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不久前,花蓮縣有家長向當地議員陳情表示孩子疑似差點誤入「藍鯨遊戲」群組。藍鯨遊戲到底是什麼?它是一款2013年源自俄羅斯的恐怖網路勒索遊戲,當時一年內在俄羅斯引發130起以上青少年自殺事件。藍鯨遊戲的開始是從未成年孩子最常使用的社群管道,特別是instagram的開放帳號,孩子在接受不知名帳號追蹤、私訊後,便會開始被要求提供裸照、住址、身分證件等資訊,同時開始為期50天的遊戲,破解每日指定的50個任務。這些任務包含對父母撒謊、凌晨4點20分看恐怖電影、聽指定音樂。到後來,教唆愈來愈負面且激進的自我傷害,每天都要在手上劃傷口,甚至要在手背上以利器自殘刻劃出藍鯨圖樣上傳,並逐步灌輸「這世界不需要你」、「你的消失可以淨化世界」的負面想法後,最終任務就是要孩子自殺。遊戲過程中若想隨意退出,更會被威脅公布裸照、個人資訊,讓孩子不敢向外求救,最後容易引發悲劇。

為杜絕藍鯨遊戲在臺擴散,臺南市警局公關室曾在臉書發文,以「三不要」提醒家長和孩子:1.不接受不明群組邀約、2.不上傳個人私密照片、3.不透露個人資料。

雖然今天我們也許防範了一個「藍鯨遊戲」,會不會未來還有更多的不法分子如法炮製其他更多千奇百怪的「遊戲」殘害我們的下一代?網路如此發達的今日,我們的下一世代如何面對數位迷宮?我們當思考今天青少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易陷入數位迷宮中?我們又應該如何對破口作修補?以下就個人觀察提出三點方向與相應對策:


 
一.現代人掛網時間過長

現況:

一份由網際網路資料研究機構,針對網際網路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網民每人平均每天使用網路達6個小時,在臺灣暑假期間青少年甚至可以常常「廢寢忘食」上網打手遊、瀏覽社群網站,時間可以每天超過十個小時以上。成年人上網時間也越來越長,但大部分是因工作的需求必須借網際網路完成,但青少年卻常常是「漫無目的」的在「掛網」。

有報告指出:「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拿手機嗎?」研究發現:起床第一件事若是拿手機,我們將可能進入「僵屍模式」,也就是可能進入漫無目的在「滑手機」,腦中卻在「放空」,這時容易任憑時間流逝而不自知,導致上班上學遲到,或是計畫中的事被延宕的不良後果;另外,一早起床就拿手機,面對龐大的「湧入訊息」,我們可能將進入「決策疲勞」的狀態,導致接下來真正要我們決策的事情上(如:開車、工作決策與計畫等)出現決策速度減慢或無法決策的結果。

另外,「網路成癮」為何會如此嚴重?其實人有學習的天性,這學習並非因「放暑假」或「下課」而被暫停,這邊學習管道停止了,人會從其他的地方尋求出路。臺灣早期六、七零年代的青少年常被告誡不要一直看電視,曾幾何時,電視也沒人看了,因為今天手機的小小方寸世界之中已能滿足許多的視覺,甚至更多想像不到的需求。因著網際網路的發達,手機的方寸世界可提供人類大腦刺激產生更多的快樂激素「多巴胺」分泌,使青少年掛網時間越來越長。這麼長的掛網時間,好的壞的資訊盡收眼裡,除了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頸椎因長時間低頭肌腱發炎、滑手機造成手部腕隧道症候群,甚至大腦前額葉因電玩長時間過度刺激受損以外,心靈毒素的入侵更是遠超越前面的一切傷害!

對策:

1. 協助青少年與社會連結

曾有調查報告說:吸毒犯勒戒後重返社會,為何再犯率達到八成以上?報告指出:吸毒犯進入社會後,因被「標籤化」,人人敬而遠之。雖然吸毒犯多表示願意重新做人、改邪歸正,問題是「無法與社會產生連結」,因而自暴自棄,於是重操舊業,繼續去吸毒,然後又再度進監獄。於是學者認為,「產生社會連結」是使人能不能改變舊行為的重要因素。另一個例子是:西班牙某村莊,有幾位老太太因慢性病在療養院必須使用會成癮的止痛藥止痛。但是,西班牙的某傳統節日到時,這些老太太們竟要求要回家鄉「做披薩」。醫生發現這些有慢性病會劇痛的老太太們可以在這幾天傳統節日「不用」已經成癮的止痛藥,能忍住疼痛去「做披薩」,這就是「產生社會連結」可以杜絕成癮的另一個證明。

