他的翅膀,卻抱怨他不會飛翔。」如果為子孫累積過多的金錢、虛浮的地位和名聲,有時反倒使他們失去積極努力的意志和機會。

人們想方設法幫子孫排除困難,讓子孫人生順利,但是,子孫真能一生平順嗎?

到底,我們應該留下什麼給子孫,對他們才真正有助益呢?


 
一.留下萬貫家產嗎?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為子孫留下豐富的家產,是非常重要的。

《傳道書》的作者對金錢的看法:「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五19);也認為財富可以保障人的生活,「銀錢護庇人」(傳七12),要有足夠的金錢,才能有安穩的生活。有錢以後,可以做很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錢能叫萬事應心」(傳十19)。但他也說:「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傳六1-2)

雖然聖經有提到財富的重要,但並不認為金錢是最重要的。「箴十六8」這樣記載:「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

有許多東西是金錢無法買到的,「智慧非用黃金可得,也不能平白銀為他的價值」(伯二八15),「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八7)。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金錢可以買保險,卻不能買平安;可以買維他命,卻不能買健康;可以買血漿,卻不能買生命;可以買學位,卻不能買學問。」人生,金錢作用有限。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箴十五16)。


留下財富

在眾人的祝賀中,襁褓中的小Baby,雙眼朦朧地看著世界,雙耳聽著此起彼落的稱讚,一份份貴重的禮物不斷地送進家中,真的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寫照。

家中優渥的經濟,生活條件超越一般家庭,衣著、用品是高級貨,玩具價格不菲、又酷又炫,生活起居有傭人打理,進出有專人接送,從小就被賦予承接家族事業的希望,一切照料都是最高規格。

家中長輩勤奮工作,努力經營事業累積資產,為將事業延續並交給下一代。而晚輩承接事業後,若有奢華的生活習性,花錢如流水,加上經營不善投資失利,資產一位數一位數不斷地遞減。原本長輩手中豐厚的資產,卻在晚輩手中如細沙般流瀉。


 
二.留下名聲地位嗎?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應該留下名聲地位及權力給子孫,讓子孫可以贏在人生的起跑點,尤其特別需要人脈、人際影響力的社會領域。例如,有些人在公司治理經營上,取得極高的地位名聲,就會安排子孫從相關業界的較高職位開始工作,從此平步青雲。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因為,他死的時候什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詩四九16-17)。

多少人在某些年代或特定場域位居高位,叱吒風雲、呼風喚雨。但是,歷史容易被遺忘,多少豐功偉業都在世代更迭中銷聲匿跡,聲名地位也在時空變化中漸漸消逝。


留下名利權勢

在鑼鼓喧天的車陣中,只見一群一群的人熱情地揮動雙手,頻頻向兩旁圍觀的人打招呼,也向支持的群眾彎腰致意。每到選舉期間,這樣的場景司空見慣,一幕一幕的畫面看起來熟練順暢,彷彿排練過幾百次一樣。

如此的場景,幾年就會重複一次,舞臺上的人卻起起落落。相同的是,總是有人熱情地揮動雙手打躬作揖,也有人在旁擁簇或激動吶喊,更一致的是,群眾決定一個人的命運;不同的是,有人躍上舞臺掌握權勢名利,有人卻得含淚感謝支持者,誓言重新出發。

躍上舞臺者,蓄積各種人脈,出入穿梭如眾星拱月,沉浸在權勢地位中。

隨著地位權勢的不斷攀升,人脈不斷增加,心中的版圖也不斷擴張,忖度著讓兒女承襲這些資產的方式。

在另一次的鑼鼓喧天車陣中,兒女正式上陣出征,成了揮手致意打躬作揖的主角,人脈支撐著一場場震耳欲聾的造勢大會。競選結束,有人黯然神傷,隨著時間軸線,逐漸被民眾遺忘;而有人躍上舞臺成為鎂光燈焦點,繼續為下一場戰役準備,但卻無法保證下一場繼續坐擁名利權勢。


 
三.留下信仰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六24)。以瑪門當作最重要的,經濟就會成為生活核心;但以信仰為生命的核心,就會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視野及過程。

人若滄海一粟,也如森林中的一抹綠葉,渺小卻仍有其存在意義。財富、名利、地位是許多人追逐的目標,但卻是不斷變動且無法長久掌握的事物。
人的一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我們要以什麼為人生的目標,為子孫留下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呢?

