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奉來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21~23)

聖靈的果子是信徒應具備的品德,則靈修的目標。說明如下:

一.  仁愛

由於仁愛是包括全德的,故首先被提及。經云:「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五14)。又云:「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10)。仁愛有如上所述,包含不加害與人的事。

這種愛,不是出於人的感情的低級的愛,乃出於神的高級的愛。經云:「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註:原文祂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7~12)。神的愛的顯示是多方面的。譬如創造天地萬物,賞賜陽光、雨水、空氣、食物,供人類生存等等。然而,神的愛極大的顯示是,當人類因犯罪而朝滅亡之路奔走時,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替我們被釘十字架,成全救恩一事。在約翰一書中,神的愛這句話,是有特殊意義的;即神先愛我們,我們因要報答神的愛而愛看得見的弟兄(約壹四20~21)。這就是所謂神的愛。

基督教的愛,不但發源於神,又有捨己愛人的崇高的境地。經云:「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註:原文是神的愛)怎能存在他裏面呢?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6~18)

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這是主賜給我們的一條新命令。只要遵守這一條就夠了,這是主的教訓的真髓,祂的一切教訓都包括在其中。

經云:「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三14)。「愛心是聯絡全德的」,有人譯為「愛是完全的帶子」。意謂,愛心是使諸德完全的帶子。

二.  喜樂

這喜樂是由信基督而來的喜樂,並非從世上的物質享受而來的喜樂。故不為世上的境遇的變遷所左右。經云:「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要藉著祂,以神為樂。」(羅五1~3)。上記經文中,二節、三節的「歡歡喜喜」,及十一節的「為樂」 ,原文相同,呂振中都譯為「歡喜誇勝」。因這句話有喜樂和誇耀兩義。故有人譯為喜樂,也有人譯為誇耀。

由信仰而來的喜樂,主要是從盼望神的榮耀而來,即能進入天堂獲得與神相似的榮耀。有盼望的人,即使在患難中依然是有喜樂的。此外,信徒在世,又可以品嚐主的愛的滋味,這也是喜樂的原因之一。主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9~11)。這是沐浴在主的愛中的喜樂。猶如沒有父母的愛的孩子是可憐一樣,沒有主的愛的人生也是可憐的。

主說:「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十六22)。門徒知道主將離開他們,所以他們就開始憂愁了。但主安慰他們,祂將再見他們,屆時憂愁將變為喜樂。現在我們已經得到聖靈了,這就走在靈裏見到了主,因而我們有喜樂。這是與主相見的喜樂。

主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4)。這是禱告能蒙垂聽的喜樂。

主在向天父禱告中說:「我與他們同在的時侯,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 (註:指猶大)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現在我往祢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約十七12~13)。這是蒙主保守護衛的喜樂。主保守護衛我們的靈魂和肉體,使我們免於種種的試探和災禍。

如上所述,由於信主可以獲得種種的喜樂。這不是理論和空談,必須從實際的體驗中去玩味。保羅對羅馬教會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看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

我們為要充滿喜樂,被聖靈充滿尤為重要。聖靈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最珍貴的禮物。經云:「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這裏所謂的神的國;指現在能實現在我們中間的神的支配。神的國來,是神的統治或支配的意思。主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註:心裏或作中間)。」(路十七20~21) 要先實現神的國在自已的心中,進而實現在家庭,乃至教會。這將延伸到在天上神的國的實現。如果不能在心中實現神的國,便無法將它實現在家庭,以及教會。又教會無法實現神的國,便無從實現於天上。神的國實現之處,必有喜樂。這神的國,就是聖靈的充滿和統治。是故,教會應早日實現聖靈的統治,而非人的統治。經云:「並且,你們在大患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帖前一6)。聖靈又名喜樂油(來一9)。可見,惟獨被聖靈充滿,方能獲得真正的喜樂。故當多禱告,被聖靈充滿。

三.  和平

經云:「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十三11)。稱呼神為仁愛、和平的神。稱呼基督為和平的君(賽九6)。基督的模型麥基洗德是平安王(來七2)。平安與和平原文同。基督以和平之君的姿態,騎著驢駒謙謙和和地進入耶路撒冷,受到百姓的歡迎(亞九9;太廿一2~11)。這與地上的君王威武地騎著軍馬入城迥然不同。基督藉著十字架,成全了神和人,及人和人之間的和平,因而不復有民族和民族之間的隔閡了(弗二13~18)。和睦與和平原文同。基督的福音被稱為和平的福音(徒十36;弗六15)。是故,教會是不分種族、地域、階級的(加三27~28)。因而,福音所至,種族、地域的偏見、歧視便遁迹消形,煙消雲散。教會當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1~3)。信徒要彼此和睦(可九50),追求和平(羅十四17~19;提後二22;來十二14);不要以惡報惡,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7~21)

主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上半句英文聖經譯為 Blessed are the peace makers,意謂製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基督徒是愛好和平的,不喜歡擾亂,而且是促進和平的。

四.  忍耐

保羅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因此需要忍耐。主說:「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八15)。信徒該忍耐著結實──行善。主又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廿四13)。即為要進入天國,必須忍耐到底。如上所述,要抵達天國之前,在今生的路途上有許多艱難存在,非忍耐行走是無法到達目的地的。這有以色列人走曠野路的借鏡。經云:「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燥。」(民廿一4)。當時由於是曠野,不但路難行,又途中屢遭困難又加上前途遙遠渺茫,未知何時可以抵達迦南地。今日跑天國路亦然,若無毅力和耐力是無法進入天國的。

在聖經上關於忍耐的教訓甚多(羅八18~25;十二12;十五4;林前十13;帖前一3;帖後一4;來十32~39;啟三10;七13~17)。再者,愛是恆久忍耐(林前十三4),凡事忍耐(林前十三7)。這忍耐則待人寬容。這也是忍耐之一。

就忍耐而言,基督是最好的榜樣(帖後三5;彼前二18~23)。我們所遭遇的苦難和凌辱,不及祂的萬分之一也。祂與罪惡相爭,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十二1~4;十三12~13)

主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太十38)。各人有各人的十字架。西諺說;No cross, no crown.(意謂,沒有十字架,便沒有冠冕。)

亞伯拉罕的忍耐(來六13~15)、摩西的忍耐(來十一24~27)、保羅的忍耐(林後六4~10;十二12)、約翰的忍耐(啟一9),雖然各人的遭遇不同,但古往今來有信心之士,無不忍耐的。

保羅諄諄教誨提摩太要忍耐(提前六11;提後二3~49~1224;25)

保羅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3~4)。未曾遭遇患難的人,是溫室中的花木,經不起考驗,將成為孱弱的人。保羅屢遭患難,被鍛鍊為百折不撓的人,誠然患難使他生老練,以致任何患難都應付自如(林後十一23~33、腓四11~13)。他誇口他的軟弱,他何時軟弱,何時就剛強,因基督的能力覆庇他 (林後十二1~10)

雅各也勸人要忍耐(雅一2~412)。他說:「弟兄們,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7~11)。農夫是為期待豐收而忍耐勞苦,約伯是忍耐試煉。約伯忍耐的結果,得神加倍的賞賜(伯四二10~17)。委實忍耐的人有福。(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