今天,因社會工作時數普遍過長,使家庭分子相處時間變少,甚至可以「完全互不相見」,青少年無法與家庭或社會產生連結,轉而尋求網路連結。然後,網路連結門檻極低,幾乎沒什麼社交障礙需要學習與突破,人人可以輕易上手,於是導致成癮。

做家長的應該盡可能以家庭為重,工作可以自行決定時數時,應盡量撥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孩子成長的時間有限,稍縱即逝,有一天在我們沒注意到的時候,孩子就長大了。

筆者在孩子國小時曾發生一件事:有一天讀小學的大兒子跟我說:「爸爸,我的鞋子破了!」當時我答應他要帶他去買鞋,但是學校工作、教會事務繁忙,一忙就過了六個月。兒子很乖,沒再跟我吵,有一天看見他的腳指頭突出鞋外了,趕快帶他去買鞋。店員量了一下他的鞋子尺寸,說:「這位是爸爸嗎?你兒子腳已經比舊鞋大兩號了,您怎麼現在才帶他來買鞋?」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這一幕,原來錯過了孩子的成長是那麼容易的事!

2.建立家庭祭壇

有一次在教會跟慕道者聊天,他說到為何會來教會慕道。原來他的妻子與兩個分別讀國、高中的女兒,照教會的宣導落實「家庭祭壇」,結果未信主的爸爸看見我們教會的母女們打開聖經,居然在餐桌上有說有笑,讓他覺得非常稀奇。他說:「平常我們做父母的要跟青少年兒女說話,孩子總是不太愛理我們;他們心血來潮想跟我們說話時,我們又剛好很忙,無暇好好坐下來聽他們講話。你們教會的『家庭祭壇』很神奇,就好像『親子的溝通平臺』一樣。因為有事先協商共同時間,大家放下手邊的工作,先讀一下聖經當話題,然後彼此分享。我很享受那個可以跟孩子好好講話的時間!所以這間教會我下定決心要來好好的認識一下,果然不錯!」

建立家庭祭壇可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建立,模式可以是:每週挑一天大家都可以放下手邊工作的日子,照讀經進度選聖經一章來讀(約10分鐘),然後彼此分享喜歡的經節或作生活分享(約10分鐘),最後一起禱告10分鐘(總共只要半小時),身為家長的一方面可以將主的話語傳承下去(宗教教育真正落實到家庭),一方面也可以為日後孩子成為青少年時,預先建立「親子溝通平臺」。


 
二.過度挫折的教育現場

現況:

臺灣的教育這幾十年來不斷在教改,顯示大家對教育都有一定的期待。筆者剛從國民中學的教育現場退休,二、三十年在教育現場工作所看到的,是莘莘學子在無盡的挫折中掙扎、挫折、絕望、放棄,因為總是擺脫不了「考試分數至上」的迷思。孩子成長過程適度的挫折是好的,可以使他願意虛心追求進步。但是無盡的挫折,將使孩子自暴自棄,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藍鯨遊戲」的創始者被捕時,他的口號就是「淨化社會」,認為一無是處的人若從世界消失,對世界是好的。青少年一方面總喜歡嚐鮮,或是以「為反對而反對」的方式凸顯自我的存在,另一方面又很憂鬱,總認為自己是最差勁的。這些錯綜復雜的心理,很容易被「厭世主義」的激進人士利用,慫恿他們以自殘獲取個人成就、用自殺貢獻完美社會。

對策:

以更寬大的心欣賞優點

想起天父真神總是「看我們所『有』的,不是看我們所『無』的」,祂永遠用「正面表述」在數算我們有多麼好,雖然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完美!在《約伯記》第一與第二章,祂要撒但看祂的僕人約伯「地上再無任何人比他完全與正直!」任何孩子即使功課再如何的不如人,都有他優秀的地方,身為師長的或是父母,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屬靈的眼、憐憫的心),看見孩子的長處,而不是去強調缺點與不足。

神給筆者有一個除了學科以外,各科幾乎都可以接近「滿分」的孩子,不管美術、音樂、體育、家政、生活科技、資訊等等。唯獨國、英、數、理化、歷、地、公這些「考科」可以通通超低分飛行。我們身為教師的父母曾經為此感到面上無光,國中會考、大學學測當然只能挫敗收場,孩子也曾在不斷挫折中懊悔。但是,主耶穌教我們身為父母的,學習用更寬大的心、更廣大的眼來看見我們孩子的優點:他的琴藝恩賜使他能進「箴言詩篇聖樂團」,登上國家音樂廳為主發光;他的領導才能,使他有機會在北區大專詩班中有亮眼的服事;他對身為父母的我們的貼心,使我們總是感受到欣慰!