價值恆長、不被奪取的事物,應是首選。而信仰應是符合此要件。

信仰,讓我們能夠認識神、親近神、信靠神、讚美神。

信仰,看似平淡,無法讓人擁有財富、名利、地位,甚至還要花費時間體力靈修聚會,犧牲很多社交休閒的機會。

但是,在信仰中,生命有目標;在信仰中,生活有方向;在信仰中,艱困有依靠;在信仰中,永生有盼望。

若有堅定的信仰價值,生活才更有方向,心靈可享受真正的喜樂、平安,就算處在危難中,也不至於不安與混亂,因為深知主的同在與看顧。

德國著名的作家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曾寫了一部戲劇作品,名為浮士德(Faust、Faustus),作品中的浮士德是一位精通法術、知識淵博的人,為了追求更多的權力以及知識,跟魔鬼交易,把自己的靈魂出賣,最後心中只有徒留遺憾和懊悔,但已經太慢了。


留下信仰的榜樣

一位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但卻會說族語、日語,並自學臺語、國語的T弟兄,瘸著幼年被酒醉頭目瘋狂暴打而斷的腿,每天弓著身子彎腰耕種,只為奉養父母、照顧妻子、拉拔一大群兒女長大。

在田裡,總是頂著烈日,一拐一拐地來回播種、施肥、灌溉,踉踉蹌蹌地拿著農具,移動黝黑的身軀。

在家裡,總是關愛家人。他也許沒有一般人擁有的屬世學位,但卻很重視信仰,帶領兒女聚會、禱告、讀經,叮嚀兒女遵守主道,為主做工,教導兒女凡事依靠神,並且與妻子不斷為兒女的信仰禱告。

在教會,熱心聚會、認真做工、關懷同靈、熱愛學習、柔和謙卑;在鄰里,溫文和善、樂觀開朗、積極向學、與人為善。

晚年身體衰老、病痛纏身時,卻還是喜樂面對,在病痛中依然唱詩禱告,依靠仰望神。

看似沒豐富學識的人,但道理的實踐力卻充滿力量,那柔和謙卑的特質與凡事依靠的信念,更是潛移默化傳遞給兒女,兒女在教會生活及社會生活中,在在呈現T弟兄的柔和謙卑及對神的信靠。


 
結語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四15)。

家庭在信仰傳承中是重要的,其中父母的角色又最重要。這一點從新約聖經中提摩太的信仰最可見。保羅曾對他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一5)。換言之,提摩太的信仰是他前面兩代人的努力成果。

屬世的名利和屬天的生命,哪項投資更有價值?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我們有沒有「扣好第一個鈕釦」──先將生命交託給主?有沒有帶領孩子跟隨主?

哈拿在禱告中允諾,如果耶和華賜給她一個兒子,就將這個兒子奉獻給神,作拿細耳人。禱告後來蒙神應允,哈拿將堅定信仰留給孩子撒母耳,成為為神工作的重要工人。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1694-1778)曾說:「我們進入、我們哭喊,這就是生命;我們哭喊、我們離開,這就是死亡。一天歡欣喜樂,一天憂傷哀悼,一切都在眨眼之間結束了。」

金錢、地位,都不如信仰對於子孫有幫助。

財富可能被敗光,名聲地位可能被弄得聲名狼籍、名聲敗壞、地位喪失、徹底失敗的地步,唯有良好堅定的宗教信仰,能持續引導子孫們進入到永生的國度,享受無比美好的天堂。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