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子嚴

人生不滿百,自幼至老死,不過七八十歲而已(詩九十9)。除去童年時期,其餘可分作三階段:青年、中年、老年。青年受教學習;中年負責工作;老年輔導顧問。如此劃分雖未必完全確當,衡之現實人事代謝之趨勢,定此三階段,作為教會聖工人事遞嬗之原則,似亦可行。

         青年受教學習(提前四6)。所謂「學而優則仕」。献身必先學習,學習方能致用。善工必利其器,樹人有如樹木。生聚而教訓之,人材自然輩出。務期學養臻於成熟,經驗達於豐富,可成主之合用器皿。又經教會試驗挑選(林後八1922),堪以專任傳道及教會重要職務,及時予以差派。此十五年乃人材儲備時期。

         中年實際負責工作。所謂「三十而立」,是開始獻身工作之時(路三23),但必須有神的選召與差派。摩西於不惑之年,開始受神任命,賜給領導權能。人到了三四十歲,年富力強,智能因聖靈充滿而豐足,品德因真道造就而成熟。不浮躁,不驕矜。為神效忠,對教愛護,待人謙和,處事明智,律己嚴正。若有領導才幹,自能獨當一面,所謂「中年萬事待支撐」是也。若體力健康,信德堅忍者,直到六十以後,仍可繼續擔任聖工,而游刃有餘。或退任教會其他職務,如同使徒在晚年時,仍以牧養地方教會為己任(彼前五1)

         流光如駛,時不我與,忽忽然由耳順而古稀矣。此時體力多趨老弱,視聽失靈、行動笨鈍,精神衰退,乃生理必然現象,不足為怪。所謂「老當益壯」之豪語。應指內在靈性而言(林後四16)。在年事上既進入摩西詩篇中人生末葉之狀態,其能如迦勒之不服老者,真如鳳毛麟角。是故,與其戀棧權位,不如退讓賢能。所以,撒母耳老邁了、未死即立其子接替為士師(撒上八1),其賢孫亦在聖殿供職(代上六33)。聖職傳家,代代蒙福。故資深望重之老前輩,若尚有貢獻其智能之餘力與機會,不妨退居教會副職,或輔導、顧問之列,從旁協助聖工,並在會議上襄贊教會事務,老成持重,献替樞機,厥功亦不少(代下十67)。誰謂老耄無能為乎?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10/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