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一、前言

在希臘神話中,記載薛西弗斯(Sisyphus)因得罪眾神,受懲罰必須將巨石推到山頂,而每次到達山頂後巨石又滾回山下,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推巨石,巨石成為薛西弗斯的「重擔」。不斷推動巨石上山,象徵著人類生命的過程。相似的,《聖經》也記載因始祖犯罪使人受到神的咒詛,世世代代都要過著受苦與死亡的生活,這是人類的「重擔」。

《聖經》中「重擔」的意義為何?「重擔」有哪些類型?如何行方能將「重擔」卸除?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重擔的意義

「重擔」的原意是擔子、背負、重擔,大多指背起沉重的擔子。「重擔」有下列兩種類型。


(1)指實物

牲畜可以挑起重擔,例如人用驢(出二三5)、騾(王下五17)、駱駝(王下八9)來背負重擔。又如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因為過於沉重,結果使牲畜疲乏(賽四六1)。再如律法吩咐以色列人,若是看見仇人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如果看見恨你人的驢,被重擔壓倒,不可走開,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驢的重擔(出二三4-5)。

人有時也會肩挑重擔,例如利未支派中革順、哥轄、米拉利的子孫,要搬運會幕與聖所的器具(民四15、19、24、27、31、32、47、49)。律法規定這些東西只能用人來抬,不可利用車子運送。又如律法規定,凡干犯安息日或在此日作工的人,都要被治死(出三一14)。所以先知警戒百姓,在安息日不准搬運禾捆馱在驢上,也不要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來作買賣(耶十七22;尼十三15)。再如有不認識約瑟的埃及新王起來,他發現以色列民人數眾多,又比他們強盛。於是埃及王派督工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出一8-11)。但神卻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以色列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出六6)。此外,所羅門王建築聖殿的時期,除了有七萬扛抬的工人,還有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王上五15)。「扛抬」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抬重擔。


(2)用於比喻

《聖經》中的「重擔」,除了指背負實際沉重的擔子外,以比喻性的用法居多。例如《箴言》記載:「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真言」希伯來文的意思是重擔。對於母親的教訓,倘若兒子願意聽從,將得著福氣;倘若兒子不願聽從,將遭受咒詛,如同背負「重擔」一樣。

以下的論述以比喻性的重擔為主。


 
三、《舊約聖經》中的重擔

《舊約聖經》中的重擔,可簡略分為下列項目。


(1)指重責大任

要承擔重責大任,常使人們心力交瘁,甚至不想承受重任。例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的時候,百姓常發怨言,摩西對神說:「祢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祢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神體諒摩西,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使他們和摩西一同承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摩西獨自擔當(民十一11、17)。「重任」的希伯來文意思是重擔。


(2)指神的默示

神的僕人傳達神的信息,有時是揭露罪惡、駁斥錯誤。當神的信息是宣告審判,具有威嚇性,將帶來沉重的負擔。這種神的「默示」,有時翻譯為「重擔」(耶二三36)。神不但藉由先知傳給以色列默示(瑪一1),祂也向外邦傳達默示(賽十三1,十四28)。這裡的「默示」具有懲罰性,視為是一種「重擔」。

耶利米先知的時期,百姓、先知與祭司將神審判信息的「默示」作為笑談,他們對先知說:「耶和華有甚麼默示呢?」神要先知對他們說:「甚麼默示啊?耶和華說:我要撇棄你們。」許多百姓、先知與祭司假冒神的名,說虛假的「耶和華的默示」,神必刑罰那人和他的家(耶二三33-34)。所以神的「默示」不僅是話語,也是一種「重擔」。當我們願意真誠相信神藉先知所說的話,就必蒙福;倘若我們冒用神的名義,將自己的話當作神的「默示」,各人所說的話必作自己的「重擔」(耶二三35-36)。「重擔」和「默示」的希伯來文是同一個字。


(3)指自己的罪孽

神的懲罰與人的罪過有關(詩三八3)。因人的犯罪,神在烈怒中的懲罰,如同箭射入身體,如同手壓住全身,以致身上的肉無一完全,骨頭也不安寧。當人疼痛,大大蜷曲,終日哀痛。因心裡不安,人就唉哼。我們的罪孽高過頭,如同「重擔」叫我們擔當不起(詩三八4)。面對苦難的臨到,叫人無法擔當。此時我們要向神禱告,求神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憐憫我們。就如同詩人向神禱告,說:「耶和華啊,求祢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祢不要遠離我!拯救我的主啊,求祢快快幫助我!」(詩三八21-22),又如同大衛說:「你要把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五五22)。


