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茁石

古人云:「謙受益,滿招損」,也有人打趣地說:「因為太偉大了,所以沒有辦法謙卑」。在人的性格中,「自負」、「自我」、「自恃」者,不在少數;遇事雷厲風行,卻讓人難以辨識其可議之心。如有上述的心態必然影響「信心」的付出,而其真實與真誠的內在是否禁得起考驗,也值得探究。


 
一.凡事妒嫉型

懂得「欣賞」他人優點的人,在其生命中必有極高的評價。曾見過同為服事的同工,見受委任的不是自己,便不經意間顯露出尖酸苛薄,以諷刺的言語傷害他人、霸凌他人。眼見長輩、聖職人員,怎麼與其他人交情那麼好,且互動頻繁,在公、私領域皆超越自己,內心的嫉妒心隨即引發猜忌,便惡言判定這人必定善於「巴結」、「奉承」,常施小惠,贈禮、請吃飯等等。如此不必要的「偏差思想」,佔據了不滿的心思而逐漸構築「非典型的自負與傲氣」:「哼!這種事交給我……,或原本就是我在處理的……。」這種不看事情圓滿完成之果效,卻在乎為何不是「我」去執行而生發的搗亂情緒,儼然喪失了「單純的心」。

摩西的哥哥亞倫,姐姐米利暗,都因「嫉妒」弟弟的領導,而甘冒譭謗首領之過失。亞倫是大祭司,工作的內涵極尊貴;米利暗身具女先知之責,領導婦女工作不遺餘力。問題出在哪裡?分析起這姐弟之間的矛盾,全都因嫉妒「屬靈」的權柄:「何以神多找摩西傳話,交待事情?」摩西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讓兄姐極為「眼紅」,所以一同攻擊摩西娶古實的妻子(理由不足)。倘若兩位手足,能欣賞弟弟由神而來的屬靈領導之使命,也是與他同由一位母親的肚腹而孕育、出生,而沾染福氣和恩典。以「與有榮焉」來感念母愛,歌頌天上真神,在自己家族預備了這「特出」的賢才,必定同善、同樂,且心中感謝神!米利暗蒙神賞賜,有好歌喉,創作悅人的新詩,譜唱歌詠神的奇妙大恩,於當代可是無人可比擬。她鼓舞百萬族人的信心與榮神至尊之情,功不可沒,想必無人嫉妒,只有稱羨。如此特殊恩賜與才幹,當然不比弟弟差,卻因自認更有資格代言神權,急欲取而代之。當弟弟的「成就」高過自己時,她顯然認為自己更有資格勝任其職而出言不當,終致得罪神,而遭來立即管教,咒詛臨身──長出必須與人群隔離的「大痲瘋」。

神對每位帶領的領導者是嚴厲的,對於米利暗的即時懲罰,亦表明神忌惡的心,並支持「謙和勝過世上眾人」的摩西。發病後的米利暗終關掉聲量了(聖經不再記錄她的事),可見,她學乖了、覺悟了:豈可用口讚美神,譜詩詞歌頌神的同時,又出口「詆毀」神的僕人?(參:雅三9、11)


 
二.急功近利型

從信仰的角度看「聖工」的服事,不為名、不為利;既不升遷,更不可能發財;全為主、勤為主,歡然忠誠永為主。在教會裡,沒有「卡位」的問題,也不羨「高位」,值得我們仿效的是一群默默付出、又有嘉言懿行的信徒。但人性總是在「犯罪」後受影響,貪功求名,急欲求成,而眼目見不得人好,執意論斷與批評。主耶穌曾談葡萄園工人領工資的比喻(太二十1-10),這位家主早已約定每個人的工作時數、內容及計算方式。頭一位清早約6點上工,第二位上午(巳初,約9點)開工,第三位午正(約12點)起始,第四位下午(申初,約下午3點)上工,最後一位,是太陽下山(酉初,約下午5點)才進園工作,已臨下班時間很近了。直到晚上,園主吩咐管事的叫所有工人進前來,都一併發放一錢銀子;那早到的,先工做的……,以為必要多得銀子(太二十8),然而卻領一樣的工資,認定園主厚此薄彼,不公正……。

這些全都是「比較」而來的「埋怨」,卻忘了「感謝」。只想到自己整天辛勞受熱的工作,以為必能多得,但對於慢進園的工時短,至晚上結算工資時,卻領相同的工錢而心生不滿!殊不知家主回覆「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價銀並無減少,後來只工作一小時的,領一樣多『是我願意的』」(工人忽略了「主權」)。當自己內心產生負面情緒、埋怨、猜忌時,容易口不遮欄、心生忿恨……。雇主也不悅的回覆:「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己意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嗎?」(太二十15)。

