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福音:談靈魂的歸宿

無罪的人,可以不必信耶穌(然而,世間卻沒有無罪的人)。耶穌降生,原是要做罪人的救主。祂來,是要召罪人,不是要召義人;祂是稅吏、娼妓、罪人的朋友,要叫他們悔改,得生命。

人若只有罪而不死,也可以不必信耶穌。耶穌是生命之主,復活之主;人必須死,惟獨祂能使人復活。

人若只有死而沒有靈魂,仍然不必信耶穌。然而,人並不是一死了之,人死並不如燈滅;靈魂的永存是不可抹煞的事實,惟獨耶穌的救恩能救人的身體和靈魂。

一.  靈魂存在的事實

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十28)

蘇格拉底臨終之前,問他的門生說:「人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門生之一答道:「人死如琴毀壞,不復發聲。」他再問:「琴終歸是要毀壞的,但彈琴的人在那裏?」(人身有如琴,叫琴發聲的是彈琴的人,有如身體的主宰是靈魂。當人身死之時,靈魂往那裏去?)

「黃泉無客店,今夜宿誰家?」這句話,據說是清朝一位才子悽愴徬徨的臨終語;他所不明白的是,死後的靈魂的歸宿問題。

中國人崇拜祖先靈位(拜公媽),相信人死後靈魂會回家,接受子孫的祭品。多年前,澳門的富商傅某死了,他的家人還上演一場話劇,在他常去飲茶的地方,擺設食物。令他的保鑣侍立,員工皆排列前行,向空位置的椅子行禮說:「傅老闆,早安」。

印度人相信六道輪迴~人死後,靈魂再投胎出生,按生前善惡得果報,生生不息。

埃及人死後,要用香膏薰屍,用細麻布包裹,製成了木乃伊,保全身體。說是要等候靈魂回來,使身體復活。

聖經清楚說明神所創造的人,是一個有靈的活人(創二7)

綜括上列各點,都說明靈魂存在的事實。

二.  靈魂的價值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雅二26)

神 以塵土造人,然後在他鼻孔中吹了一口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沒有神這一口氣之前,那人不過是一具泥偶,既不能活動,亦不能思想,更不能與神交道。可見這 一口氣是神所特賦的靈魂,是人的真生命。讓人活著的是這個靈,甚麼時候靈魂離開了人的身體,那人就是死的了。活人的價值只因有靈魂,身體不過是靈魂的軀 殼,靈魂一旦離開身體,身體就跟著朽壞了(創二17 ;三19;傳十二7)。以化學原素分析人的身體,只不過是很不值錢的物質;只因裏頭有神所賜的靈,這些原素才能構成一個活的身體。

人體活看的時侯,有神的靈,有很大的價值;可是人死後,那具屍體除了供給醫學上作實驗外,是沒有人會歡迎的。因此我們不要幹「買櫝(放置明珠的木匣子)還珠」的傻事。寶貴的是櫝內的明珠,而不是藏珠的櫝;一旦珠沒有了,櫝也就毫無價值了。

靈魂既是真生命,當然重於一切。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無知的財主之所以無知,就是因他只知積攢財寶,以為可作多年的費用,而坐在安樂椅中,自言自語:「靈魂啊,你可以安安逸逸喫喝快樂了!」卻不知靈魂的需要,靈魂的價值,靈魂的歸宿。所以神當頭棒喝:「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路十二20)

三.  靈魂的歸宿

靈魂不需要屬物質的東西,不需要金錢、田地、地位‥‥。他所需要的是神的道、神的靈、神的生命。不是物質享受,而是與神靈交;不是喫喝,而是永恆的歸宿。

靈魂的歸宿只有兩個去處,一個是地獄。不信耶穌的結局,就是受永刑,永遠的痛苦;那兒有不滅的火,不死的蟲(帖後一8~9;啟廿一8;可九48)。路加福音十六章所記載的財主,生前奢華宴樂,卻因不信主,死後靈魂在陰間受苦,喉乾舌焦,滴水不得飲,真是噬臍莫及了。另一個是榮耀福樂的天堂,信主的人要去的地方。那裏不再有病痛、苦惱、哭泣、死亡‥。那是好得無比的安息,極美的福樂,至大的榮耀(羅六23;腓一23;三20~21;啟廿一4;彼前一4)

人的靈魂極寶貴,魔鬼要出重價把它買過來。牠要給人世界的物質享受、名譽、地位、富貴‥,但是人死後靈魂要歸給牠,與牠同在地獄中受永苦。神憐愛世人,道成肉身。基督耶穌亦要付出生命的重價,買人的靈魂;祂流出寶血洗淨人的罪,以義代替不義(約三16;羅五18~1921)。請問:你願意將靈魂賣給誰呢?為物質享受賣給魔鬼,以致靈魂受永刑呢?抑或賣給那為愛你而捨命流血贖罪,賜你永生福樂的基督呢?

一個人若認識浮生若夢,轉眼即過,人生如作客,總有結束的一天,卻不知永恆之家在那裏,那真是一樁最大的愚事。不為靈魂尋找永恆之歸宿,更是可憐,虛度此生!

靈魂是耶穌所賜的,祂是生命的源頭;也必須由祂拯救,由祂保守。祂應許那同祂釘在十字架上,肯悔改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和我同在樂園裡了!」(路廿三39~43)

親愛的慕道朋友,如果你知道人有靈魂,知道靈魂的價值超過一切,也知道靈魂的真正歸宿;那麼,請你趕快把握機會,接受主耶穌為你的救主吧!否則,終有一天你會後悔的!

一念之差

如果你信主,你便有滿足的喜樂而且身心都有平安。如果你信主,你便可以進入天堂,與主同在,享受那好得無比的榮耀。反之,如果你不信主,你便沒有倚靠,沒有真實的喜樂和平安,還要下入地獄,永遠受痛苦了。

信主與不信主,只在一念之差。這一念之差,卻會帶來極其不同的後果。請你慎重考慮!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