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郭祝壽

參考經文:結二十一章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面向耶路撒冷和聖所滴下預言,攻擊以色列地。

對以色列地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與你為敵,並要拔刀出鞘,從你中間將義人和惡人一併剪除。

我既要從你中間剪除義人和惡人,所以我的刀要出鞘,自南至北攻擊一切有血氣的。

一切有血氣的,就知道我──耶和華已經拔刀出鞘,必不再入鞘……(1-5節)。

耶和華吩咐我如此說:

有刀,有刀,是磨快擦亮的。

磨快為要行殺戮,擦亮為要像閃電……(9-10節)。


 
前言

刀,兵器也。

神的刀,乃神所用的兵器。

本來,神是靈,無所不在;祂又是宇宙的大能者,無所不能。

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根本不必像人一般,需藉重任何工具,才可完成想完成的事工。

然而,祂卻將許多機會給予我們,透過「人」去執行祂的理念;一方面訓練我們信仰更臻成熟,一方面讓我們享受更多恩典。

因此,神的僕人,應都是神的工具,掌握在神手中。

刀,既是爭戰的工具,則表達著人生如爭戰,信仰如爭戰的意涵。

茲就聖經中列舉出幾段事蹟,看神如何用祂的工人(如刀一般)懲奸除惡,以窺欲成神手中之器皿,所必備的質素。


 
一、聖別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貴重的器皿,要合乎主用,首在聖潔;關乎此,大概有兩項需注意:①合用,②聖潔。

工具總需合用,才討人歡心;自潔才成貴重。

因此,卑賤與聖潔,是兩個不同的層次。保羅在「信和不信的,不要同負一軛」的道理中,就是強調信徒「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林後六14-18)。

如果,連一般的神的兒女,都需要與異教徒有別,那何況要成為神手中合用的神的僕人呢 ?!

重點在何處有別呢?

大體上,可指生活、方向、價值觀吧!更具體者,或可指錢財、異性之類。

*就如參孫(士十四至十六章)

他是那時代,神為祂的民族所興起的拯救者,也是攻擊敵人的一把利劍,神給予參孫超乎常人的大能力;很可惜的是,參孫在「異性」關係的態度上,太過隨便,簡直可形容是隨心
所欲,放縱情慾了。

雖工作二十年,終功敗垂成,未能為民族同胞帶來長遠助益。

*又如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王下四至五章)

談到基哈西,不得不為他扼腕。

觀察他的出現與匿跡,真是很大的差異;最先介紹他時,給人的印象很幹練、很聰明。

當以利沙先知得書念婦人接待後,期望對她有些回饋,不料此婦人「心無所求」,以致先知不知怎辦;那時卻是基哈西提供線索,「她沒兒子,丈夫也老了」(王下四14),因而以
利沙得以祝福此婦人,隔年可得一孩兒。

由此,可知基哈西心思之細膩,連婦人內心之缺憾都明白;也難怪,以利沙漸漸把事工交付與他,似乎已經屬意他為接棒人了。

後來書念婦人的孩子死了,以利沙首先派基哈西拿杖去,放在孩子臉上(王下四29),這亦是表彰在先知的心裡,基哈西可代表他了。

可見,基哈西最早給人的感覺,他很聰明,又是先知的門徒,特別蒙老師青睞,常帶在身邊,儼然是接班人的態勢。

然而,成為神手中的利器,並非只是跟著一位名師學習,就可躋身於此行列;終必要經過神的驗證的。

早先,基哈西將以利沙的杖,放於孩子臉上,無任何反應(王下四31)。

或許,我們通常會直覺,叫死人復活哪有這麼簡單;其實以利沙叫他這麼做,必定有用意的,因杖可表權柄,以利沙的杖可解釋為神同在的權柄。

可是基哈西照先知的吩咐去了後,卻沒有任何效果。那就顯明一件事:「神不同工」;亦即基哈西的這個人有問題。

有問題的人,即使披著聖職的身分,拿著權杖,學效先知榜樣去做一件事工,終會顯露它沒有能力、沒有生命,也沒有果效。

基哈西的問題,出在他的人品:貪財。具體內容呈現於乃縵故事中(王下五章)。

乃縵患大痲瘋,後蒙以利沙治癒,遂帶著感恩之心要獻上禮物,奈何以利沙不接受。

基哈西看在眼裡,心裡卻不以為然,他打定主意:

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王下五20)。

接下去,他就用他天生的狡詐,說謊,利用乃縵感恩的心,騙取了財物。

可惜,他那般聰明,卻不細思老師為何不接受禮物?

是老師廉潔自守?!

還是老師為了神的榮耀,要讓外邦人如乃縵者明白,神的恩典是用謙卑渴求的態度而得到的,也是白白賜予的。

基哈西參與神的工,心中只想得財利,一點兒也不在乎神的榮耀,及工人的操守!

大家說得好,基哈西追上了乃縵,也追上了乃縵的大痲瘋。

從此,他就與聖工失之交臂!

可嘆啊!

以二他連得銀子(雖然很多),換來大痲瘋(失去健康,又是人眼中的污穢病),以及失卻為神所用的機會,真得不償失!

