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隨著行動科技與社群軟體的發展與普及,多數現代人無可避免地暴露在各種資訊的轟炸當中;再加上速食文化的推波助瀾,接收者在大量接收各界訊息時,幾乎都是掃描式的一眼帶過吸收,緊接著滑向下一則資訊。鮮少能真正靜下心來思考訊息內容的思維邏輯是否合理?更遑論會認真地查證資訊來源的公正與可靠性。原本的接收者也因著「呷好道相報」的熱心,不斷地轉發與分享給周遭的親友,讓自己也成為了二手、三手,甚至N手的資訊散播者。處於現今訊息的洪流中,本會信徒要如何在真真假假的訊息中辨別何為真?何為假?實在需要神的憐憫保守以及在真理上的扎根,方可避免陷入迷惑網羅的陷阱中。


 
奇巧言論,吸引目光

現今的社會是個崇尚明星的世代,人們為了吸引更多的目光,便開始發想出與眾不同的觀點,以達「吸睛」與博取「按讚」的效應。這些仿若希臘詭辯學派的奇言巧論,便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這類消息的標題都下得極為聳動,誘使人想一探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點開內容後,乍看之下,的確引人入勝。這些資訊往往都是用非主流的觀點,並且旁徵博引地帶領我們,重新省思對傳統觀念與普世價值的挑戰與破舊。許多閱聽者就會隨著作者精妙的文筆或影音剪輯,沿著其精心鋪陳的脈絡而點頭如搗蒜般的認同、按讚、分享、訂閱。但,若我們真能靜下心來,把這些內容好好分析一番,即可意識到,其實很多資訊皆為張冠李戴,或是引用錯誤的訊息來包裝想要宣傳的意識形態。

筆者就曾在臉書看過某位同靈分享一則社會時事的新聞影片。這則新聞影片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在刻意製造對立與帶政治風向。果不其然,這則分享激起許多信徒的評論與分享,甚至導致支持與反對雙方,彼此唇槍舌戰,各自義憤填膺。然而,在筆者查證新聞影片來源後,發現這則影片實為三四年前的社會新聞畫面,但在有心人士「回收」此影音畫面與加上聳動的標題及內文後,順利搭上當紅的新聞議題。看著影片血淋淋的畫面與內文慷慨激昂的煽動敘述,一則刻意製造的假新聞,即成了你信以為的真「新」聞。就在你按讚、評論,並分享後,你立馬從接受假訊息的受害者,成了殘害下一位受害者的加害者。網路上也時常有人分享募款訊息,其通常伴隨著感人的影片與觸動人心的文字與音樂。雖然聖經上有許多對於捐輸的教導,但我們必須要有智慧來分辨募款的組織與目的。特別是近期有許多異端及歧出者,在社群媒體上打著各種名號來募款,有些甚至大剌剌的使用真耶穌教會的名號。因此,分辨假作真時真亦假的網路資訊,真的是當代真教會信徒亟須學習的一門功課。


 
反思陳規,汰舊換新

而這樣的社會風潮,當然也進到教會中,讓有心人士操弄利用。他們多以信仰反思的名義,在教會社群媒體間散播參雜的訊息。不可諱言,我們所屬的世界所講的文明發展,的確在某些面向上,是需要不斷地去舊佈新才有辦法繼續往一個方向來前進。因此,這些傳統確實要不斷地被革新,才有進步的可能性。然而,當我們在反思信仰時,並不能套用這樣的邏輯來檢驗真理。信仰反思,是要檢識自己對真理的了解程度,衡量個人在靈修所下的工夫。況且,真理是神絕對的命令,絕非會隨著時代遞嬗而變質的陳規。因此,打著信仰反思,卻對真理進行任何形式的懷疑與挑戰,只是讓人陷入魔鬼的網羅中。就像「耶六16」所言,「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許多信徒在網路上分享用不同觀點來反思教會傳統的教導,甚至對「五大教義」與「十大信條」提出挑戰與辯證。若對這些思想追本溯源,其實都是否認神主權的絕對性。例如:洗腳禮對於得救的必要性,被曲解為僅是彼此相愛與彼此服事的提醒,這就是對耶穌命令的權柄提出抗告。當我們在接受這樣的訊息時,若不能明辨,則會給魔鬼留予地步。撒但對夏娃引誘時說的話,就是對神絕對命令的挑戰與反思。夏娃也因為在魔鬼與她交談後,未能保持警醒而繼續對話,終是落入惡意佈局的陷阱中,違反了神的命令。