當孩子可以看見自己的長處時,無論撒但魔鬼如何慫恿他,說他如何地差勁,他都可以不受影響,甚至很肯定地說:「主耶穌愛我,人能對我怎麼樣!」如此才能免除一波波網路上有心人的推陳出新的數位陷阱。


 
三.基礎價值觀不足以分辨問題

現況:

基礎價值觀就是:不用特別說好說歹,自然就會去做的判斷。價值觀是一個人判斷哪件事有價值,值得去做;哪件事沒有價值,不值得去做的能力。基礎價值觀正確的青少年,自然會選擇正確的事去做,並會躲開沒有意義或是罪惡的事。青少年為何會毫不猶豫地沉迷於網路世界?因為他心中沒有相對於網路世界更有價值的事情,值得他放下網路趕快去完成。為何會沒日沒夜玩手遊(電玩)?為何會有人猝死於網咖?為何會有人因手機過度使用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甚至全盲?因為基礎價值觀不足,即使知道過度沉迷會造成身體的傷害,價值觀產生的強度也無法幫助他放下。

價值觀建立,就可以知道分辨善惡。像「藍鯨遊戲」中許多任務是違背道德的,什麼「對父母撒謊」,一直到最後「自殺」,如果基礎價值觀夠,加上自制力夠強的,才有能力擺脫這個數位迷宮。

對策:

培養孩子每日讀聖經,養成常常聚會禱告的習慣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這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經文。這是說:孩子還小的時候,基礎價值觀建立了,他將一輩子都不會偏離,因為他會認為每天讀聖經是應該的、常常聚會是應該的、男女應有界線的分際是應該的、安息日要聚會是應該的、什一奉獻是應該的、孝順父母是應該的……。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若不讀聖經,怎麼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筆者每年有機會在北區各國中、高中班學生靈恩會講課時,總是要問:「有每天至少讀一章聖經的人請舉手!」人數總是「趨近於零」。就是大專班學生靈恩會問一樣的問題,每個班也不到十人舉手。讀聖經的狀況可以說非常的不理想!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5-18)。這裡告訴我們「現今的世代邪惡」,那怎麼辦?方法就是「愛惜光陰」。今天魔鬼用「手機成癮」來使我們「浪費光陰」,所以才會說「愛惜光陰」是世代邪惡的解藥。放下手機,不要浪費時間,善用時間做該做的事,建立基礎價值觀,才能分辨好壞。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神的旨意如何。不讀聖經不學習道理,如何明白神的旨意?另外還說到,要被聖靈充滿,充滿的方法就是花時間禱告。今天我們是「花時間」滑手機,還是「花時間」讀聖經禱告?

回歸到前面所提的「建立家庭祭壇」,我們真的發現在現今邪惡的世代,建立家庭祭壇真的很重要!家長要帶頭以身作則每日讀聖經,並要約定時間引導全家一起讀聖經禱告,分享聖經中的話語,正如主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6-9)。

古聖徒約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約瑟從小已建立好基礎價值觀,所以在主人之妻多次誘惑他,他總能毫不猶豫地躲開,並說:「我怎能做此大惡得罪神?」少年人但以理可以立志不用王膳,也是有建立基礎價值觀的明證。我們寄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在將來青少年時期能順利度過風暴期,甚至將來有正確的價值觀走在主的路上一生不偏離,就要真的花時間陪伴、讀聖經,建立基礎價值觀。


 
結語

當耶穌將被釘十字架前,祂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祂似乎已經在預告有一天我們將在宗教教育上所遭遇的問題。這時若我們懂得重視現今青少年所遇到的問題,願意掉轉我們追求世俗物質的腳步,多花一點精神和時間「先求神國神義」,將宗教教育真的落實到家庭中,相信神就會「將一切賜給我們」了(太六33)。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