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民

耶和華神六天工夫創造天體及地上一切生物,大事功告成後,對於『照著自己的形像所造』的人‥‥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這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創一27~30)。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內,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創二7)。亞當是人類的始祖,世人皆能置信。惟言是用塵土做的則視為神話!多未加深思:塵土確實可造人也!

人體最重要部份當為骨骼;其所含磷鈣元素,由土中而來。骨要生肉,必須食蔬菜穀物而得,是不能無土也!水份亦隨之同等重要!「霧氣上騰,滋潤下地」始可種植;「春耕夏耘,樹藝稼穡」,民始樂生!水與土,皆生物不可缺少之要素也。

骨骼于人體最為重要,含有礦質,古人以「金」字為構成身體之第一符號。人體中多有纖維質,以成肌肉,故以「木」字為第二符號。人體中之細胞,須仰賴水份始能動作,故「水」字為第三符號。人體中需要熱能,故以「火」字為第四符號。人體需要穀物肉類而仰賴于土,‥‥故「土」字為第五符號!此五者皆為神之恩賜,不可缺少者!諸元素存于汽體、液體、固體中,形態容有相異,而性質不變!神以權能的命令用諸元素造生物及活水,乃宇宙中最奇特的第一大事。神自有永有,超越一切;無所不知,具萬權能!充滿宇宙彰顯之光!使大化流行,而生生不息!集智慧、神權、能力、奧秘于一身,永不衰竭!其無上命令,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詩卅一9) 永不敗壞!

今日科學昌明,飛躍太空,電波電腦,應用無窮,石化工業,新物百出,皆百年前所夢想不到者!近七十年代核能移作和平用途,使人類增加福祉,其功甚偉,可惜強國仍積極製造飛彈之襲擊,死光之掃射,其威力之猛,為禍之烈,實更令人毛骨悚然矣!人為之災患,實方興未艾也!斯乃神開啟亞當夏娃之心竅,其聰明智慧多用於邪惡!累代相積,幾至爆發點,殊為可畏者!

惟人思索潛研,力求實證,益知神之思慮甚深,計劃周詳;籌算永遠堅立,思念遠達萬代(詩卅一11)。我們宜順神的旨意,相勉為善,蒙神悅納!不宜任憑私意,相兢為惡,而受咒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為人生旅程,一大分水嶺!

神用塵土造人的昭告,徒為世人作口頭禪!實未深加探索,以求明理而進達道!漠然置之,寅畏之心不生!邈然疏之,敬恭之意未盡!神的大能與至聖,卻未因是而稍消失焉!

我們再細心思維默察,亞當之被造,推理當先有頭蓋骨,大小腦入之。有面骨,耳目口鼻諸器官入之。有脊骨,脊髓神經入之。中有頸椎神經八對、胸椎神經十二對、腰椎神經十二對、尾椎神經一對。諸神經系分佈于軀幹四肢之筋肉皮膚,司知覺運動,纖細脆弱,幾無法以人手拉直安放!殊不可思議也!

尚有肋骨、左右排列十二;後接脊柱,前接胸骨。上七對,各以肋軟骨接于胸骨。下五對不接合于胸骨。接于有胸骨者構成胸腔、心臟肺臟入之。不接合于胸骨者,構成中下腹部、胃、脾、大小腸、肝膽、腎、膀胱入之。配置周密有細膜隔之;各操工作,蠕蠕而動;不發嘈雜聲音,亦不爭先恐後,非創造主之設計,大宗師之造作,無能為力焉!(教會為有機組織,功能與人身同,當加深思)

胸廓之後上部,有三角形扁平骨,俗稱飯匙骨,與肩鎖骨、上膊骨相連,形成左右手臂;且有掌骨、指骨隨之。筋腱固之;神經與動靜脈通之。人體下部有骨盤,兩腿骨連之,構成兩足;與兩手同,成為四肢;為人身不可缺者,缺則為殘廢!其生苦矣!吾人何幸而有五官靈明,五臟充盈,六腑平穩,四肢活潑,頭腦清新,為精神健全之子民也?!(五臟:心、肝、脾、肺、腎。六腑:膽、胃、膀胱,三焦「上焦、中焦、下焦。即胸部、胃部、腹部」、大小腸)

人體全身之組織,實非常複雜,而營造極其奇妙!大腦能思維、判斷、記憶,小腦專司隨意筋之動作。目能視、耳能聽、鼻能嗅、舌能味、口知飲食、言語,實多能也!心臟司血液循環營養全身!肺司呼吸清新血球,解除疲勞!胃司消化,腸司吸收營養質料及排洩老廢物!肝膽脾促新陳代謝;腎司過濾工作,存菁去蕪!膀胱貯穢濁尿水而放出之!全身器官,自動調節,合作無間!各忠職責,

勤勞不息!有人說:人體機能動作,天體之縮影也!其精巧絕倫焉!此實創造主睿智的結晶,大能的表現!上舖穹蒼,下覆大地,無遠弗屆,無物不藏!滋生萬物,而不為多!發光、熱、能,而無減少!

父母之愛子女,祖父母之愛孫,曾祖父母之愛曾孫,高祖父母之愛玄孫,人性然也!神愛世人,實吾父之父,祖之祖也!飲水思源,上稽祖德,誰不愛慕而俯伏敬拜之耶!

神用萬權能的手,把人身全部器官、內臟、入骨殼內,體腔中,外用皮膚包之,加上兩手使之作工,兩足使能行走;其構造實極困難而複雜也!不見有鎔接之跡,結紮之痕!電視機之組成,其纍纍然無數部份品,必鎔接而固定之,或結紮而連繫之,理之然也!今解剖人體,未見神經之密佈,微細血管之敷施有鎔接處,是五官四肢,五臟六腑為一氣呵成,為預鑄式,固體物也,固體物無生命,

而人身每一細胞都有活力,何其然耶?!神生之焉!

神又能把皮膚所包裹的人身,可縮為小細胞,使世代相傳,蕃衍繁殖!此細胞如雞卵中之胚胎,可孵出小雞,同一其理!是人為神所生,不得辯焉!實昭昭焉!人類之始祖,不是亞當,乃是真神!

首先的亞當是屬肉的,叫人犯罪!末後的亞當是屬靈的,叫人得永生!斯所以道成肉身的主基督耶穌,降臨世間,立拯救之大功,開闢通往天國之道路!祂使人神相和,父子相親,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吁!殊可感也!保羅說:『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我們在這帳棚裹嘆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

房屋,好像穿上衣服;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于赤身了。我們在這帳棚裏,嘆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身體被生命吞滅了。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10)

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的心懷意念 (腓四67)

明乎此,生不狂歡,勿貪耳目之娛!聲色之好!口腹之甘!死不慼慼!軀體敗壞,已無知覺!天載我以形,勞我以生,逸我以老,休我以死!善我生者,再善我死,是當感之,實有高見!

人來自塵土,必回塵土!靈由神所賜,理當上升至永生樂土,始不致使天父觖望!故惟廓清靈宇,保守聖殿,神始能悅納。而自昭示:『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六16)。這是父子相契,天人合一,天倫之樂也!永生之福也!人生之價值,不在生前之享受,死後之哀榮!而在靈魂上升至天國聖城!日夜在神寶座前,歌頌讚美,是最有意義的!始祖亞當失了這一份的福氣,實為惋惜!我們要把赤誠無愧的良心,呈獻主前,得分享一份聖職,更當雀躍歡呼,哈利路亞,永無止息,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