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奉來

一.  認識當教員之價值

在教會中能擔任兒童教員的,都是優秀的青年。而且他們所擔任的工作,是極為有價值的。

1.        救孩童及栽培未來的主人翁

孩童時期是奠定信仰基礎的重要時期。經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是故,教員的工作,是救孩童靈魂的工作,並為教會、社會、國家栽培有益的人材的工作。而這些孩子長大之後,將成為教會、社會、國家之主人翁。

2.        協助家長教導孩童敬畏神

原來教導孩童敬畏神,是為父母的重大責任。經云:『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六4~7)。這是誡命中之第一,且是最大的(太廿二35~38)。由於為父母之教導惟恐功效尚不昭彰,是故仍須教員之協助。

3.        當尊重孩童的人格和靈魂

教員不可因孩童幼小而輕蔑他,或隨便罵他。因孩童的靈魂和大人的靈魂並沒有兩樣。是故,當把孩童和成人同等看待,而尊重他的人格和靈魂。主如何尊重孩童的人格和靈魂由下面的經文可得而知。經云:『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十42)。又云:『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裹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栓在這人的頭項上,沉在深海裹。」(太十八1~6)。又云:「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接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太十九13~15)

二.  以身作則

1.        教導別人,也當教導自己

身教重於言教。主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已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廿三2~12)。文士和法利賽人是,能說不能行,又想要受人尊敬,被稱為師傅,教員不可效尤他們。

猶太人自認是小孩子的先生,卻教導別人而不教導自己(羅二17~22)。他們都變成假冒為善的人。保羅警惕自己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他又勸提摩太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6)

2.        講道而不行道是欺己欺人

經云:「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一22)。單單聽道而不行道是欺哄自己;講道而不行道是加上欺哄別人。是故,教員不可作欺哄自己又欺哄別人的人。

3.        作師傅的要受更重的判斷

經云:「我的弟兄阿,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三1)。作師傅包括傳道人和教員在內。這樣人要受更重的判斷。主又說:「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豫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路十二4748)。是故,當教員的須嚴厲的律己。

三.  保守聖潔

1.        與異性相處須清清潔潔

保羅勸提摩太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五12)。提摩太是年輕人,是故,保羅勸他對待年輕人要如同親弟兄姐妹,須清清潔潔。這也是當教員的教訓,因教員大多數是未婚的年輕人。

2.        自潔才能作貴重的器皿

經云:「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0~22)。這是保羅對提摩太的勉勵,也可以作教員的勉勵。

3.        作聖工的都要聖潔

在教會中,一切作聖工的都要聖潔。經云:「一日以利沙走到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喫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裹經過,就進去喫飯。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我們可以為他在牆上蓋一間小樓;在其中安放牀榻、桌子、椅子、燈臺;他來到我們這裏,就可以住在其間。」(王下四8~10)。以利沙在日常生活中被書念的婦人看出是聖潔的神人。神人是先知的意思。天使被稱為聖天使(徒十22),先知被稱為聖先知(彼後三2)。是故,凡作神工作的都要聖潔。

四.  在神的家中忠心

1.        教會是神的家

教會與屬世的團體差異,乃是神的家。保羅對提摩太說:「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由此可知,我們所服事的是神,不是人。

2.        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經云:「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各人所得的恩賜不同,所以各人的任務也不同,但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這樣便是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即對神忠心。保羅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2)。神奧秘事的管家,指擔任基督救人的工作(林前二7)。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來三25)。是故,教員也當在神的家中忠心。

3.        忠心的必蒙獎賞

在主的比喻中,主人對忠心的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二2123)。保羅說:『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個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九24)。又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如此忠心的人將得獎賞。這是神要給的,不是人要給的。經云:「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立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但願作神工作的人,都抱著如此心志服事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北南區傳道者進修會:自八月卅一日至九月二日,在達觀教會舉開,參加傳道者廿名。

東中南區傳道者進修會:自九月八日晚上至十日晚上,在臺東教會舉開。參加傳道者:東中,東南區廿三名及西南區高進丁傳道,共二十四名。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