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讚坤

人的身體難求完整無缺,但是又不容許有任何殘障,否則即感到人生之可悲與不幸。比如眼目失明、軀體畸形‥‥都會令人痛苦不堪,肉體或精神有難以忍受之感。因此主耶穌來到世上,特別喜歡接納這樣的人,憐憫並且醫治他們;如耶利哥城一個討飯的瞎子巴底買,在未遇到耶穌以前,他的人生是痛苦、悽慘、絕望的,活在世上沒有意義,但是他卻能把握機會,不灰心的祈求,終得主耶穌的垂憐與醫治。耶穌問他說:「要我為你作甚麼?」他隨即坦白的要求:「我要能看見」,(可十46~52)。能看見是他目前最大的需要,因為能看見多好!這美麗的彩色世界盡收眼底,神奇妙的創造真是看不盡數不完。可喜的是,巴底買不但肉體的眼睛看見了,他心靈的眼光也明亮了,因為他蒙治痊癒後,即相信且跟隨了耶穌。經上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裹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2 23)。心裏的光就是心眼,肉眼失明固然可憐,但是心眼若瞎更為可悲;願主使我們的心眼光明,都能看見:

一.  看見自己的過失

1.       心眼不開不能明白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軟弱缺點,所以只看見別人眼中刺,而不想自己眼中的梁木(太七3~5)。有一次,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見耶穌,要控告她犯姦淫的罪行,他們都認為此婦人該死,要看耶穌如何處置她;但沒想到主耶穌卻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聽見這話的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約八3~9)。責難人的不見自己有錯,其實他們的罪過並不比別人輕。

2.       心眼矇蔽的看不見自己的光景。此種人往往自陷於罪中並不知覺。只曉得責備別人,看人的過失很嚴重。在安息日裏,耶穌醫好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於是猶太人即藉機要為難耶穌,並把那個被醫好的人帶來治罪,因他承認耶穌就是從天上來的真神,否則怎能行神蹟?所以他們判定他是「全然生在罪孽中的」,把他趕出會堂。事後耶穌收留那個被逐的人。並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法利賽人聽了很不服氣的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心眼不明的人就是這麼可憐,身在罪中不知罪,還硬著嘴要掩飾自已,所以耶穌又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因此你們的罪還在。」(約九11)

3.       主啊!我要能看見,使我能看透自己,明白自己的過失與軟弱;對人對事不致以自我為中心而排斥別人,無法接受人的勸勉。真信徒當祈求上頭來的智慧,開啟心靈的眼目,能透視自我的缺欠不足,靠主行道,以致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三17)

二.  看見是平安與否

1.       人雖自稱為萬物之靈,對凡事均有預先知道的自知之明;其實,如果心眼不明亮,有時人反而不如其他的動物。比如蜜蜂或螞蟻,知道在冬天來到以前,先預備食物;候鳥預知天氣之冷暖,而南飛或北遷,但人竟不知道自己的環境是平安與否?有一次,主耶穌上耶路撒冷,看見那城就為她哀哭,說:巴不得妳在這日子,知道關係妳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著,叫妳的眼看不出來(路十九4142)。雖然神一再差遣先知警告他們。可是始終不回頭,不願聚集在祂恩翅之下,因他們不知自已處境的危險,怪不得耶穌為他們歎息(太廿三37)

2.       際此末世,局勢動亂不安,有些國家政局不定,人心惶恐,顛覆、擾亂、破壞層出不窮。因此這個世界已失去了平安。在宗教方面,假基督假先知也起來盡行迷惑,混亂純正的信仰,連選民也受其侵害。主耶穌在馬太廿四章裏,早已闡明末世的預兆,為使我們看見自己是平安與否。因為現在正是應該提高警覺,時刻防備的時侯,尤其真信徒有聖經的明訓常在耳旁、在眼前,理當比一般人敏感、理智,儆醒等候。經上說:「自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3.       主啊!求祢開啟我們的心眼,使能看見這大巴比倫(世界)的罪惡與危險,趕快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十八2~4)。今天我們所處的信仰環境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驚險,凡基督徒當戰兢自守,不要定居所多瑪城,唯有逃出那將亡城,不要遲延,不貪愛其中的財寶與好處,往遠處看,朝山上逃跑,免得被剿滅(創十九1617)

