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王靈

詩人頌讚:「聽禱告的主啊,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祢」(詩六五2),表明我們的神是聽人禱告的主。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深刻感受到禱告的重要性;我們也都體驗到多禱告,就多得恩典。然而,為什麼有的人卻感覺不到神的同在與恩典?難道是神偏心嗎?究竟怎樣的禱告能夠使我們蒙主悅納,讓我們的生活多體驗恩典?其中很重要的一點──自省的禱告。


 
一.自省禱告的重要性

為什麼說自省的禱告很重要?因為如果我們不懂得自省,禱告就不蒙垂聽,也就意味著,我們的生活得不到恩典。

舊約列王時期,以色列雖是神特選的子民,卻常在苦難中得不到神的幫助。神藉以賽亞先知責備他們:「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賽五九1-2)。原來,其原因不在於神的能力不夠,無法搭救他們;也不在於神沒有聽見他們的哀求或禱告聲;根本原因是在於百姓自身的罪孽,他們的罪使神不與他們同在,不應允、不回應他們的禱告。當怎麼辦呢?耶利米先知說:「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哀三40)。因為我們心裡若注重罪孽,神就以黑雲遮蔽自己,使我們的禱告不得透入(哀三44)。即,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六18)。

例如,該隱獻祭並不蒙神悅納,因他的行為是惡的(創四3-5;約壹三12)。獻祭得不到神的看中後,該隱不但沒有自省,反而歸咎於兄弟亞伯,並且殺了他,使自己惡上加惡,錯上加錯,至終被神離棄。又如,主所說的法利賽人和稅吏禱告的比喻(路十八10-14):法利賽人的禱告不蒙神垂聽、得不著恩典,是因他的禱告充滿自義、看輕別人,卻沒有反躬自省;罪人稅吏因在神面前自我省察,而得赦免之恩。

必須承認,我們都不完美、都不完全。有的人以為自己只要受洗了就是義人了,就可以高枕無憂得進天國。實際上受洗後只是被神稱為義人,我們還要努力追求,為人要與義人、神兒女的身分相稱,就如「弗四1」勉勵:「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所以,自省的禱告,應在我們的禱告生活中佔據重要的部分,我們皆當重視之;為要得主喜悅,過著恩上加恩的生活。


 
二.常在禱告中自我省察

中國古人注重追求聖賢之道。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古人為修身養性尚且如此用心,基督徒更當重視常在禱告中自我省察;不斷更新靈性的生命,行完全的道,蒙主悅納。如何在禱告中自我省察呢?禱告不是有口無心,不是誇誇其談;而是把真實的自己放在神面前察驗。就如同大衛王的禱告,「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我們要省察內心是否良善、是否聖潔。「因為我們一生的果效都由心發出」(箴四23)。主以觀果知樹的比喻說明人的心裡所存的若是善,就發出善來;若所存的是惡,就發出惡來(太十二33-35)。比如以利沙先知,婦人看他是「聖潔的神人」,他的生活謹慎自守,沒有不義,所以他的禱告大有功效(參:雅五16)。外表的妝飾固然重要,因妝飾得體,就得人尊重,別人不敢輕視。但內心的聖潔卻更重要、更根本,因可得神尊重、蒙主悅納。所以我們常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充滿自私、不義、嫉妒和各樣苦毒的事(雅三14),當存心良善。

那麼,我們在禱告中怎麼省察自己的內心呢?首先,省察自己的眼睛,有沒有看不當看的?主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8);約伯說:「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伯三一1)。因此,在生活中的電媒、網媒、不良書籍等所傳播的許多污染我們眼睛的應避免不看。其次,省察自己的耳朵,有沒有聽不當聽的?人性的弱點之一,就是人的耳朵總是對真道遲鈍,不感興趣,對傳言、小道消息、別人隱私和閒言碎語卻興趣十足。經上說:「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箴十七4),可見很多的罪都是從聽不該聽而來的。如掃羅因聽交鬼婦人的話,使自己得罪神,最終死在戰場上;暗嫩因聽信好友的惡謀,使自己陷入犯罪,最終丟了性命。因此,我們當再次省察自己的舌頭有沒有說不當說的。

「弗四29」教導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最後,省察我們的手有沒有做不當做的?比如賣主的猶大,是主徹夜禱告後揀選出來的。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理解他為了三十兩銀子而賣主的行為。但透過「約十二6」的記載,我們就可理解,因猶大平時常做不可做之事(約十二6),即使主三番警告,仍不願自我省察、悔改,執迷不悟,導致撒但入了他的心,最終賣主。

總之,我們當時常省察自己日常的言行舉止是否合乎基督徒的體統;以神的話語作為我們靈命的鏡子對照、自我檢討。常自我省察的禱告,可幫助我們常存對罪敏感的心,不致麻木不仁;主也藉聖靈提醒、督責、管教我們。


 
三.認罪悔改,立志改變(約壹一9)

自我省察的禱告,不但是在神面前察驗、認識,承認自己的過犯和軟弱,更重要的是立志改變。因悔改就是心裡知錯,口裡認罪,還要有棄惡從善的生活表現。

在神面前的認罪悔改,可以得到神的憐愛與赦免,因主有這樣的能力。就好像浪子回頭的比喻,當浪子在受苦中,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得罪神和父親,隨之付出行動,回轉歸向神,並立志改變自己,父親又重新接納他,得享兒子尊榮和家的溫暖。很多人察覺不到自己的錯誤,常常認為是對方的錯、世界的錯、教會的錯,反正自己都沒錯。就好像始祖亞當、夏娃的犯罪,都推卸給對方,甚至是神,卻始終看不見自己的錯誤,結果他們只得面臨公義的審判。

真正的認罪悔改,除了認識自己的過犯之外,還要立志改變。就好像撒該得著主救恩的賜福後,他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8)。因為主要住進撒該的家裡,他要如何迎接主呢?那就是認罪、悔改──認識到自己之前收斂不義之財的罪,願意為此做出彌補,並積極行善。又像使徒保羅的立志,「我們立了志向,是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正因他的這種決心,所以能夠攻克己身,叫身服他;能夠信主、服事主,持守到底。

一位弟兄見證,常年停止聚會的他,經不住太太的邀請,參加靈恩會。在禱告中他得到聖靈,在聖靈充滿中,他看到大光的異象,還看到自己以前打麻將賭博、抽煙的畫面。他痛哭流涕,被神的大愛感動,認罪悔改,立志改變自己。不料,戒煙三天後發燒,全身如同螞蟻啃咬般難受,巴不得再抽一口煙。但他與太太同心禱告,又每日到教會晨禱一小時,藉著禱告,靠著聖靈的力量,一個月後,他的煙癮戒除,身體更加健康了。


 
結語

只有常常自省的禱告,我們才能在聖靈的帶領、感動、督責中,正確看見自己的不足與軟弱,也只有藉著常常自省的禱告,聖靈才會不斷地幫助我們、加添力量,不斷地改變舊我,活出新生命。沒有罪的生活,就是得著自由、喜樂,並且充滿恩典與盼望的生活,何等美好!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