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止於至善是《四書》中出自〈大學〉篇裡的一句話,是指做得最美好,達到最高境界的意思。孟子教導人不論扮演甚麼角色,都必須盡力做到最好。聖經中也有類似的教導,使我們明白當盡的本分。


 
一.   為人父母

1.當以慈愛對待自己的兒女(弗六4上)

因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一二七3),要用心的照顧,也不要惹兒女的氣(弗六4)。


2.照主的教訓管教他們(弗六4下)

教導兒女要以身作則,如約伯恐怕兒女們犯罪遠離神,因此要求他們在歡宴過後,需向神獻祭(伯一5)。

除了身教外,要以言語教導兒女像以色列人教導他們的孩子(申六6-7),即所謂的言教。如果身教與言教都不能發生作用時,要以更嚴格的方法教導孩子(箴十九18),必要時用棍子處罰頑皮的孩子是會收到一些效果的。筆者曾請教一些教育界的朋友,包括退休老師對體罰的看法,他們一致認為適當的體罰不會影響孩童的心理,也可以阻止孩子累犯。有些孩子受一次鞭打就可以收到效果,適度的體罰可以使他們止惡向善。

然而,當你生氣時,避免責打孩子,以免誤傷兒女。比如,你本來想賞他巴掌,卻因一時怒氣,用力過猛,誤打到耳朵,使他聽覺受損;本來要用棍子打臀部,卻因一時的衝動,順手拿起桌子上的花瓶敲他的頭。雖然孩子被打是皮肉之痛,但父母則是痛在心裡。然而不當的管教是會傷害兒女的身心,應該避免。

倘若父母過於姑息孩子,不忍處罰,尤其因少子化的關係而放縱孩子,使他變成小皇帝、小霸王,不但害了他,父母本身也沒有盡到管教的責任(箴二三13-14)。《三字經》有一句話說:「養不教,父之過」,一個沒有教養的孩子,是父母的責任。因此,當趁著孩子年幼時就管教他們。


 
二.為人兒女

1.當在主裡聽從父母(弗六1)

孝敬父母是做兒女的責任,兒女行孝必須在父母親有生之年時而為之。為人子女最不幸的是風木含悲,就是俗語說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因此報答親恩必須及時,不要等到父母親離世而空遺憾。


2.與兄弟和睦相處(箴十七17;參:詩一三三1-3)

有句話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就是在講父母對於子女的平等對待。假使手足間可以和睦,自然就會讓父母感到歡欣、得安慰。


 
三.為人丈夫

1.當愛自己的妻子(弗五25、28)

婚姻是愛與情的結合,是夫妻一輩子的事,在婚姻盟約中有一句話說:「我會一生一世愛你,除非死亡使我們分離。」因此,丈夫愛妻子是理所當然的事。


2.敬重妻子(彼前三7)

聖經說妻子比丈夫軟弱,這裡說的軟弱不是指智力或道德上的,乃是指體力上的軟弱。但妻子卻是一同承受永生之恩的終身伴侶,應該要敬重她、愛她。


3.感謝神

賢慧的妻是神所賜的(箴十九14;參:詩一二八3),因此愛妻子也可算是對神的感激。


 
四.為人妻子

1.當順服自己的丈夫(西三18)

這裡說的順服不是盲目的依從,乃是本著和睦相處的心互相尊重,把對方的福利放在第一位。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神在造亞當夏娃時,就作了妥善的安排,把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葡萄園,有夏娃幫助他(創二15、18)。


2.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2-24)

有些解經家認為保羅用頭和身體來比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是說明丈夫與妻子之間親密,而不是為夫妻間的地位或等級說的。無論如何,作妻子的當尊敬自己的丈夫,如同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五.為人牧者

1.當悉心牧養神的羊群(彼前五1-3)

牧者的風範是按神的旨意,不是勉強,乃是出自甘心;不是貪財,乃是出自樂意;不是轄制,乃是要作羊群的榜樣。


2.必要時甚至要為羊捨命(約十11;參:徒二十22-24)

耶穌是憐恤、慈愛的牧者,祂為小信、軟弱的門徒和世人而焦急,更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牧者當學習主的榜樣,為信徒的靈命積極代禱與搶救。


 
六.身為信徒

1.當敬重牧者、長老(提前五17)

長老是管理教會並且負責教導和傳道的工作,他是教會中承先啟後的人物,因此聖經說若無可指摘之處當受到尊重。


2.有義務讓傳道人不必為生活掛慮(林前九7)

早期的教會有一部分年長者看待傳道向教會拿薪水被認為是僱工,這是一項錯誤的看法。就此事,主耶穌也曾說過「傳福音的靠福音養生」(林前九14)。信徒也當為傳道者代禱,求神看顧他們的家庭。


 
結論

為人父母的,當照主的教訓管教兒女,而且愈早愈好;為人兒女,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並且要與手足和睦相處,使父母得著安慰;作丈夫的,當愛惜你的妻子,因為她與你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良伴;作妻子的,當順服你的丈夫,因為神造你的目的是要妳去幫助妳的丈夫;如果你是牧者,當悉心牧養你的羊群,必要時甚至為羊捨命;如果你是信徒,當敬重牧者,讓他們不必為生活憂慮,也要為自己的信仰扎根,讓牧者不用為你的靈命擔憂。

總之,不論你扮演甚麼角色,都要按主所賜給你的智慧,做到最美、最好──止於至善。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