(4)指其他事項

在《傳道書》中描繪老人的景況,「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傳十二5)。老人懼怕登高,因走路不穩而害怕出外。杏樹開白花,如同老人稀疏的白髮。蚱蜢成為「重擔」,蚱蜢指兩腳膝部,原本如蚱蜢般能跳躍自如,如今卻行動不方便,蹣跚而行。

在《撒母耳記》中記載,押沙龍叛變要追殺大衛,大衛就逃跑。戶篩想追隨他,大衛對戶篩說:「你若與我同去,必『累贅』我」(撒下十五33)。「累贅」的希伯來文意思是重擔。或許是戶篩的年齡較大或身體虛弱,不適合長途跋涉。因而大衛要戶篩回城去,對押沙龍說:王啊,我願作你的僕人。這樣,戶篩就可以為大衛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撒下十五34)。


 
四、《新約聖經》中的重擔

《新約聖經》中的重擔,可簡略分為下列項目。


(1)指法利賽人對律法額外加上的規條

法利賽人為了使百姓能嚴格遵守神的律法,又額外加上了許多規矩,結果成為難擔的「重擔」(太二三4),使百姓苦不堪言。例如法利賽人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可七3)。他們認為在安息日掐起麥穗來吃,這是一種收割的動作,違反安息日不得作工的規定(太十二1-2)。當耶穌在安息日治病,醫好手枯乾的病人時,法利賽人卻認為這人並非病危,不可以在安息日接受治療(太十二9-14)。由於法利賽人對於律法的解釋嚴苛,如同軛一般,成為百姓的重擔。


(2)指摩西的律法

當外邦人哥尼流信主以後,有耶路撒冷的信徒,他們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認為外邦人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就不能得救。雖然聖靈已經藉著哥尼流,證實外邦人也是神的子民。但有些人不願意接受聖靈的啟示,仍然要固守自己的思想。後來召開耶路撒冷會議,作成下列的決議:「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徒十五28-29)。「別的重擔」是指摩西的律法,外邦人只要遵守其中的四項即可,因這些重擔與救恩無關。


(3)指供養傳道者的財務

保羅是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一1)。所以他有權柄靠福音吃喝,有權利接受教會的財務支持(林前九4-14)。但保羅卻放棄使徒的權利,不願意接受哥林多教會的財務支持。主要是為了避免基督的福音受到阻隔。因為哥林多教會信徒軟弱,倘若保羅接受哥林多教會的財務支持,可能造成有人誤以為保羅貪心,是為了錢財才傳福音。這會妨礙福音的傳揚,因此保羅寧可親自工作,凡事忍受苦楚,使他在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他傳福音的權柄。保羅甘心作眾人的僕人,目的是為了要多得人(林前九12-19)。保羅說: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林後十二14-16)。「累著」的希臘文意思是重壓、成為負擔。


(4)指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就如同參加比賽的運動選手一樣,要脫去外衣及手中的東西,預備全力參賽,以免東西妨礙了比賽。基督徒在奔跑天路,也要放下「各樣的重擔」,就是「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如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喜愛宴樂,以及別樣的私慾(路八14;可四19)。我們要效法許多的見證人(來十一1-40),能夠信心堅定、忍耐,不顧艱難、疲勞、痛苦,全力以赴向著標竿直跑,最終能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腓三14)。


(5)指挽回被過犯所勝的人

使徒保羅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1-2)。信徒因軟弱被過犯所勝時,我們不可幸災樂禍,或批評論斷。我們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當信徒犯罪後,會引起憂傷、難過和良心的指責,這是靈性上的「重擔」,我們應當彼此用同情的心,分擔弟兄的重擔,使他得著安慰;在他失落跌倒的時候,顯出主裡的愛心和溫暖,使他得以從過失中被挽回過來。耶穌賜給門徒一條新命令,乃是要彼此相愛(約十三34),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約壹四7)。倘若我們能活出神的愛心樣式來,凡事以愛相繫,能夠相互幫助和扶持,各人重擔能互相擔當,那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五、結語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因人犯罪受到咒詛,不只在生活上有「重擔」(創三17),有罪惡的「重擔」(羅七24),還有為主作聖工所遭遇勞苦的「重擔」(西一28-29)。惟有來到主的面前,藉由禱告將「重擔」卸給神,我們的內心才會得著真正的安息。耶穌願意存心順服神的旨意,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8-9)。所以我們也要效法耶穌,願意順服神的旨意,神會背負我們的「重擔」,將真正的安息賜給我們。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3.韋德信著,鄭美鈁譯,《默想舊約希伯來文365》,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5。
4.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Grand Rapids, Mich. : W.B. Eerdmans, 1992.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