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奉來

一.  禱告的功效

1.        凡祈求的,必然得著

主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8)

這是關於禱告的主的應許。祈求、尋找、叩門,都是指著禱告而言。尋找是迫切的心情,叩門是迫切的行動,故禱告不僅要祈求,也要有迫切的心情和行動方可。

主又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太七9~11)

『你們雖然不好』,並不是說,人很壞,乃是說,人雖然不像天父那樣完全的意思。只要是好東西天父必給我們,反之,凡是不好的天父就不給。

好東西當中,最好的,莫過於無價之寶的聖靈。

主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十一13)

故還沒有得聖靈的,當迫切祈求。

2.        奉主名求,主必成就

主在受難前夕,曾應許,若奉祂的名祈求,祂必成就。故基督徒當多多利用這權利。

主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14)

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

又說:『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十六2324)

如上所述,只要奉主的名祈求,必蒙垂聽。

二.  禱告的方法

1.        暗中求

主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56)

禱告是向神禱告,不是為要獲得人的稱讚,故在暗中禱告最好。

2.        不可用許多重複話

主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六78)。故禱告要以語簡情殷為宜,少說廢話。如我們要與人談話,仍以簡單扼要明瞭為要。

3.        趕鬼若無效必須禁食

主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太十七21)。但,一般而言,禁食要有目的,適時而為 (可二18-20),並在暗中作 (太六16~18)

4.        要有信心

經云:『早晨回城的時侯,祂餓了;看見路旁有一顆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遠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廿一1~22)

山可以比喻極大的困難。如經上說:『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亞四7)。意謂,所羅巴伯的建殿的工程必成功。

古時有病的人,無一不是憑著他們的信心而蒙醫治的。諸如,百夫長的僕人的癱瘓病(太八13),患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太九20~22),兩個瞎子(太九7~30),迦南婦人的女兒的被鬼附著(太十五21~28),都是因信心而蒙醫治的。

主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可見信心萬能。

5.        饒恕人

主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侯,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可十一2526)

主教導門徒的禱告文中也有一句話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六12)

故不饒恕人的,不能求天父饒恕他。

6.        情詞迫切地直求

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裹,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十一5~8)

故禱告要情詞迫切地直求才好。

7.        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經云:『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然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找,我就給她伸冤罷;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侯,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1~8)

不義之官尚且會聽寡婦的呼求,何況天父豈不聽選民晝夜的呼籲呢?故禱告未成就,不可灰心。

8.        謙卑地求

經云:『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八9~14)

故禱告不可誇耀自已,藐視別人。

曾犯過大罪的大衛王作詩懺悔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五一17)

9.        同心合意地求

主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

可見,同心合意地禱告,天父必垂聽。

10.     儆醒禱告

經云:『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照你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起來,我們走罷;看哪,賣我的人近了。」』(太廿六36~46)

門徒因太疲倦都睡著了;主叫他們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故即使疲倦的時候,憂愁的時候,都不可睡覺而不禱告。

經云:『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路廿二4546)

三.  禱告的事項

1.        主的禱告文

主的禱告文是教導門徒該求甚麼 (路十一1~4)。路加所記載的,和馬太所記載的有所出入,可見,禱告文不是叫我們不想它的意義而按字面來念的。聖經的各古卷之間也有出入,即句子有多有少。最後的頌詞,有古卷是沒有的。這大概是後來有把這禱告文按字面念而應用在禱告上才加上去的。不過我們仍要一面思想它的意義,一面念才可以。記述如次: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或「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太六9~13)

「神的名」和「神」同義。「尊神的名為聖」,有尊神為大,和不作污辱神的名的事兩種意義。「國」是「支配」、「統治」之意,並無領土的意義。「求神的國的降臨」,是求神的統治的實現。換言之,在教會中要排斥人的統治。「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是在教會中應求神的旨意的通行,而排斥人意的跋扈。以上三件是關於神的事的禱告。這些都是要實現屬靈教會的必備條件。有人說,主再臨那日,人們可以齊聲讚美說,神的名已經被尊為聖了;神的國已經降臨了;神的旨意已經被遵行了。

「求日用的飲食」,是把生活上的需要全仰賴於神。「免我們的債」,是求靈性的長進。「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是求神的保守。這是包括靈肉兩方面的保守。「試探」有「試煉」、「試探」兩個意義。「兇惡」也有「惡者」、「兇惡」兩個意義。「惡者」指魔鬼。「兇惡」指凶事。我們生活在地上,無時無刻都需要神的保守。以上三件事,是關於自己的事的禱告,乃很切合實際的祈求。最後的頌讚也甚好。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神的,故不可把這些歸於人。「國度」則如上述的「支配」之意。

2.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主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所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1~34)

所謂神的國,就是神的支配,或說神的統治。神的義,是神的公義的意思。這是求神的支配和神的公義的實現。這要先實現於自己,進而實現於家庭和教會,最後延伸到全世界。主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心裏或作中間)。』(路十七2021)

若有把神的國和神的義實現於自己心裏,神是看顧義人的,必賞賜所需用的東西。

3.        為逼迫者禱告

主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們弟兄的安,此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4~48)

這是完全之道。實際上,能為逼迫者禱告的人不多。天父是如此慈悲、完全,我們作祂兒女的,也該如此,才堪稱為祂的兒女。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