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梅曦/黃保羅

一.  與真耶穌教會之早期接觸

西非奈及利亞耶穌基督教會的牧師阿克班(Imeh John Akpan),聞知真耶穌教會之存在,乃於一九七六年函聯合總會及美國本會執事。一九七八年八月,他往美探訪他弟弟及兒子,與黃執事住處Bakersfield相離約三十英里。黃執事乃前往拜訪,並介紹本會之真理。阿克班於接受本會十大信條之後,乃於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五日,在加州背城柯恩河接受本會之浸禮。

二.  奈及利亞隔河州(Cross River State)阿巴克(Abak)之耶穌基督教會

自從阿克班自美返回奈及利亞後,乃自覺有於隔河州,廣傳其所接受新道理之使命。他在奈及利亞有十間教會,信徒約一千人。自一九七九年五月以來,已有三位牧師因不能全然接受本會之教義,而離開他的教會。阿克班之耶穌基督教會於Eket Division之兩間教會,由於距離遙遠,有未能與阿巴克之該會總會取得連絡。於阿巴克之教會五間俱已有連絡,且能接受本會真理。

三.  於西非奈及利亞初次傳道之旅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經真耶穌教會於舊金山召開之美國代表大會之推荐,聯合總會乃決議遣派傳道人兩名,前往奈及利亞,與耶穌基督教會建立關係。吾等二人,於一九七九年五月廿八日晚間,抵達奈及利亞拉哥斯城。並搭國內班機,至哈國港(Port Harcourt),隨即雇車駛二百餘公里,方抵隔河州之阿巴克區。車抵旅店後,店員乃覓得阿克班與另一教會負責人艾卡南(Benjamin Ekanem)來晤。

吾等極感謝神奇妙之帶領。不僅吾等能與主內弟兄姐妹取得連繫,且能與主之其他羊群建立關係。起初很多事情不甚瞭解,後皆能逐漸明白。吾等曾與該教會之長老委員會舉行會議,他們對神與真理之愛心與追求之熱心,至為真誠,亦曾經歷多般試煉。他們與真教會之聯合,乃一本對神及真理之順服。

抵奈及利亞以來,對當地之風土民情漸有所知,該教會信徒多為田園之勞工,收入甚低,對教會之奉獻亦極有限。且因諸教會間距離甚遠,對神之工人言,眷牧羊群實有困難。此外,由於能源之缺乏,晚間之聚會僅有油灯,故僅傳道人能閱讀聖經。

四.  集體浸禮

一九七九年六月二日晨,耶穌基督教會之長執會議,正式決議與本會聯合後,隨即議定將為隔河州阿巴克區之五間教會二百六十餘人,舉行集體浸禮。六月三日,租雇卡車一部,將信徒及家屬,自Utu AbakNto OboIkot UkoAdiasin Afaha Esang,載往於Ikot Antuk 之一間學校,見證聖經真理與浸禮須知事項。浸禮於一溪流之活泉舉行。約五十個信徒接受浸禮之後,忽然下大雨。經教會長執之保守估計,約為二百六十二人,計:Utu Abak卅四人,Nto Obo九十人,Ikot Uko九十四人,Adiasin廿四人,Afaha Esang二十人。

五.  當地各教會之情形

1.        烏圖.阿巴克教會(Uto Abak)

耶穌基督教會之聯絡總會座落於此。其通訊處為:P.O. BOX32, Abak, Cross River State, Nigeria。此教會約有卅五位受浸信徒及三位長老。浸禮當晚之崇拜,神特別祝福,並顯明此教會已正式納入真耶穌教會。會眾中不少人於禱告時見異象。

2.        恩托.俄波教會(Nto Obo)

這是離烏圖.阿巴克約十六公里雨林帶的一個小地方,起初此教會之信徒最多──信徒名錄記有二百七十五人。據估計,其中百分之九十都重新接受本會之合法浸禮,其餘即將領受。吾等於六月一日午時,訪問該教會。抵時方聞信徒們於早晨六時開始,已禁食等候我們到達。我們見證了「從水與靈重生」,及「真耶穌教會」的道理。禱告時,不少信徒都受聖靈感動,並見異象。

3.        伊考.烏庫教會(Ikot Uko)

此會有五十五位信徒,重新接受浸禮。一九七九年五月卅一日,我們訪問這所座落在榕樹林中的教會。其會堂建築仍未完工。我們晚間在煤油灯下領會。禱告時覺得聖靈與我們同在。這些信徒們都極純樸。六月八日,我們為他們行洗腳禮。自 AdoassomAfaha Essang兩處教會,是日亦有信徒前來與會。

六.  與其他教派之接觸

此次宣教之旅,在西非奈及利亞使我們最難忘的事之一,即與其他教派之接觸。

在阿巴克村中,有不少基督教的其他教會。在我們短暫的訪問,其間至少與如同五旬節教會者三間,且皆表示願與真耶穌教會建立關係。分述於下:

1.        五旬節教會

此教會成立於一九三九年,與外國之教會素有連絡。共有教會十五處,信徒總數達四千人之多。六月五日早晨,該會的信徒帶我們去他們在lkot Ekpene之教會總部訪問。該處距Abak西約二十四公里。抵達後,即與該會負責人會舉行會議,並研討本會的教義。

他們表示願學習本會之教義,並請每日午後四時至七時,與他們研討。六月七日,講「安息聖日」、「獨一真神」及「神的第二條誡命」;六月八日,講「聖靈」、「聖餐」及「洗腳禮」;六月九日,與該會長執委員會開會,決定是否加入  真耶穌教會。

2.        基督信仰教會(Christ Faith Church)

此會總會在 Hospital Road, Abak, Cross Riverstate. 五月卅日清晨五點半鐘,我們被旅館隔壁一新教會傳來的唱詩與祈禱聲吵醒。我們便起身,前往參加他們的聚會。會罷,見一年輕人,伏倒在地,雙腳皆為鐵絲綁住。我們奉主耶穌聖名趕鬼,即時將他釋放。

經與該牧師握談,始知他是該教會之創始人。目前共有六間會堂,信徒總共約一千三百人。我們遂向他們介紹本會教義,他們不僅全然瞭解,並能接受。

六月一日晚間,我們應邀請在該會晚間聚會中講道。講題為「神的十誡乃得救的條件」。尤其詳述第二誡勿拜偶像,及第四誡守安息日等。其實他們的聚會,也多在安息日舉行。

3.        屬神新約猶太教會(Church of God, New Testament Judaism)

經由Imeh John Akpan弟兄之介紹,我們曾與該會牧師晤談。經他比較他們的教義與本會的教義後,發現相同之處甚多:a.獨一真神。b.聖經為神所啟示。c.奉主聖名施全身浸禮。d.相信靈浸,並以說方言為其證據。e.聖餐用一塊無酵餅,並用葡萄汁,且用手擘餅。f.聖餐後行洗腳禮。g.守第七日為安息日。

此會的世界總會在美國田納西州之克里福蘭。在奈及利亞有廿五間教會。

4.        神之教會(The Church of God)

此教會於奈及利亞迦納(Ghana),以及喀麥隆(Cameroons)都有會堂。我們曾與此會在阿巴克之一位牧師晤談,他表示今後願與本會保持連繫。

七.  結語

此次宣道之全部旅程中,均有聖靈同工。於阿巴克區之真耶穌教會,盼聯總能派遣專任執事一名,前往該地。該會並已選定長老三名,派赴新加坡神學院受訓。願真耶穌教會世界各地信徒,都特別為奈及利亞之聖工禱告。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