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沙巴.斗湖 梁該猶

善惡的報應,乃涉及整個人生的問題,就是安危、得失、得救與滅亡。為使人能結出義果,享美福,故不但聖經提醒我們要及時行善不可作惡(雅四17),連被譽為萬人師表的孔子,也勗勉謂:『德之不修,學之不講,不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乃吾之憂也』。又說:『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這正與箴言四章廿五節至廿七節所記:『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大致相同。例如:夫唱婦隨、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婆媳相愛、妯娌相顧。此乃「齊家旺門之道」。重道義、廣施德政、改善民生、互助互惠、親鄰善邦、奉公守法、效忠國家、重視信仰、敬畏神,此為吾人之本分(傳十二13),也是至善,唯一蒙福關鍵(伯廿二21)。否則難免遭到惡報,受神威嚴之審判(來九27),飲恨一生,無法翻身,悔不當初(路十六19~31)。茲舉出下列三項以資互勉:

一.  耶穌是至善的神

耶穌便是救人出死入生至善的神,從以賽亞和彌迦兩位先知的預言可以證明(賽七1314;彌五2)。後來果然應驗(路二814)。由於祂能行出神蹟奇事,頂天立地,使死人復活,啞子開口,瞎子得看見,頑病獲痊癒,最後又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擔當世人的罪(加三13)。廢掉神、人之間的隔閡(弗二13~17),故凡相信的人,都因祂的名得救(可十六1516)。這位耶穌不但是至善至尊的神,天下獨一之救主(徒四12),而且掌管生死禍福和賞罰(撒上二6),按著各人所作所行的施行報應(哀三64)。國家興亡,廢王立王都出於祂,由于祂超乎萬名之上(腓三9)。是故吾人當慎思明辨,作明智抉擇,認清善惡,以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不可事奉假神,否則,必定滅亡(申八19)。

二.  離棄神者必遭殃

亞哈王,因被妻子耶洗別引誘離棄神的誡命,去隨從假神「巴力」則遭神譴責,導致三年半不下雨,全國大飢荒,百姓叫苦(王上十八16)。掃羅王由於不守本位,擅自獻祭(撒上十三1314),與亞瑪力人交鋒時違命留下亞甲和上好的牛羊等沒有將之滅盡(撒上十五1819);及嫉妒同工大衛(撒上十八67),不但導致王位被廢,同時父子四人同日陣亡之慘(撒上卅一110)。夫妻、兄弟、婆媳、朋友不能相處,鬧到天翻地覆,國家內訌外憂,大欺小,強吞弱,民攻民,國打國,辣手摧花,打家劫舍,走私販毒……,這些都是由「嫉妒」和「私慾」而來的。蓋「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雅一15),使人不由自主,甘願墮落,走死亡之路(羅七2223)。而「嫉妒」則生恨(太廿七18),恨生殺(創四8),為了爭權奪利,顯崢嶸,竟不顧後果,猶如佈下天羅地網,搞到滿城風雨,慘無寧日(雅三16)。所以聖經特別提出警告:『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箴廿七4),實非過言。但是殺人者必償命,遲早難逃法網,神要把他處死,拜偶像亦然(啟廿一8)。但以理五章一至卅一節記載一段有關伯沙撒王,為一千大臣設盛宴之慘敗史。當伯沙撒舉觴歡飲,觥籌交錯,酩酊大醉之時,即諭令將聖殿的器皿,拿來與皇后嬪妃共飲取樂;同時讚美用金銀銅鐵所造的偶像。可惜此時貴為一國之君的伯沙撒,竟失去常態,狂妄自大,聖俗不察,以假亂真,不把神放在心目中,連偶像也當作神敬拜。忘卻神曾將國位榮耀賜其先父尼布甲尼撒,因此神的忿怒臨到,使王於一夕之間,國亡民散,走投無路,慘遭誅戮。巴比倫國從此便倫陷,不見復起,由此可知離棄神拜偶像,乃肇禍致死之因,這是神從創世以來對付惡人,古今不渝之法則,以示警惕。

三.  不信主的受永刑

所謂:「永刑」就是設在地獄為惡人預備,蟲不死,火不滅最殘酷可怕令人難受之一種「刑罰」。也許有些朋友,對父母已負起瞻養責任,盡了孝道,不致曲從陷親於不義,或家貧親老,不能仕祿,同時捨私濟公,有慈善作風。原來兒女孝敬父母,也是聖經記載任何人不可忽略有關人對人的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解囊賙濟窮人也是不可推辭的任務(箴十九17)。但是,有無想到敬畏神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不信耶穌者都死在罪裹(約三1618)。請注意「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五29)。所謂「作惡」並非單指「姦淫邪盜」敗壞德行的人而言,也是指不肯服從「真理」-無神論硬心的人(啟廿一8)。英譯:Faithless即無信仰,或(Without Faith)不信的,亦即失信的。人與人之間若有失信尚且受到非議,何況不信那「命立就立,要有就有廣大無際之神乎?」(創一125)。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讚祂的名(詩一O1)。大衛王明乎此,故不斷地提醒自己的心,自作勉勵,蓋心、志,若混沌,就會輕舉妄動,不擇手段,做出傷天害理,崇邪恨善之事,祇能享受罪中之樂,一到時過境遷要回頭時,則噬臍莫及矣(詩一O3)。因此王以極沉痛之語氣歎息,主阿如今我等待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詩卅九7)。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九節又記載耶穌再來時,要向那不認識耶穌基督福音的人施行報應,就是永遠的沉倫。可見不信耶穌的人就算佔有普天下的財富,也是得不償失。難免受神最後之審判(太十六26)。故吾人必須下定決心,攻克己身,認清至寶(腓三8)。離開邪惡(啟十八4),要及時悔改投靠耶穌(徒二38)。雖然有些不敬畏神的人,未立即傾倒,此並非神不施行責罰,乃由於給他們悔改或緩刑。例如: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的財主,神就是向他施緩刑之明證(路十六1931)。關於惡人遭惡報之事,不只聖經記載得很詳細,中國歷史也有明記:如:迫害忠良的嚴嵩、秦檜等,亦不過一時得意,後來竟四面楚歌走投無路。連施酷刑,濫殺無辜,荒淫無道的女霸王武則天,亦不過二十一年天下便告結束。可見「惡人」遲早必遭殃。

四.  蒙受賞賜之方法

希西家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消除嫉妒不求己榮,廢除偶像,神便賞賜他的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王下十八57)。所以說,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詩卅三12)。保羅能辨善惡明是非,知曲直,曉得神的旨意,做人的真諦,為教會甘心,費財費力,攻克己身,傳福音救人,如馬不停蹄不分晝夜,登山涉水,風餐露宿,甚至遭囚禁,被人用鞭笞歷盡滄桑,不但毫無埋怨,反而覺得喜樂,認為這是主所交託的使命「責無旁貸」,基督徒唯一的任務。祇有這樣做生存始有價值,仰不愧於天,俯不作於人,終於獲得神賞賜不朽之冠冕,無與倫比永生大福氣。聖經又記載以諾和以利亞之所以被神接上天,不見死,乃由於他們與神同行,有美好的靈性。

結論

綜觀上述,凡是心中無神,祇有自己,目空一切,放蕩不羈的人,遲早必難逃正法,落在神的手中。反之對神的道一味順服遵行到底,潔身自守,而有義行和愛心的人,至終必蒙神賜厚福,日增月盛(創廿六1213),願共勉之。

『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二6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