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這是我第十年參加總會舉辦的文宣營。十年前,剛升上小四的女兒胸前掛著沉甸甸的相機,同我一起參加攝影組的身影猶在眼前,時光荏苒,如今她已將近雙十年華。有人用文字寫日記,而我們,卻以文宣營的學習點滴,記錄自己的生命軌跡。

特別的是,這次我不屬於任何組別,而是遊走於寫作組、攝影組和繪圖組之間的觀察記錄者,對我來說是難得的機會,因為三種課程都是我的興趣,這次受邀擔任活動報導的工作,終能光明正大的跨組參與了。

開會式是文宣營的序幕,由現任的文宣處處負責江克昌傳道主講,他勉勵學員將所學的恩賜應用在各地教會,如大衛身負父親的使命一樣竭盡本分。

2020年的寫作組是史上頭一遭由傳道者任課,任課的張超雄傳道兼備神學與文學的深厚造詣與涵養,他在引言中鼓勵學員看聖經時要「讀出來」(讀出內文的真正意思);而不是「讀進去」(把自己的意思讀進聖經裡)。為了考量學員們擅長書寫的領域各有所異,因此他列出三道題目供大家自由選擇其一。

第一個是「井邊的愛情故事」,可將利百加和以撒,或者是雅各和拉結的故事編寫成兒童文學或劇本,他們的年代相距六十五年,但發生地點卻是在同一口井邊,傳道引導大家翻查聖經,找出劇本架構中的地點起源和家族人物的連結,在抽絲剝繭中窺見古代習俗,看似嚴肅的課程他卻不忘穿插冷笑話,試圖讓學員瞭解當代背景,發現讀經的樂趣。

第二道題目是「耶穌潔淨聖殿」,探討使徒時代那些在耶路撒冷販賣牛羊鴿的生意人是無誤的行為,為何耶穌卻要大發雷霆的在聖殿翻桌呢?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所幸傳道播放精美的聖殿地圖說明,為大家解開謎團疑雲。

第三道屬挑戰題「與神和好」,談論關於《羅馬書》中的救贖論,試著以淺顯的描述,來寫一篇可讓未信者簡單易懂的宣道文。

三道題目揭曉後,大家無不聚精會神、絞盡腦汁,個個陷入沉思,此時傳道在座位上等待著提出疑問的學員,宛如一座聖經寶礦,靜候採礦人恣意的挖掘。超雄傳道果不是省油的燈,他向提問的學員分析內文佈局的面向,剖析經文的真義,回饋精闢的見解,對於選擇寫劇本的學員,他會叮嚀該如何細膩的安排場景及角色之間的肢體動作,藉以呈現戲劇情感的張力。

無論是艱澀的解經文章或是婉約的愛情故事,學員們皆能從中領受到滿載的收穫。雖然大家都以交出一篇作業為目標,但其實內裡的目的,無不希望藉此磨練自己擁有更銳利的筆鋒,提升自我闡述信仰的能力。

攝影組的講員有兩位,分別是林君昱老師和高涵恩老師。君昱老師負責平面攝影和修圖軟體的教學,他除了傳授拍照的基本概念外,還帶著學員們到街上練習夜拍,讓大家體驗光圈和快門之間的微妙關係。當各人看到自己拍出光影交織的夜景照片時,不禁暗自竊喜自己竟是這般的武林高手!

接下來的課程更不得了啦!看起來平凡的照片經過軟體調色和合成,再套上藝術文字和版面編排後,儼然成為一幅幅唯美的電影海報。老師強調作品的延伸很重要,平面攝影只是作品的一環,後續將照片運用修圖與排版結合,則會呈現出令人驚艷的專業成品,用以製作教會的宣傳海報和福音卡片,使教會的文宣品趨向精緻化。

至於影音剪輯的課程,則由涵恩老師負責。影音後製是他在宣道處的日常工作,他擅長將影片搭上配樂、旁白,再賦予情節安排,最後加入字幕,即能串連成一部感人的見證故事集。因此參觀他的工作場域──攝影棚,是大家感到最新奇的行程。他詳細的介紹攝影棚的演進過程與樣貌,從以前簡易的設備至今數位虛擬的場景,讓井底之蛙的我們彷彿走入劉姥姥的大觀園那樣大開眼界!

想不到接下來的剪輯課程竟讓學員們叫苦連天,這次學習的軟體是新穎的「達芬奇」,介面操作起來相對陌生,也因此多了新鮮感,還好涵恩老師不慍不火,在與君昱老師的耐心指導下,帶領組員接受挑戰,從分組討論、拍攝,到製作成短片,彼此分工,大家終於在歡呼聲中通過體力和腦力的考驗。

繪圖組分成手作班和插畫班,手作班的老師始終如一,一直以來都由江健昌老師帶領家人和助教組成的美術團隊來服事,他們非常用心的設計手作課程,每年都有新的嘗試和調整,本屆的課程有鏡面徽章製作、抽象畫、單刷版畫和聖經插圖。

徽章的製作很有成就感,看到自己的手繪小圖搖身變成了文創商品,真是饒富趣味!抽象畫則用壓克力顏料以滴、灑、甩、刮的方式,作畫在畫布框上,將顏色和層次玩弄於股掌之間,創造出抽象畫的效果。

單刷版畫是將油畫顏料塗在壓克力板上,再反印到畫紙,模擬版畫的風格。健昌老師說藝術會使生活的品質昇華,而繪畫則容易使人親近,是傳福音的管道,因此期待學員們將所學反饋在各地教會的美術營中服事。

插畫班首次請來張孝誠老師擔任,他在課堂上傳遞一個顛覆俗套的觀念:插畫不見得要按照文字意思去呈現,它有可能是作者本身的故事或想法的描繪。在分享各式各樣的繪本風格之後,便出了一道暖身題「約拿」,採用約拿的故事為例,畫出他所面臨的困境,以作者的、或者是約拿的、亦或是神的視角去傳達主角的中心思想,使讀者透過畫面透視約拿的心理層面,顯然這個題目考倒了大家!

課堂上,孝誠老師付出相當多的心力,分別和每一位組員討論自己腦海中的初步構想,一一請學員用語言表述出來,引發每人內心深層的情感,以情緒堆疊圖畫來展演故事的意涵,從圖像中感受到文字的生命。這是一堂翻轉思考框架的難忘課程!老師反其道而行,花了許多時間在於激發想法,而非單著重技巧,給了開放、不受限的空間,讓學員可以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的能力與特色。

成果賞析會是文宣營的壓軸,今年不一樣的是寫作組的發表,以往他們採用朗讀文章的方式來呈現作品,這次竟然以「井邊的愛情故事」為戲碼,上演一齣爆笑的舞臺劇,引來在座的人捧腹大笑!

繪圖組的作品總是吸引大家駐足欣賞,一幅幅心力交織而出的美麗畫面,令人羨慕他們的巧手與創作,不僅創作成品可以收藏、做裝置,同時也讓觀賞者藉由視覺的饗宴,豐富心靈的色彩。

攝影組所展現的是結合相片、音樂和文字,剪輯成多媒體的影音短片,當樂音從音箱流轉到腦海時,心就像冰淇淋一樣融化,尤其搭配螢幕播放的照片和文字敘述,這時製作群想要傳達神愛的話語,就這樣順理成章的植入人心。

無論是學習上的收穫或者是屬靈的造就,都因為講師們的竭力傳授與文宣處人員的無怨付出,使得學員們如同飽吸水分的種子,預備將來在各地教會發芽繁茂,為文宣事工開綻出瑰麗多彩的園囿。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