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姚感恩

壹.  時候滿足主耶穌降生

按著先知們確實的豫言,到了定時,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 (賽七13~16;九267;廿一1~5;耶廿三5;結卅四1115162324;彌五2;太一~)。有施浸約翰為主豫備道路,主耶穌在約但河受了約翰的浸禮。從水裏上來,聖靈如鴿子由天而降落在主身上 (賽四十3~5;太十一10;三1313~17)。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後,受魔鬼的試探,主就傳起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行神蹟奇事證實神性,教導世人明白神的道。主作贖罪的羔羊,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復活,四旬升天,五旬賜下聖靈,完成神拯救世人之鴻恩。這個救恩且因以色列人的棄絕而臨到了外邦,使外邦人在耶穌基督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使所有因信稱義的人,都得作應許的兒女,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作神的選民,歸屬靈的以色列國度 (太四1~1123;賽四二1~7;五二1013~15;約十3738;一29~34;來十5~17;路廿四44~49;徒一3~11;二14;羅八14~17;加三722~29)

一.  主耶穌的訓誨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主耶穌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約六63)。做基督徒的我們既知道主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主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所以我們一定要靠著聖靈切實遵行經上的一切道理和教訓 (約十四6;徒四12;約八47;五39;提後三1617)

茲分下列諸項略述之:

1.        敬畏神謹守遵行神的誡命:

敬畏神謹守神的誡命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傳十二13)。主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子;‥‥你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由此可知,主是要我們靠著祂 (聖靈) 將神的誡命守得更完全 (太五17~48)。主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且要愛人如己。怎樣才是完全地愛神與愛人呢?最少要能做到謹守遵行神的誡命。如經上所言『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神也是枉然。』(太廿二37~40;可七5~13)。如今一般的基督徒們遵守著人的吩咐將星期日代替安息日,廢棄了神的誡命,明顯地是不合乎神的旨意。

2.        遵行主示生命之道: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主親自做榜樣,在約但河受浸得聖靈同證。洗門徒的腳使全身乾淨得與主有分。擘無酵餅,飲葡萄汁,示以吃主肉喝主血可得生命 (約三5;十三4~15;六53~58;太三13~17;路廿二17~20;林前五7;十一23~25)。允賜保惠師──真理的聖靈──與門徒同在,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亦引導人明白一切的真理。若奉主耶穌的名祈求,必蒙垂聽。復活升天前囑咐門徒,要在耶路撒冷城裏等候所應許的聖靈,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就是主耶穌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約十四13~20;十六7~13;徒一4~8;路廿四46~49;太廿八1920;可十六15~18)。門徒們遵主命在耶路撒冷城裏等候,且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到了五旬節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說出靈言大得能力。此後到處宣傳悔改赦罪的道,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 (徒一12~14;二1~39;路廿四47;可十六20)。使徒們遵行傳報主所有的吩咐和啟示,設立全備福音真理的模範,再再叮嚀信徒不可信從更改了的福音,超越基督的教訓。要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到底 (加一6~12;約二9;西二8;帖後二13~16;約壹二24;猶3)

歷史告訴我們,主的全備福音是被人更改了,真道被減少,假道被增添。聖靈因而不再與信徒同在,教會經過一段漫長的黑暗時期,後經路德馬丁更正不少謬語,但並沒能完全更正。仗著神的旨意到了定時,本教會的先驅們,順神旨奉主命靠聖靈根據兩約聖經傳揚主的全備福音。效法主的言行,以使徒為模範。有聖靈同在,用神蹟奇事,諸般恩賜證實所傳的道 (啟十2~6;耶三3;但十二12;路四25;啟七23;林後一22;弗一1314;太廿四27;亞十1;珥二23;來二4;徒十四3)

3.        效法主的言行,以使徒為模範,切實行道:

耶穌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人若愛我,就必遵行我的道。』『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約十三15;十四23;太十一29;七24)。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林前十一1;弗四1)。約翰說:『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5627)。雅各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雅一22;二1722)

二.  基督徒當行的道

怎樣才是行道呢?現就所悟略述如下:

1.        儆醒禱告:

