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讚坤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當主耶穌責備那些不信又不肯悔改的幾個大城市的人之後,祂向世上眾人發出了此一偉大的宣告。雖然那世代的人有不信祂的,但事實上仍有許多人正在期待著祂發憐憫施恩惠,故此一宣告對等候真神救恩的人來說,無非是一大福音。試想,一個挑重擔走遠路的人,忽然有個善心人士大發慈悲,要替他出力,挑他所挑的擔子,而讓他休息,此時他身體的舒暢、快慰、內心的感激真是難以言宣。今天耶穌基督就已經如此應許,祂要為我們世人背負重擔,只要肯到祂面前來,把擔子交託給祂,並誠心學習耶穌那柔和謙卑的樣式,就必享受安息。因主耶穌不會把重擔加在我們身上,祂比我們有能力,與祂共負一軛,必然容易輕省得多。

一.  主的擔輕省容易嗎?

1.        重擔可分兩種:即身上所背,挑著實在的擔子,和心靈所負精神上的重擔。人生的擔子可真不少,每天我們為著生活、學業、家庭、事業還有人間的罪惡、心靈的憂傷、掛慮、種種難處。這些擔子在信仰耶穌以前樣樣都要我們自己去擔當,所以常有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之感覺,甚是勞苦。但這人生的重擔又不得不負,世間真是苦海。今天我們之所以就近耶穌來,因為有許多擔子我們實在擔負不了,幸而祂顧念人類的軟弱,有憐憫肯拯救才蒙釋放得享安息。因此信主以後我們已經是無罪一身輕,可以過著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悠哉生活。甚至有在地如天,常常喜樂的感覺。

2.        安息也可分兩種:一是生命得安息,一是生活享安息。一個人肯相信耶穌為救主,並接受祂寶血的浸禮使罪得赦免,脫離了死亡的權柄;然後領受所應許的聖靈,獲得新生命。此時他的心靈馬上有了安息,因為他是屬神的人,心裏充滿了平安與活潑的盼望。基督徒重生為神的兒女,此後在信仰生活當中,是過著交託、依靠的生活,凡事以主事為念,照祂給的恩賜,作祂所託付的聖工,這就是享受安息了。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我的擔子是輕省。』你說不是嗎?

3.        你得到安息嗎?觀看今日之信徒,有的雖然跟從了那穌卻背著自己的擔子走,有的是把以前已經卸給主或已拋棄的擔子重新要回來背在自己的身上。他們對天國永生的福份不輕易放棄,而對世界名利各方面也不輸於人,由於這兩方同時的壓力常使他背得透不過氣,結果一心兩用,信仰日漸走下坡,根本無法過著靠神的交託生活。因為要享安息唯有心存謙卑與柔和,但他們不肯學主的樣式,與主同負一軛,難怪信耶穌不但不覺快樂,反而感到是一種負擔。在這種情形之下,他是作兩面人,一方面要想辦法應付宗教這一邊,同時也得絞盡腦汁與世人計較爭取。所以在今生的重擔以外,還另加一些宗教的擔子,以至信了主比未信的人更勞苦,甚至信越久擔子越重,信耶穌對他來說體會不到滿足、喜樂,不能得到安息。因此耶穌應許的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深去思想,重新檢討:「主軛是容易,主擔真的是輕省嗎?

二.  卸下重擔,享受安息

耶穌既然已經應許,凡投靠祂的人可以享受身心的安息,而一個基督徒信了主卻沒有真正得到安息,這其中必有許多原因。今不談別的,只以一般人所謂的「宗教擔子」來說:

1.        聚會:經上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一個能夠瞭解自己的人,他必曉得人除了肉體以外還有靈魂,吃飯只是為肉體,靈魂要靠神的話才能活。所以我們參加聚會聽道理,就是為了吸取生命糧使靈性飽足(約六35)。今天如果每位基督徒都把聚會當作像三餐一樣,「肚子餓了要吃飯」,是那麼自自然然的,根本就不會把上教堂當作是一種麻煩,也不致覺得教會是給你加上了宗教的擔子。有些信徒有時是碍於人情,或不聚會良心不安。雖然勉強到會堂來,但是人來心不來,坐一個鐘頭比什麼都還要苦,恨不得趕快聚會完可以回家,這擔子對他來說真是不輕省,何苦?信主之人若能端正觀念,謙卑自己,像剛出生的嬰孩,把作禮拜看作是肚子餓要找靈奶吃一樣,是件很自然的事,你就會體驗到:『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一二二1)。這樣聚會不是擔子而是安息是喜樂。