人確實是軟弱的,見不得人好的偏私,只顧自己利益折損,拚老命計較、爭取,全然不知自己喪失立場,惹人生議。倘若有功於身,在利益加分時則奮力爭取,罔顧同伴,無視「道義」存在;在遇到危害損利的事,又是另一種「事不關己」的冷漠,急於避責或盡全力推卸原應付起的責任。如此個性丕變,旁人只好敬而遠之,不與之相爭,免得罪神、得罪人。我們當深切明白,神是靈,拜祂必須用心靈與誠實。不論何往,主在身邊;不論何事,主在中間;聖靈遍臨,無所遮掩。由內心發出的善良與誠懇,是可以互相影響的,堪得受教者,不會只看合適自己的選項,一定會用寬廣的心謙卑順服,求得神悅。


 
三.好大喜功型

人帶著肉體,還真的需要適時的「鼓勵」與「掌聲」,可是個人內在的「本質學養」,除了基礎教育,不斷接受生活的挑戰,生命的淬煉外,做為一個基督徒,當更留意事奉的本質與「基督的心腸」。主耶穌傳天國福音時,常因「時候未到」,要求門徒不必大肆宣揚所行神蹟,只將榮耀歸天父真神。但是人性的弱點,在疏於靈修之際,爭功、奪利、諉過,又不知檢討,至為可惜!.

有慕道友接觸福音,需要關懷代禱、陪伴協談、除偶像等聖工,團隊的分工、聯絡要極為密切,隨時掌握狀況,即時反應回報,讓全體的福音組與相關的職務同工一起關心。在這慕道過程中,我們要隨時把福音宅配到府,為他們唱名代禱,協助解決疑難。讓帶領者甚至傳道人,作出最優與貼切的信仰指導,以聖經真理為基石,加上密集的「陪伴」,建構屬靈的忠誠與情誼,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以上動員的精神、人力、物力與財力,豈可單靠一人獨力完成,而誇口自己的努力、付出,並討價式的邀功呢?如主耶穌常指責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假冒為善、須臾造假,自負不凡。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不也曾自誇:「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但四30)。其結果呢?被趕逐遠離人群,與獸同居,吃草如牛,髮長像鷹毛,指甲長如鳥爪(但四33)。

神威可畏啊!敬拜神是本質,尊重神是本分,一夕轉變,猶言在耳,卻馬上受罰。保羅說「凡事謝恩」,就算有再大的能耐,都不敢侵奪神的榮耀;就算再有才能,試問哪件不是從神領受的?當思念神的作為,將「功」歸於主名,若有「過」,也求主憐憫,才不致遭受懲罰。


 
四.遇事逃避型

聖經中逃避神交託重責大任,採遠避不理者,應數約拿先知了。探究逃避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1.先入為主的判斷

「尼尼微城均屬外邦未受割禮,不潔之民,無神生命應許,無神歷史的同在與拯救……」。在約拿的心裡早已判定他們是「無救之民」;哪知神選定他去傳「警告」,壓根違反內心的「聖、俗」分別,怎能說服自己,而去提醒、去警告、去規勸,這民怎能與尊貴的「自我」相比……。故二話不說,買船票遠走他施,不但不接受神的命令,更棄置而不顧。

2.自高其上的定奪

可愛的人有可恨之處,可恨的人也有可愛之處。不顧神交辦事工的約拿,在避責的航程裡,一出航即變天。因神掌管大自然,使海中狂風大作,以致失去控制、船幾乎破壞。即將沉船之際,所有水手哀求自己的神、拋貨物減輕船體的重量仍無濟於事,而約拿卻仍臥船艙安然入睡。最終掣籤,掣出約拿來,他也平靜的建議船員將他投海,以換得風平浪靜……。雖眾水手覺得「流無辜血的罪難擔……」,但約拿如此堅定,眾人便如此行。

3.刑罰中見恩典

神所愛的必管教。約拿雖受挫、受累,但神終究是愛惜約拿的。在刑罰中(魚腹中三日),約拿真心懺悔,禱告祈求,更清楚神的權能不容挑戰,神的旨意應執行徹底;責任所至,絕非他莫屬。三日後被吐出返回陸地,這是再次的交付使命,堅持差派的原則,蒙選的人只有「順服、順服、再順服……」,不必討論、不容躲藏,因神都在身旁。我們的心思意念,祂知道;行動舉止,祂明瞭。這是神永存的屬性,因此「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賽五五9)。我們切勿當惡人與不義的人哪!


 
結論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傷痛欲絕,汗滴如血點,求至尊天父撤「苦杯」的同時,仍不忘只照天父的旨意成全,而不求照自己卑微的意思。因祂的「虔誠」,蒙天父悅納,並賜給無上至尊的榮耀,萬名之上的美名,成就勇於承擔,最終擔負神交付責任之大使命。如此的佳範,給今後服事主的同工們,最為完美的榜樣。成就了不虛偽、最真誠的服事,讓人仿效。真心、真誠、謙卑,「假的真不了,真的不會假」,期盼我們擺在主前的是,最美的祭物。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