主耶穌教導人禱告當誠信、謙恕、恆切、交託,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想得人的稱許,也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因為我們沒祈求前所需用的,神早就知道 (太六5~13;七31~33;廿一22;路十一8~13;十八1~14)。主禱文是篇完全合乎神旨意的禱告,該是悟性禱告的楷模。主在分離的禱告中,切切地求神保守屬主者脫離罪惡。又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約十七15~23;太廿六36~44)。禱告是與神直接交通,尤其是靈禱,是與神交通,以得能力,遵行神旨意的惟一途徑。蓋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羅八2627;林前二10~12;十四2)。所以我們要靠聖靈隨時多禱告儆醒不倦,要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弗六18;猶2021)。求神使我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使我們在祂的一切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站立得穩,使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西一9~10;四12;腓一910)。該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神顧念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感謝和祈求,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不住的禱告,原是神在耶穌基督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得赦免 (彼前五7;腓四67;帖前五17;雅五13~16)。我們要恆切禱告儆醒感恩為眾聖徒祈禱必為傳道者祈禱,求開傳道之門,使有口才能以放膽按著所該說的話,講明基督的奧祕,求神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西四2~4;弗六18~19;太九38;帖後三1;提前二1)。必要時按著神的旨意禁食祈禱 (太六16~18;九15;十七19~21;徒十三1-3;斯四16;拿三5~10)

2.        務要抵擋魔鬼:

主耶穌受浸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後來餓了,魔鬼進前來以食物及肉體的情慾、世上的榮華、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等試探祂;主皆用神的話給回退,於是魔鬼離開 (太四1~11)。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凡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沒法害他。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 (約壹三7~10;約八44)。魔鬼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那麼牠所想吞喫的,不就是已屬主的人嗎?所以我們務要彼

此相愛,不給魔鬼留地步,我們務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我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遠離而逃跑 (彼前五89;約壹五19;路四6;加五16;約壹三11;二15~16;路十六13;弗四25~27;六10~18;雅四7)。本會先進蒙神啟示說:必須各人祈得趕鬼的大權,才能得勝,離開罪惡。如此,則可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 (羅八13)。做到絕財、絕名、絕氣、絕色,尤其要絕自己的意思,凡事都順從聖靈。

3.        凡事順從神的意思:

主耶穌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神的意思。不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按神的意思行 (約五30;六38;可十四16)。主說:『人若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又說:『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太十六24;路十四33)。就是要我們在行走天路的歷程中做到「無我」,將自己的心思意念完全拋棄。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頭。我們的一切都是神的安排,都有神的美意,都在神允許之下,我們必須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凡事討神的喜悅,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基督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基督既在肉身受苦,我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若能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 (傳三1;八6;箴十六9;羅八28;十二2;來十36;彼後三15;腓二5~8;彼前二21~23;四1219)。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在一切事上都要認定神,神必指引當行之路 (腓二13~15;賽五五89;箴二6;林後七11)

4.        有好行為:

主在登山寶訓論八福,要人能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憫、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稱門徒為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要有好行為行在人前,使人將榮耀歸給神。主是真葡萄樹,信徒是枝子。常在主裏面的,主的話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神就因此得榮耀。主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安息。』『人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主不爭競,不喧嚷,街市上也聽不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了醫治 (太五1~16;十一29;十八3~5;十二19~20;賽四二23;五三4~10)。我們藉著聖靈、水、血同證的浸禮與主同死同埋葬,使罪身滅絕,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凡事順從聖靈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要更能結出聖靈的九樣佳果──恩慈、信實、溫柔、良善、節制、忍耐、和平、喜樂、仁愛。活出基督的樣式 (約壹五4~8;羅六3~19;八9~11;十二3;徒二4;約十六8;林前十四1;提後一14;加五16~23;彼前五6;雅四10;腓四5)。凡屬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十字架了,應將心志改換一新,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那召我們的是聖潔的,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人,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總要說感謝的話,當靠著主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要對得起主。當像光明的子女結出良善、公義、誠實的果子,要有無偽的信心,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並憑愛心行事(加五24;弗四2324;五2~49;彼前一15~16;來十二1428;十三15;約壹三23; 林後七1;西三1517;一10;腓一27;提前一5)。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行善,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悅的,我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已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祂要我們跟隨祂的腳踪行。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如此。主要我們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弗二8~10;彼前二15~21;三11;雅三1317;加六9;太五44~48)。神的權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從世上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首要分外殷勤:殷勤尋求神,時時祈禱、常讀經、勤聚會,將主道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且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二要有信心: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三要有德行: 有好行為好品德與信心相符。四要有知識:求具屬靈的知識,明白神的旨意,能分辨是非,行神喜悅的事。五要有節制:以所有的為足,免去污穢驕傲與貪心。六要有忍耐:惟有忍耐到底的纔能得救。七要虔誠:虔誠敬畏神,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勒住自己的舌頭,在話語上無過失,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八要愛弟兄:這是主的命令,主徒理當彼此相愛。九要愛眾人:完成基督為世人捨命救贖的博愛,因神願人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若充充足足的有這九樣就必使我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上不至于閒懶,不結果子了。必得豐豐富富地進入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我們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彼後一3~11)--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