2.        禱告:有人把祈禱比喻信徒靈命的呼吸,故屬靈的信徒不可缺少禱告的生活。當嬰孩一出生首要的就是呼吸,然後找奶吃;基督徒重生後應當是有恆常不斷的禱告,像呼吸一樣,這是一種生理的自然現象。信徒若是不喜歡禱告,或有事才想禱告,就像呼吸不正常,一定是有屬靈的毛病,當自我檢討求主醫治。基督徒的禱告不只是一種宗教儀式,更是與天父靈裏交通的屬靈奧秘,只能體會不能言宣;就像小孩子跟父母親講話一樣,是種天倫的自然現像,沒什麼希奇。一個心理發育正常的小孩子,必定喜歡和父母在一起,想找機會與他們說話,雖然有些父母因工作忙沒時間聽孩子講話,但我們的天父絕不會因你想和祂說話而覺得不耐煩,或嫌你嚕嗦打發你走。經上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父子相親是多麼美好;可惜我們有時間跟朋友聊天卻沒時間作禱告,常閒話幾個小時而跪在恩主前不到幾分鐘就想打瞌睡,覺得禱告很苦,像是一件重擔似的,所以逃避禱告,不想靜下心來與神靈交。信徒之所以禱告是因為承認自己的軟弱、不夠,需要時時從神那兒汲取能力;如此心存謙卑與柔和,你就會感覺到祈禱是多麼的重要,而不致懶於禱告。當你與神之間還沒有建立真正的感情時,向神講話常是不通,所以不能嘗到祈禱的靈交滋味,不喜歡禱告,視祈禱為畏途,就像呼吸器官不正常而呼吸困難;或親子之間無感情,父子談不來,故禱告成了你宗教上的重擔,真可憐!但願我們檢討出原因。經上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祈求。』。(弗六18),像你平常呼吸或與長輩講話一樣,禱告是那麼自然,靈交是何等的喜樂。

3.        讀經:禱告是神聽我們說話,讀聖經是我們聆聽神向我們講話,信徒每天有祈禱與讀經的時間,像正常的父子關係是彼此有溝通的,不會有「代溝」的存在。生活於現代的社會,大家都很忙,從早忙到晚,一年忙到頭!實在難得有休閒的時間,故不讀聖經的基督徒總是一句話:「沒時間」。這個藉口像是很漂亮,但大家都真的沒時間嗎?或許有些人是真的沒空,但你確常常可以發現很多人一天花上幾個鐘頭看報章雜誌,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幾個小時,或上街閒逛;而要他坐下來讀經是千斤重擔似的讓他擔不起。為何?因為在此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的時代,人總是想辦法用物質來填滿心靈的空虛,所以並不感覺道理的重要。又現今是平安的世代,沒有逼迫的威脅、苦難的爭戰、神的話在日常生活當中像奢侈品一樣,沒有多大必要。另方面我們教會的信徒很多因平常沒有養成看書的習慣,所以要求他們讀聖經等於是強其所難,要加添他宗教的擔子似的。可是基督徒啊!你當知道我們的信仰就是打不完的靈戰,唯有像主耶穌一樣熟悉聖經的道理才能得勝魔鬼。現在各地教會普遍有查經班的成立,這是一種好現象,如果我們把「天天查考聖經」(徒一七21),當作看報紙、欣賞電視節目一樣自然,則讚聖經就不會成了你的重擔了。

主耶穌應許的話從來不會落空,當今之信徒誰肯交託重擔,謙卑下來學主樣式,與主同負一軛,就必得享受安息。誰肯突破舊有的觀念,放下重擔脫去容易纏累你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一二1),就必為信仰打美好的仗,享受將來永遠的安息。我們要記得,主耶穌、教會都沒有加什麼重擔給我們,宗教信仰是一種自自然然的事,我們何必自討苦吃。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