此舉也與耶穌門徒猶大一般,為三十塊錢而出賣主,換得賣主惡名,失去作門徒的福分。

如果,將基哈西所得二他連得銀子的價值,特別提出衡量的話,我們可比較暗利(亞哈王的父親),他剛好是用二他連得銀子買下整個撒瑪利亞山,作為北朝的新都(王上十六24)。

所以,以利沙拒絕接受禮物的價值,卻是基哈西趨之若鶩的。

你看,兩人高下立判!

中國古聖云: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使徒保羅言: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腓四12)。

道理是如出一轍的!

其實,說穿了,作神的僕人,雖常有遭遇各種苦難的機會,但亦不乏亨通順暢的契機;關鍵處,在於當時所秉持的心態,也就是個人的操守。

以利沙豈不是曾遭逢亞蘭王便哈達,差人用四十隻駱駝,䭾著大馬色各樣美物為禮物,贈送於他嗎?(王下八7-9)

他可有因這些禮物,眼光大放異采 ?!

甚至身分頗富爭議性的巴蘭,雖聲名遠播,而且誇誇其談,但即使人將滿屋金銀給他,他行事也不越過神的命定(民二二15-20);惟最後還是一頭栽進摩押王巴勒所承諾給予的尊榮中。


 
二、智慧

智慧勝過勇力(傳九16)。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你去打仗,要憑智謀……(箴二四5-6)。

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賽五二13)。

中國古代兵聖孫子,在論「將帥之道」時,曾提出為帥(最高領導者)的要件,其五字口訣乃「智、信、仁、勇、嚴」,言簡意賅。其中最優先必要條件即是智慧;蓋領導者的智慧、反應、判斷,都影響著戰爭的成敗。所以,此條件需先具備。

此與西方世界的兵學家看法有些出入;他們強調「勇敢」,如果沒有了勇敢之心,則一切都付之闕如!

單乎這點,孫子就比較高明。

我們不是常言「有勇無謀」嗎 ?!

單以勇氣掛帥,是不足夠的!

神要祂的僕人,不單有勇氣,更要有智慧!例如:

*拿單詣大衛(撒下十二章)

大衛一時體貼肉體,放縱情慾,殘害忠良,害死烏利亞,又奪人妻,此事令神大為不悅。

神派拿單去警告大衛,並宣判神的刑罰。

伴君如伴虎,此乃為人臣者不可或忘之危也!

古人又有批逆鱗之謂。傳說龍之顎下尺許處,有些鱗片逆著生長,人若碰觸其處,必遭殺害。

當然世上是否真有龍這種動物,乃是存疑,但其意是形容貴為君王(如龍者),自有其痛處,不可隨便觸及;否則忤逆者,必遭殺身之禍。

拿單蒙神差遣,要去責備大衛,你想,這任務是何等艱難 ?!

他可以達成任務嗎?他可以全身而退嗎?!

如果我們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體會,就知道這工作是非常艱難的。

可是,看拿單卻舉重若輕般,輕鬆講了一個比喻,言簡意賅,讓大衛聽完後,就宣判其罪。

然後,拿單再犀利的補一句:「你就是那人」(直指人心)。

這就是智慧。

智慧,能夠從千頭萬緒中,理出個脈絡,尋求重點。

很繁複的事,三言兩語就講清楚。筆者以為,拿單的勇氣,加上他的智慧,使他能挽狂瀾於既倒,阻止了大衛不斷地沉淪下墜之勢……。

*戶篩敗亞希多弗策(撒下十七章)

押沙龍反叛,他的謀士亞希多弗為他獻策,主要論點是乘勝追擊,不要給大衛一絲喘息的機會。

若真照他的計畫執行,則大衛危矣!

但神要破壞他(14節);終究無成。

戶篩,另一位謀士,站大衛這邊的,他故意破壞亞希多弗的意見(7-10節)。

憑著他的分析,去評論亞希多弗的弱點,這其實是很難的;他必須掌握押沙龍的個性、喜好,也需把握亞希多弗的意見核心,然後再加以遊說。

押沙龍是好大喜功型的;結果亞希多弗竟不讓他領兵追大衛,此為他的失算。

另外,亞希多弗的計畫,是乘勝直追;所以戶篩就來個「緩兵之計」,以解大衛之危。

簡直就是諜對諜!計謀對計謀!

誰的智慧高,誰就勝出!

智慧(人謀)加上神旨,您說還能不成嗎 ?!

難怪,《傳道書》如此推崇智慧: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傳九13-16)。

智慧的力量,可以救一座圍城!

*亞比拉城中的聰明婦人(撒下二十14-22)

約押追殺示巴,來到亞比拉將城圍困,用錘撞城,要使城塌陷。

城中有一婦人,憑她的智慧去勸眾人。他們割了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

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而散……。

這又是用智慧救一圍城的故事。

智慧的能力,小至個人可逢凶化吉,大至國家可護禦安危。

《以賽亞書》中呼籲選民:

你們離開罷!離開罷!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

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

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

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

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賽五二11-13)。

在此,提到兩樣特點:①自潔,②智慧。

選民若能擁有此特色,神必與我們同在。有時作前導,引領我們;有時作後盾,保護我們。

神就是智慧!

當神之兒女懂得「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與神相交時,神必讓我們行事有智慧……。

(待續)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