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光軍

有人說:「人與人之間因不了解而認識,卻因了解而分開。」若然,那是因為缺欠基督的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十三4~8)。若有基督的愛,怎可能因了解而分開?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16 8)。所以主耶穌賜給我們一條新命令,乃是要我們「彼此相愛」;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相愛。我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所以基督教就是「博愛的宗教」。

門徒責備家長主耶穌祝福小孩

一次,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主耶穌,要主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主卻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於是,抱著小孩子,為他們按手祝福(可十13~16)

從這故事裹,可明白「了解與愛心」的相關性。耶穌了解為父母者的心情,他們難得見到主,何等高興!是多麼盼望主能按手祝福他們的小孩子!然而,在旁的門徒不了解,還以為小孩只會擾亂秩序;  因此,門徒責備這些家長。主耶穌卻了解他們,遂抱著孩子,按手祝福他們。多麼奇妙的愛!

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裏,父子之間有骨肉之親情,夫妻之間有一體之愛情,兄弟之間有手足之友愛,婆媳之間有母女之情分,這都要以基督的愛為基礎,互相謀求了解,彼此切實相愛方可。足見快樂的生活是,每一分子共同努力去創造的結果。

愛心何故漸趨冷淡?

主曾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2)。末世危險的日子裏,魔鬼猖狂工作,人專顧自己,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虛有其表,不法的事日益增多。莫怪喜好行善的人,漸漸收斂起愛心,自私自利的人越來越多,大家都認為:「別人不對我好,我何必先去了解他、關愛他、幫助他?」因而基督的聖愛,隨著不法的潮流漸漸流失。

起初的愛心是否離棄了?

可記得啟示錄裏,主曾責備以弗所教會:「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墮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二4~5)

捫心自問:你那起初確實的愛心何在?是否已漸冷淡,甚至失去了?愛神愛人的熱情於今如何?你像初信時那麼喜歡聚會聽道、唱詩頌讚、禱告靈交嗎?你今日仍以愛心見證主恩,為慕道者不住代禱?你仍甘心樂意,費財費力,引導他們就近主?你常關愛身心欠安或靈性軟弱的家人與同靈?懇求恩主,讓我們從新得力,恢復起初的信心去實行神的愛,免得聖靈離去,甚至喪失永生。

可悲的是大家都太忙了

但以理書曾豫言:「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十二4)。現今工業社會,人人為生活忙碌,日夜奔波,愁煩增多,心裏負荷越來越重,連許多年輕人,甚至孩童,都為升學的現實理想與畢業後的出路,而埋頭苦讀,切心研究。從幼到老,人人繁忙不休,身心疲憊,已不再有時間去了解他人的軟弱與需要了。由於無法抽空去了解別人,自然而然缺欠「因了解而產生的愛心」,愛人無法愛到底,人間的溫情漸失熱度,神要人實行的愛也充滿瑕疵。聚會中,連鄰座是誰都不知道;聚會後,也沒空打招呼,只能用點頭示意,以表關心罷了。

誠然,要了解一個人並非易事,除非你有充分的時間去尋索。先由見面後直覺的印象,再經過多方的觀察,從旁間接的打聽,直接與之晤談、交往,再判斷其天賦的個性,從小的教養,及目前身心的狀況與需要;之後,再給予適當的幫助。可悲的是,大家都太忙了。

了解不夠反倒越幫越忙

當有限的時光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時,常常會發現的是「因了解不易而導致誤解」,終於發生「越幫越忙」的憾事。

昔日,示羅聖殿的一幕,歷歷在目。哈拿在神前不住的祈禱,祭司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因她心中默禱,只動嘴唇而不出聲音,以利便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呀!」豈知哈拿因不能生育而被人激動,心中愁苦太多,正在痛苦哭泣,禁食祈禱真神。以利不了解她,想幫助她,卻誤解她,以為是醉酒的婦人,令她更覺難受。然而,當哈拿詳盡表白後,以利了解了,就同情她,求神祝福她,令她平平安安地回家去。哈拿遂得信心,轉悲為喜,走去吃飯,不再面帶愁容(撒上一1~18)。顯然,能「充分了解」才不致誤解。

若非親身體驗很難體諒別人

當耶穌還在世上的時候,曾同門徒並許多人走出耶利哥城,有一個討飯的瞎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救主耶穌從那裏經過,就喊著,求主可憐他。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就越發大聲求助。耶穌就站住,叫過他來。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就跟隨了耶穌(可十46~52)

眼睛明亮的正常人,不知道瞎子失明的苦楚,遂誤解他不懂規矩,責備他擾亂安寧。惟有主耶穌對他完全了解,遂令他興高采烈地就近祂,並且即時以一句權能的話醫治了他,讓他立刻看見。