在社群媒體上,大家也經常會看到本會信徒分享他們在生活中的信仰體驗。許多這類的分享文章,不難得到廣大的認同與轉發。但令人憂心的是,諸多內容,在看似充滿造就與對聖經更深之體悟的包裝下,卻藏著對真理重新定義與詮釋。雖然這類文章都會引用聖經話語,甚至還有羅列各種翻譯版本來佐證論述可靠性。可是,若仔細檢驗這些文章與引用的經文就會發現,撰寫者若不是對聖經沒有全面的了解,就是別有用心地斷章取義、引喻失義。姑且不論撰寫者為文是否只為譁眾取寵,或是真的另有目的,我們傳講神國的道理與態度,應該是要肯定且清楚地傳講全備的福音,絕非是宣揚個人的臆測、假說或推論。尤其在網路上分享內容,我們無法明確知道閱聽族群為何,若因為傳播這樣的訊息,而讓慕道朋友,或是道理根基尚未穩固的初信者陷入疑惑,這便是在他們心中種下參雜訊息的種子,對他們往後的靈性發展將引起負面的影響。


 
主流思潮,擁抱世界

又許多熱心傳福音的信徒們,看著許多新興教派的崛起與壯大,也想師法各教派活潑且多樣性的傳道方式,與之看齊。這種觀點,亦常常出現在網路文章或信徒社群媒體間的分享當中。其他教會在宣道上的確有許多用心的地方,但我們在宣道上更要重視的是其核心價值:人人都要廣傳全備的福音。先進的科技與工具,的確為我們在福音事工上增添許多可能性與便利性,但我們有否反省過,自己是否仍以耶穌傳道的方法為我們的榜樣與依歸,依照聖經教導的,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六15),讓耳中所聽到的,在房上宣揚出來(太十27)。早期本會福音傳播與各教會的建立,就是根據聖經教導,靠著雙腳去尋找神的迷羊,舉起雙手去為軟弱的群羊禱告,放膽傳講世人看為愚拙卻是全備的天國福音。如果我們一味的覺得延續傳統的講道模式與個人佈道的方式是故步自封,不求進步,一心想要向外取經,吾輩實當省思我們與古人的佳美腳蹤相比,又已是盡了幾分力?若真已無愧地盡全力引人歸真,那就應當學習保羅與亞波羅傳福音與牧養的精神,把教會信徒增長的事謙卑地交託與神(林前三6)。

在社群媒體中,不乏見信徒分享轉發其他教會出版的刊物或影音。分享者多認為所轉發之內容,是為增加本會信徒之見識,僅供參考,閱聽者應當自行分辨道理純正與否。亦常看見發文信徒利用提問般的疑問句,來質疑本會藉著聖靈對聖經道理的詮釋與合理性。這種利用問號,留與人各自詮釋空間的言論,其實是種不負責任且領人敗壞的開始。神給的命令與道理都是明確且肯定的,祂的真理絕對不是模稜兩可,能夠留與後人隨著時代而有不同的詮釋。保羅曾提醒,「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後二16-18)。保羅所言就是屬靈世紀末的現象:一個時代要敗壞,正在走進滅亡的情況。這些蓄意敗壞教會真道之輩所出的言語,就像毒瘡一般,不只是自行朽爛,更惡劣的是,這些毒瘡是有影響力,是會擴散的。它們就像是癌症一樣,越長越大,最後會敗壞整個身體。書信中,保羅甚至毫不避諱地把蓄意傳播毒瘡者的名字都列出來,可見他對這般散播敗壞真理參雜訊息的行為十分痛心與嚴正以對。


 
敬虔自保避而遠之

因此,我們在閱聽網路訊息,若發現或懷疑其內容與教會教導有所牴觸之際,最佳的因應措施就是不看、不聽、不問。我們需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因為,奇巧的言論雖然新穎有趣,但若不能幫助我們靈性增長,甚至會危害我們的靈命,那一時的好奇所造成的不可挽回,就要避而遠之。在末世逼近的世代,我們也更應在真理上著實地扎根,深切地了解神的救恩經綸就是要藉由末世獨一真教會來完成。耶穌提醒門徒「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的教訓猶言在耳(太二六41)。本會信徒實需每日警醒禱告讀經,敬虔度日,免得被世上流絢的小學給欺哄,讓龍口所噴出的水給沖走了(啟十二15)。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