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進入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的生活被徹底地改變,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不例外。網路雖帶給我們極大的方便,但一不小心,我們便成為手機的奴僕,對上網吸收資訊欲罷不能。本文提供一些實際的例子,討論如何協助自己和家人走出網路成癮,靠著主耶穌的幫助重獲自由。


 
案例一:父母自己沉迷手機上網,如何是好?

A弟兄與B姐妹都是三十出頭的年輕夫婦,婚後育有一子。A弟兄於婚前便有上網打遊戲的習慣,B姐妹也沒有太在意。然後近來A弟兄只要一下班回家吃完晚餐,便坐在電腦面前,戴上耳機,開始打網上電玩,B姐妹是家庭主婦,盼望A弟兄回來可以跟她聊天,或陪伴兒子玩;然而A弟兄對電玩的興趣遠大於妻兒,夫妻關係日益疏離,可謂已達至同床異夢的境況。

如何應對:男生沉迷網路電玩非常普遍,大概有幾個原因:1.孤獨,打電玩消磨時間;2.現實生活欠缺成就感,轉而在虛擬世界尋求刺激和被認同。妻子應與丈夫好好溝通並且面對問題,為何丈夫會選擇打電動而不是與家人互動?到底他對現實生活中的婚姻有何不滿?是不是感覺被忽略而選擇用電動作逃避?妻子的耐心聆聽、了解、支持,會協助丈夫走出網路遊戲成癮。

如果家庭生活美滿、夫妻和諧,一般來說網路遊戲對人的吸引力便會降低。我們不要要求配偶或家人一次戒掉電玩,但若能夠逐漸減少次數和時間,便會慢慢邁向成功。


 
案例二:父母終日機不離手,發現兒女有樣學樣?

C弟兄和D姐妹是四十出頭的夫妻,育有一對青少年兒女。由於工作關係,兩夫妻也要常常使用手機和客戶連絡,下班後,工作沒有停止,手機訊號不斷響起,用晚餐的時間,夫妻頻頻看手機、回訊息,於是青少年孩子們也把手機帶到餐桌上,一家四口,手機在手,天長地久,各自精采,家人關係卻日漸疏遠,沒有溝通。

如何應對:孩子都是在觀察父母的行徑中長大的!父母不能說:「不要整天玩手機」。自己卻是機不離手!懂得把握身邊的人和珍惜現在的時刻,和培養與家人的關係至為重要。個案中的父母,決定與兒女們約法三章:每日晚餐期間不得使用手機,要專心用餐,並分享當天的生活作為晚餐的話題;父母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感謝主,不久之後家人之間關係得以改善!


 
案例三:幼兒沉迷手機,怎麼辦?

E姐妹與丈夫F弟兄在國外共同經營一間小型超市,由於事業剛起步,為了節省人事費用,夫妻兩人是老闆兼員工;白天在超市工作,晚上在超市樓上的宿舍睡覺。他們育有兩名兒子;大兒子已六歲,活潑好動、身體健康、發育正常。老二才兩歲,由於父母工作忙綠,就已「手機」作為保母,每天讓這位兩歲的幼兒看手機打發時間;起初一切正常,小孩子拿到手機後十分安靜,不再打擾父母;日子久了,父母開始發覺不對勁!幼兒兩歲還不會講話,情緒極不穩定,只要搶走他的手機便會非常暴躁,不斷哭鬧、不受控制,後來父母只好退讓給他手機,讓他安靜下來,豈料上癮的情況更為嚴重!父母極為憂心,因為幼兒的語言及心智發展已經嚴重的延遲,不知如何是好?

如何應對:外國有研究指出,幼兒使用手機,會推遲語言發展,因為手機在視覺上極為刺激,會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同時減少小孩子與成人對話溝通的機會,推遲心智與語言的發展。

這對夫妻後來尋求教會的協助,長執傳道在訪問中鼓勵他們要信靠神,多聚會親近神,不要太看重金錢和生意而忽略幼兒的照料,更不能用手機取代父母的關愛和照料,要幫助幼兒戒手機一定要有決心,絕對不能心軟;不可給兒童使用大人的手機,最好在十二歲之前不要給他們自己的3C產品,盡量推遲幼兒對網路的接觸!另外,當天訪問的時候,長執傳道把小孩子帶到草地上,讓他們奔跑,吸收新鮮空氣、曬太陽、捉地上的昆蟲,這兩位小孩馬上活潑起來,不再因為沒有手機而哭鬧!感謝主,只要父母用心、有決心,懂得多關注子女,陪伴他們,並父母自己回轉歸向神,孩子們一定會有所改變的!


