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勝全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神的選民必經得起神多方的熬煉、考驗,才足以顯出選民的可貴,神更依考驗後之良莠,賜福、鼓勵,其考驗類型之多,不勝枚舉。

一.  信心的考驗

神試驗亞伯拉罕,叫他帶著獨生的兒子以撒上摩利亞山,把以撒獻為燔祭(創二十二1~2),這對亞伯拉罕是一項極難的考驗;不僅以撒是亞伯拉罕老而所得,且又是獨生之子,其愛之深,可想而知。神竟如此要求,顯得極不合情、合理,但『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來十一17),因神曾應允亞伯拉罕,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他的後裔,而此時又要他殺以撒為燔祭,豈非前後矛盾?但亞伯拉罕竟憑著信心毅然獻上,因他相信神的話絕不落空,果然『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十一19),信心之父的讚譽,得來有自。

聖經的吩咐,教會的訓誡,何嚐不是於生活上對我們的種種考驗,讓我們有時覺得無情、無理,難以接受。所謂不合情、不合理,均以人眼判斷,我們惟有抓住神的話,依循聖訓而行,纔更能深得神的喜悅(參考:來十一6),何況這種考驗,更有助於信心之完備,因信心經過試驗,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3),又經過考驗而成功的信心,也更顯得寶貴(彼前一5~7)

二.  忍耐的考驗

示每一面走一面咒罵大衛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罷去罷。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臣僕。(撒下十六5~8)。於一旁的亞比篩,忍受不住,請王允他割下示每的頭。王反而勸止亞比篩,『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撒下十六9~10)。聽完大衛這番話,我們不能不佩服大衛容忍仇敵之度量,身為一國之君,臣僕候伺兩側,竟有如此之忍耐功夫。結果正如大衛所言,『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十六12),所以大衛配稱為合神心意的人。

雅各勸我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20),何況怒中容易犯錯,保羅就訓示我們,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十二19~21),古人也告誡我們:「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大衛認為示每所罵,乃出於神的考驗,終於通過,脫離了困境,否極而泰臨。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箴十二16)

三.  苦難的考驗

約瑟年幼即喪母,十七歲為兄所賣,離家別父,甚至淪為異邦奴僕,最後還受害身繫囹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創三十五16~18;三十九1~20),誰堪受此等苦難之折磨?他在這段熬煉的日子裏,所表現的竟是那麼值得人喝彩;首先,可看出他在卑微中,仍然承認、敬畏真神,以致於主人波提乏看出耶和華與他同在(創三十九2)。其次,患難中發怨言,往往是人之常情,難能可貴的是他既不怨

人,也不尤天,不曾申訴兄長之惡、主母之虐(創三十九14)。進而潔身自好,不自暴自棄,默默忍受神的煎熬,在在顯出他品德之高尚,實在是苦難中的一大典範。

因此,我們在遭難的日子,除了當思想外(傳七14),更當效法約瑟,默默承受、堅貞不移的精神,熬過艱難,而苦盡甘臨。

四.  愛心的考驗

耶穌說:有一個人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祭司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利未人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惟有撒瑪利亞人,動慈心、裹傷處、照應他(路十30~37)。這就是考驗,祭司、利未人雖身為聖職人員,亦是當時社會擁有特殊身份者,但考驗的結果竟失敗了,還不如猶太人所輕視而不與來往的撒瑪利亞人。

主耶穌又設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穿紫色袍、細麻布衣,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卻只得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路十六19~21)。財主天天有行善的能力和機會,但他天天放棄,喪失機會,沒能在考驗上通過。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二十二2)。手若有行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三27),免得被判為左邊的山羊,而往永刑去(太二十五31~46)

結語

神對我們的考驗是多方面的,考驗後有足有不足,但求在不足中,自知努力,更求上進,而至完全,有如天父(太五48)

在神我們父面前,不住的紀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