許多人沒生過大病,不知病苦難過,甚至果斷生病者必是因犯錯得罪神而受神管教,令無辜的病患無以自容。信徒之間,亦有誤認某人受打擊,遭災禍,乃因不守道理,故受主懲罰。如此近乎「幸災樂禍」之心,何愛之有?因此,絕不可因自己平安順境而自義,反要關愛那困苦逆境中的同靈,了解其苦楚與實情,代禱之,安慰之,協助之。

看內心的神了解一切

人帶有軀體,肉眼無法透視不透明的物體,更難看透人的心。故經云:「神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人既看外貌,故不能完全了解別人;但神是無所不知的主宰,祂能透視人心。許多人因受無理的對待,莫名的冤曲,或有心靈上的隱痛,往往無處傾訴;即使說了,亦無人了解,反會因而被誤解,或招來嘲諷。是故絕望而痛苦,甚至自尋死路。然而,恩主耶穌是「聽禱告的主」(詩六五2),祂鑒察人心,知道人的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代上廿八9)。祂是「無所不知」的神,祂了解一切的隱情,你儘管向慈悲的主傾心吐意,將一切憂慮卸給祂,祂必顧念你;祂是「無所不能」的神,要打開你心中的千慮萬結。是故,凡堅心仰賴神的,神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神是永久的磐石(賽廿六3~4)

明白主的愛,先去了解人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19~21)。一個人若明白「基督的愛」,了解祂在我們還軟弱,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 (羅五68) ,體認這種「不該愛而愛」的聖愛,相信這個人一定會主動地先去了解、關愛別人,像主耶穌愛我們一樣。經云:「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我們若能先去愛看得見的弟兄,就等於愛那看不見的神。願我們體認基督主動犧牲的大愛,先以誠實和行動去親近人、了解人、幫助人。人人如此,相信在彼此相愛的恩典上,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滿得益處。

行動助人才是真愛

「若有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雅二15~16)。可見以行動愛人才是真愛。既了解別人的軟弱與需要,良知令人生出同情與憐憫,加上聖靈的帶領,自然會產生愛心的行動去幫助人。

撒該的故事最容易使人體會。他身為稅吏長,剝削民脂民膏,成為財主,為一般人所唾棄,最惹百姓厭惡。他以人見人嫌的罪人身分,想親近耶穌,竟蒙恩主青睞,對他另眼看待,自動要求住在他家,令他意外驚喜,且深切感動,遂歡歡喜喜接待耶穌到家裹住宿(路十九1~l0)

無可置疑的,惟有監察人心的主,了解撒該心中的孤單無助與罪惡感。祂以無比的聖愛對待一個罪人,令他激動得立志去惡從善,悔改過去的罪惡,而以實際善行幫助可憐的窮人。顯然,主的大愛激發他的愛心,他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一個貪財的稅吏長,竟會自動丟棄貪婪,痛悔前非,且愛護窮人而大施賑濟,不為自已著想,不怕日後潦倒。這是何等奇妙的神蹟!

雪中送炭切實相愛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裏,人們忙碌不堪。多少人非因無餅而飢餓,非因無水而乾渴,乃因心中缺少神的話;他們過著空虛、無聊、絕望、無助的生活,其痛苦你了解多少?且讓我們同心合意高舉雙手,祈求聖靈的能力,使能放膽宣講耶穌的救恩,傳揚基督的大愛,見證祂奇妙的作為。以真神永遠堅定的愛,去愛你周圍極待拯救的靈魂吧!

真教會的信徒,活於惡者肆虐的末世,常有惡劣的環境,誘惑的陷阱要殘害我們。許多信徒因一時失慎、軟弱、無知,偶然被過犯所勝,我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去了解他們的苦衷,靠著愛心的代禱與勸勉,把他們挽回過來(加六1)。雅各嘗言: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回轉,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五19~20)。可見,挽回一個人的信心,使他在信仰上不致失迷,是何等重要!

惟願真神賞賜切實相愛的心,讓我們深切體會耶穌的大愛,以主的愛心去了解別人的痛苦與軟弱,而後以愛心的行動去扶助周圍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你若能少作「錦上添花」的事,將此精神、時間、財力、物力,多作在「雪中送炭」的善事上,豈不完全了「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神旨?

若有人無法奉獻他的愛心,願你告訴他:「你應思想神的愛,然後耐心地先去了解周圍的每一個他。」若有人不明白基督的愛,願你自動先去了解他、關愛他,有一天,他必明白神就是愛,救主耶穌是世界的希望。有朝一日,人人能互相了解,彼此相愛,這個世界就充滿基督的愛,成為神的國,呈現一片安和樂利的新氣象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15/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