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皓煜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在教會中,傳道者、長執、負責人、信徒之間有著非常微妙又異常密切的關係存在,這種相互之間的相處,有時卻未必盡如人意的達到和諧融洽,臻而為福音的興旺而合作無間,發生齟齬偶有所聞,實為一大憾事,當事人也各執一詞,其間孰是孰非等問題,實難下斷言,當如保羅所言:『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顯明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絕不容許吾人妄加揣測審斷,一切事自有至高的主,按各人的言行舉止、心思意念,作最公義,最正確的審判。

每每在爭論發生之時,常會聽到有人引敘上段經節,理直氣壯的為自己的言行作為辯解,其凜然不懼的慷概陳詞,頗有萬夫莫敵之勢,可是對於經文的引用是否得當,仍有待商榷。

一.  「討神喜悅」是信徒當具之心志

『所以無論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

『但神既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前二4)。』

蒙神選召,藉著耶穌基督得著神兒子名份的眾信徒,當像蒙慈愛的兒女,不可存有不純正的動機,曲意奉承,諂媚人,存心要博取別人喜歡與稱讚,領受由人來的榮耀,應該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按我們立定的「討神喜悅」之心志,竭盡心力,時刻不斷的,跟隨主的腳踪行,凡事效法主,「常行神喜悅的事。」(約八29)

唯有時時存著討主喜悅的心志,且身體力行,才能「得神同在」,使我們成為在神面前毫無天良虧欠的真信徒,也使我們的禱告能達到神的面前,蒙主紀念成全,正如使徒約翰說:『親愛的兄弟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約壹三21~22)

二.  信徒需演好「和平使者」的角色

『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五18~19)

耶穌是和平的君王,他為締造神與人間的和平而降生,也將和好的職分託付在我們的身上,要我們在引導世人與神和好的事上竭盡心力,更要做個和平的使者,締造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這樣才配稱為神的兒子,才能與所蒙之恩相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主喜悅人人能和睦相處遠勝一切,若有人心中懷著仇恨,就不配前來領受神的恩典,『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約壹三14~15)

心中懷怨、爭競,若要向神獻祭,也絕不能蒙神悅納,所以主耶穌曾這樣教導我們,欲使我們敬拜、事奉神能得神所悅納,必需先取得與人相處的和諧,『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24)

重生得救的人,同被聖靈運行,同為聖靈所感,當『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這個『從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不正也是主為門徒所求的麼?主耶穌說:『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本是祢的。‥‥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祢那裏去。聖父啊!求你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十七9~11)

因主的聖靈感動、運行、達到和睦同心,相處和諧,是至為美善之事,它能使神的名馨香四溢,也使每一個人靈性得以滋潤,心中時刻充滿著喜樂與平安。誠如大衛的詩:『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一三三1~3),此情此景,正是我們戮力以赴,一心尋求,至善至美的要事(參考:帖前五21;彼前三11)

三.  「討主喜歡」不是爭競的擋箭牌

知道一件事是對的,應該做的,不猶豫躊躇,不畏艱難險阻,勇往邁進奮力去完成;知道一件事是錯的,就必需表現卓立真誠,不被一切橫逆、威逼、利誘所撼動,絲毫不苟且的面對任何壓力,抗拒到底,以維護真理,這確是為神喜悅的最積極之處事態度。

若是為著自己逞強逞能,固執己見,唯我獨尊,處處聽從你,時時遷就你,無論走到那兒,儘是惹事生非,起爭競,卻硬是要說:『我不是得人的心,討人的喜歡,是討神的喜歡‥‥』,作為藉口,雖然自以為是最為冠冕堂皇的理由,殊不知愈發顯露是出於「文過飾非」的妄用經訓,謬解真理,保羅不是也說:『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又說:『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參考:提後二24;多三2)。無論如何,我們絕不可能從聖經中找到在「討主喜悅」的歷程上,就必定得處處與人對立的教訓啊!

我們當謹慎,切忌矯枉過正,隨己意妄用經訓,以致落入惡者圈套而仍渾然不知覺醒,當步步為營,祈求神智慧、啟示的靈與我們同在,引領我們,能按神旨意做主的好僕人,『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三13~18)

及時停止因誤解聖經原意所做的愚蠢行徑吧!免得神賜給我們神聖尊貴的職分遭人誣衊。

俗語說:「獨木不成林」,教會的興旺,只有部分人士是難期有所成就,必須結合更多的人攜手合作,同心協力齊奮鬥始克有成,亦即所謂的「眾志成城」。做任何事絕不能以批評、攻擊、苛責而得到別人的支援的,必須在堅守原則,站穩立場外,再加以和煦溫婉,不激不隨,心平氣和的態度去處事待人,才能被別人接受,才能得到人們樂予在各方面鼎力相助,唯其如此,才有成功的把握。

立定心志討神的喜悅,是理所當然,但是與人相處能夠確實的融洽和諧,「得神與人喜愛的心一齊增長」,卻是更見高超的好功夫。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5/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