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勝全

列王紀上、列王紀下、歷代志上、歷代志下四卷經文,每逢論及新王登基時,往往先肯定此王一生所行的;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若屬前者,我們就可揣測,除了這王敬神益民之外,必是國泰民安、豐衣足食、逢凶化吉‧‧‧‧,若屬於後者,不僅王的種種舉動違背神、親近偶像,而且內憂外患,民不聊生,國家前景岌岌可危。故善王善報、惡王惡報,至為明顯。

大至國家、社會,小至教會、家庭,身為領導者,若能近善棄惡,不僅可確立本身高尚的權威,對國民、百姓、信徒、兒女們,也才有幸福的保障。茲將列王中之善事,舉列幾點:

一.  復興信仰

「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從國中除去孌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王上十五1112)

神是忌邪的神,在祂選民中,豈容偶像的存在。列王中,就有部份惡王,遠離真神親近外邦神;羅波安的時代,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神的憤恨比他們的列祖更甚,因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築壇,立柱像和木偶。國中也有孌童,猶大人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惡的事(王上十五22~24),亞撒登基後,不僅沒有隨行他祖父、父親之惡,而且大力掃除、潔淨全國,復興信仰。其他像希西家「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王下十八4),處處顯出這些善王,能帶領百姓,內心歸向耶和華,棄絕外邦假神。

二.  重視聖殿

聖殿原是百姓親近神、敬拜神的信仰中心,先是所羅門建造(王上六1),後來在諸王手中歷盡滄桑,甚至被毀,但先後有約阿施的修茸聖殿(王下十二45;代下廿四12),希西家的重開聖殿的門,守逾越節(代下廿九3)‧‧‧,使四百多年的王朝時代,不斷的能讓百姓與神有交通,更成為日後被擄百姓的精神支柱。

三.  立約守誡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已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的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十七18~20)。摩西的話尚在耳旁吩咐不久,就有些王聽之藐藐。不為所動,違背誡命被神所棄。

然而部份善王,與神與民立約守誡命,並蒙神眷顧國勢興旺;亞撒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的神,遵行祂的律法誡命,於是猶大國中,太平數年沒有戰爭,因耶和華賜他平安(代下十四4~6)。約沙法差遣臣子、祭司「帶著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猶大城,教訓百姓。」(代下十七7~9)。希西家和猶大眾人,一同上耶和華的殿,王就把希西家所得之律法書,念給他們聽(代下卅四2930),因為他所行的無論是辦神殿的事,是遵律法守誡命,是尋求他的神,都盡心去行,所以無不亨通(代下卅一21)。立約守誡,蒙神所悅。

四.  依靠真神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之王,有一點不可忽略的表現,就是懂得依靠神;「亞撒王呼求耶和華他的神說:惟有祢能幫助軟弱,勝過強盛;耶和華我們的神阿!求祢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祢,奉祢的名來攻擊大軍‧‧‧,於是耶和華使古實人敗在亞撤和猶大人面前;古實人就逃跑了。」(代下十四1112);「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就轉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一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神又感動他們離開他;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代下十八3132),約沙法才保住了性命,此後有摩押、亞們、米烏尼人,一同來攻擊約沙法,約沙法既與民商議,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神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仇敵,而取得了戰爭的勝利(代下廿21)。耶和華聽人懇求的聲音,心裏依靠祂,就得幫助(詩廿八67)

反觀那些不懂靠神的王;如本是極善的亞撒,因沒求耶和華,只求醫生,結果因病而亡(代下十六12);亞哈斯的求助亞述而敗(代下廿八16);亞瑪謝尋求以東的神,而被交在敵人手裏(代下廿五20)‧‧‧,醫生、外邦神、強國,就顯得不足仗恃。因為依靠人的,終必失敗。

綜合以上幾點,今日我們要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自求多福,就當效法先代善王之表現。

首先,要復興信仰,遠離偶像,在敬神的事上專一。固然有形的偶像尚不致誘惑我們,可怕的是無形的偶像,卻常分散我們事奉神的心,以財利、名譽、虛榮為偶像(參考:提前六910),這些成了眾人追求之目標,這種自立偶像的行為,豈不算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因此,我們要謹慎選擇窄門、小路(太七1314),輕看名利世俗。

其次,即是要重視神的殿;我們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17),得開殿門、潔淨裏面,迎接基督於心為王,不可恣意破毀。信徒往往受到今日社會開放風氣之影響,講求無限制的假自由,自稱思想開化,追求新潮派,豈不知統統成了放蕩不拘的野馬,大大污穢靈性,隨波逐流。不知鄭重所擁有的屬靈福氣(來二1~3)。當然,住耶和華的殿,更是可蒙悅納的事,讓我們的腳,站在神殿的門內(詩一二二12)

其三,我們既回轉,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就當在稱祂名下的殿中,在祂面前立約(耶卅四16),以聖訓為依歸,存記基督的訓言(西三16),因為惟有詳細察看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實在行出來,纔能在所行的事上得福(雅一25)。列王中,遵守神的命令,所得的善報,都是我們的明證。正如大衛臨終告訴所羅門的,不是作戰、行政之道,而是警告他要守誡命,「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走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上二3)

最後,在凡事上依靠神,因為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縱然地改變、山搖動、水匉訇翻騰、海漲戰抖,依賴神的必不害怕(詩四六1~ 3)。神未曾讓依靠祂的人失望,絕不可仿效惡王、愚昧之王,靠假神、靠人或自己。

國家、教會、家庭的興衰,就取決於一個人所行之善與惡,我們既認明列王時期,善惡賞罰之道,就當盡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則邦國、祉稜、家庭,必都有幸運!區的同靈代禱。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10/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