 
個案四:青少年躲在房間玩手機

F姐妹有位青春期的兒子。為了方便聯絡,送給他智慧型手機。自從獲得手機之後,兒子終日沉迷手機上的電玩。在國外,疫情期間不能上學,學校都是採用上網課程,兒子終日關在自己的房間,除了上課的時間,都是躲在房間玩手機,已經到達有點自閉的程度。無論父母如何生氣責罵,情況都沒有改善,反而因為手機的問題鬧得不愉快,成為親子關係問題的導火線。

如何應對:後來F姐妹尋求幫助,學習與兒子溝通的方法:他在孩子心情好的時候,問他一天用多少時間玩手機,孩子也回答大概10小時。媽媽用耐心問他沉迷手機的原因,兒子說是因為疫情期間很孤獨,沒法跟學校的朋友見面(因為只能上網課,缺少跟人互動),唯有在網上打網絡遊戲跟同學保持聯絡,另外也想藉由社交媒體觀看各樣的視頻,作為消遣活動。F姐妹在聽了之後,表示了解其孤獨的心情,也很同情兒子,向他點出手機的沉迷會影響心智的發展和身體的健康,並表示他很有可能已經患有手機上癮症狀,建議兒子在手機上裝設Time Management時間管理的應用程式,例如當用超過設定時間之後手機便會自然關閉,不得再用,除非輸入密碼(可以由媽媽設定或自己設定),藉此協助他控制使用手機的時間。經過一番詳談,內心交流之後,兒子也欣然接受媽媽的建議,設定手機的控制時間3小時。另一方面,F姐妹也願意陪伴他,鼓勵他多外出做戶外活動,譬如天氣好的時候陪他一起外出踩腳踏車,去公立圖書館借書,並協助他培養一些戶外的興趣。兒子表示對釣魚有興趣,媽媽也十分支持,陪他去買釣魚的工具並在週日一起釣魚。這些舉動讓兒子感到媽媽的關愛,從此減低手機的使用,回到正常的生活狀況。

根據經驗,大部分青少年在沉迷網絡的時候,心中其實很虛空和不開心。因此當父母發現兒女們沉迷網絡或手機的時候,不能只有責罵,這是沒有用的。父母應該鼓勵兒女開發別的興趣,陪伴他們探索新的出路,讓他們知道真實的世界比模擬的世界更吸引人,與大自然接觸和別人互動會有更大的滿足感。當他們享受到真實世界的美好,便會逐漸擺脫虛擬世界的捆綁。另外,讓兒女們感覺到父母真心的關愛,是協助他們擺脫網絡成癮最大的動力。


 
父母當負起的責任

身為父母的我們在抱怨自己的孩子沉迷網路或手機時,切記以下幾點:


1.反省自己

是否一樣有沉迷上網或過度使用手機?兒女是否只在模仿你?如果你不願意靠主掙脫這個捆綁,又如何能要求兒女改變?


2.理性溝通

在你發給你青少年的第一支手機或電腦前,是否有跟他約法三章,要怎樣做有節制的使用?如果違規,會有如何的後果?

了解青少年內心的感受,大部分沉迷上網的人內心其實十分的孤單,很需要別人的關愛、了解,你是否有試著了解你兒女的感受和內心的世界?如果你沒有時間理他,他不上網又可以做什麼?


3.切記急進,或用暴力解決問題

有一些父母,當看到青少年過度上網或打電玩時,馬上怒火中燒,做出急進或激烈的行為;如拔掉插頭電源,甚至砸電腦、摔手機……等。

最近在網路上狂傳一段影片:在美國有一位媽媽極度不滿兒子們沉迷手機,一怒之下,搶走他們的手機,並用斧頭砍擊,並做成靶子射擊。這些激烈的行徑,絕對不會解決青少年手機上癮的問題,反而會造成敵對的局面;如果父母施以暴力,青少年也會發展出暴力傾向,一不小心,便會鑄成大錯。

如有兒女沉迷網路,不能自制,身為父母一定要平心靜氣,設法關心與溝通,不能只有一味責備和謾罵,在疫情中,青少年內心更孤獨,更需要父母的理解。最重要的是為自己和兒女禱告,全家一起追求信仰上的進步,掙脫網路成癮的枷鎖,在主裡重獲自由。


4.常常為兒女禱告

「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這是保羅曾經親身體驗的掙扎,每個年輕人都有掙扎的階段,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唯有透過父母不斷的代禱,求神保守孩子在這網絡的海洋不致迷失和沉淪,父母的禱告,主必垂聽。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