三.  看見魔鬼的詭計

1.       自古以來魔鬼迷惑信徒所耍的花招,不外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我們明知牠的詭計多端,可是卻常常有人受其迷惑、任其擺佈,落其陷阱而無法自拔,此乃心眼不夠明亮,只見眼前利益,貪圖一時享樂,即迷迷糊糊走進牠的圈套,如經上所說:「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裹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11)

2.       仇敵佈設的陷阱有不少是經過偽裝的,看上去很漂亮,且名正言順、合情合理,使人難辨真假,於是勇敢去做,可是無形中卻落入其魔掌。如蛇引誘夏娃,或魔鬼試探耶穌,牠也會假裝做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引用聖經,利用人情,讓你難以分辨是非與善惡。唯有聖靈充滿,有屬靈智慧的眼光才能看透詭計。

3.       今天我們生活在這魔鬼所管轄、控制的社會裏,到處充滿著情慾的迷惑,害人的陷阱、金錢、名利,色情‧‧‧魔鬼所出的詭計比比皆是,稍不留意,就會自陷網羅。基督徒啊!不要自以為剛強而大放其心。有隻無知的小鹿,找到了一片大草原,牠探視了一下周圍的環境,依山面臨覺得這是一個好地方,每次吃草的時候即背著大海,面向廣澗的草原,牠自以為萬無一失,最安穩不過了,因敵人從何方來隨時可以發覺。有個獵人,經過多次的觀察,曉得小鹿的習性,於是渡船從海邊上岸,即輕易的獵取了無知的鹿。睜開心眼,小心!不要中了魔鬼的詭計。

四.  看見真神的思典

1.       萬物乃靠神的恩典生活,凡世人無不時時刻刻活在神的恩惠之中;祂賞賜生命、氣息、涼風活氣,按時降恩雨、出太陽、賜甘露,使五穀、菜蔬、甜果滋生不息(徒十七25)。這一切都顯明了神大能的作為與慈愛的神情,世人應該無可推諉祂的存在與其大恩大德。可惜一般人都漠視了神的存在,罔顧祂給予世人的恩典,不但不曉得感謝,反而將榮耀歸給人造的偶像,此乃無知的心眼昏暗了,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林後四4),所以看不見無形的真神,只見有形的偶像。

2.       人的力量很有限,全靠自己終必失望,有如皮袋的水總有用盡的時侯。基督徒所相信、依靠的是那看顧人的神(創十六13),祂的恩典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井中的活水。只因我們常常為世上的事所纏累,情慾所迷惑,對神的信心漸漸失去,故不能看見神的恩典,只靠自己,往往因此而自討苦吃,受盡患難,甚至處於絕境,真如螞蟻死於飯鍋中,可憐可歎!祈求真神開啟我們的心眼,則必看見如井水般神豐豐富富的恩典(創廿一19)

3.       慈愛的真神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祂不但供給日常的需用,使我們不慮衣食(太六25~34),對生活起居更是看顧週到,奈因信心軟弱,無法體會主恩,明白主愛,以致信仰冷淡,常怨嘆失望,誠為可惜,主啊!求你使我們眼目明亮得以清楚看見:「與我們同在的比他們同在的更多」(王下六16)。有神同在,我們就可不懼一切了。

五.  看見永生的歸宿

1.       信心的眼睛是看見那未見的(來十一11)。因屬靈的福份是神應許給信祂的人,可惜常人只見眼前,未見將來,故貪戀世俗、自陷迷惑。沉於敗壞的大有人在,至終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已刺透了(提前六910)。但一個在信仰上長大的人,他是心眼漸開,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想望將來的賞賜,故看輕罪中之樂(來十一24~27),因他是看見了那不能見的主。

2.       真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好地方(林前二9),所以真信徒雖然生活在世,但指望卻是天上的基業,能夠脫離世上的苦海,永遠與基督同住,那真是好得無比。

3.       神啊!求祢賞賜智慧的心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祢;並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祢為我們預備那榮耀的地方,豐盛的恩典(弗一1718)。能夠像古聖徒,因著信盼望那有根基的城──即更美的家鄉(來十一13~16)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