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韓國/鄭為真

『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箴四7)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都不足與比較。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箴三13 ~18)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伯二八28)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詩一百十一10)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箴二八26)

『明哲人嘴裏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箴十13)

人在一生當中,要做許多選擇;人生的幸與不幸,常由「選擇什麼?」、「如何選擇?」而決定。正確的選擇帶給人幸福,錯誤的選擇卻帶來不幸。正確的選擇不可缺少「智慧」與「聰明」。

智慧就是辨別是非、善惡並作適當選擇的能力。知識與智慧不盡相同;世上有知識的人不少,但有智慧的卻不多。知識豐富的人稱為學者、知識份子;有智慧的人稱為賢人。世上有許多學者,賢人卻很少。要作一個學者並不困難,要成為賢人卻不容易。學者與賢人之間確有甚大的差異。

知識的過剩及智慧的缺乏,真是現代人的通病。在人生旅途上要作一個正確的選擇,絕不可缺少智慧。比起古人,現代人的知識很豐富,智慧卻不一定很高。智慧是人生的嚮導、處世的指南針、行動的指引、生活的秘訣;所以神重視智慧,稱智慧為首(箴四7)

智慧是一種高度且綜合的知覺,是對人生的方向的知覺,是判斷人生方向的能力。若方向的判斷錯誤,則無法到達目的地。當向東行的人,若向南行,絕不能到達目的地。每人都有當追求的方向,當決定的路徑;選錯了方向與路徑,會導致滅亡。人生的道路僅有兩條,就是「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耶二一8)   咳!往不幸與死亡的路奔跑的世人為何這樣多呢!凡事都有正路與邪路,智慧就是能認知正路的知覺。

智慧又是一種對價值觀的知覺。凡事有價值的高低、先後、本末、善惡、美醜、是非、正邪。價值觀的知覺對這些價值觀能做正確的判斷。疏忽重大事件或判斷貴重的物品為毫無價值,都是由於缺乏智慧而產生的判斷錯誤。我們應重視智慧教育勝過知識教育。教育必須教人有正確的價值觀。缺乏正確的價值觀的知識教育及技術教育,不能建立一個人的人格。缺乏良心的知識及缺少人格的技術常使高級知識份子犯罪且犯了比一般勞動階級更嚴重、更可怕的罪。我們必須具備對價值觀的正確知覺,這就是智慧。

唯有智慧能使人作正確的選擇。我們應尊重智慧勝過知識,更應學習更豐富的智慧。

(郭子民譯)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