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一二二1)。一場突如其來的世界性傳染病爆發後,世界各國紛紛推行封城鎖國、社交隔離和留守在家的防疫措施,教會也因此大門深鎖,會堂聚會和活動全面停止,使習慣了安息日上教會崇拜、平時參加晚間聚會的同靈一時不知所措,深深體會到平時能自由上教會敬拜,竟然是神的恩典和憐憫。馬來西亞自2020年3月18日行動管制令開始以來,上教會聚會已不能隨心所欲,而是「主若願意」才能做到的事,疫情讓我們對教會聚會有更好的認知和重視。

在行動管制令這段期間,為了讓信徒留守在家也能聚會敬拜神,遵守聖安息日,不使信徒因靈性乾渴進入屬靈荒漠期,西馬總會在網路事工上跨出了一大步,安排了一系列的網路聚會,由傳道、總會負責人和長老以錄製證道的方式上傳到網站,提供一個固定的連線(http://tjc.org.my)。信徒可以在指定時間內點擊到相關網站,選擇英語、華語、馬來語,或淡米爾語,打開視頻或音訊參加聚會。

聚會性質除了星期五晚間聚會,安息日上午和下午的聚會,還有每晚由傳道人輪流以音訊主講《詩篇》教訓的家庭祭壇聚會。總會的這項努力解決了無法實體聚會的問題,同時也在艱難時刻按時分糧。除此之外,各地教會本身也實行了平日的線上聚會,充分利用多媒體通訊設備進行宗教教育課、青年班和各種講習和靈修會。對於慕道朋友,除了一些教會各自進行的聖經課程及線上佈道會以外,總會也開設了一個網站(www.salvation.my),角色猶如「飛在空中的天使」,對外宣揚福音。

對人來說,留守在家,不能上教會聚會,是某種程度上的隔離,但對神來說,留守在家,是神到你被隔離的地方,與你近距離接觸,與你聚會。感謝主,我們所敬拜的神無所不在,不受時空限制,因為「神是靈」,我們都能以「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許多信徒聲稱,少了忙碌的生活,在家期間聆聽不少道理,禱告的時間增加,也多體驗了與神親密的關係,靈性得著造就,讓因疫情待在家的日子沒有白過。

留守在家習慣了上網聚會,既方便又省時,無需面對交通問題,也會帶來一定的造就。然而當疫情過去,就要恢復以往的堂聚、團契和活動:「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這裡「聚會」指的是人和人在實際的時空下相聚,因為在虛擬的網路上聚會,難以實踐「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的道理(來十24)。因此,當疫情過去一切恢復正常後,我們可要更加珍惜和認真,積極殷勤看待每一次的會堂聚會崇拜、團契活動,和弟兄姐妹的互動和關愛。

感謝基督耶穌的眷顧和保守,馬來西亞境內疫情受到良好的控制,也沒聽聞弟兄姐妹因此去世。祈願疫情早日過去,在如新常態下,大家能以堅定的信心依靠神,勇敢面對生活上嚴峻的考驗,繼續保有健康平安、靈性活潑。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