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楊約翰     

『猶大家所逃脫剩餘的,仍要往下札根,向上結果。』(賽三七31)

以賽亞先知書除了集中於錫安山、耶路撒冷以外,就是以那些自刀劍、饑荒、瘟疫中逃脫的「剩民」來預表那些進入恩典與真理的新約選民。以賽亞卅七章卅節預言末日屬靈的真教會要札根、開花結果,而且要把救恩佈滿天下:『將來雅各要札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賽二七6)

凡被主耶穌揀選、得蒙保守信心的選民,應認識到開花固然好看,但最要緊的是『你們多結果子』(約五8),以便名實上作主的門徒,榮耀天父。但是;要有春華秋實,樹木本身就要有堅韌的生命力、與紮實的深根,信仰與工作的原理也莫過於此。

一.  往下札根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設了一個撒種的比喻。其中有一種撒在淺土石頭地上的種子,發苗快,但太陽一出便枯乾了。主耶穌教訓說:有一部份的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一三2021)。我們做主的門徒,自己在信仰上先要立根基、才能使末世真教會的果子,遍滿世界,再看看人的心好比是一塊土地,主的種子(神的道)撒在其上,若能札根固本,就能發芽茁壯、開花結果。同理、領受了神的道,明白真道的奧秘與重要性,便會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自然而然能結果子這就是經上所說的得著靈魂救恩的信心果效(彼前一9)。不然,雖有撒種之功,却因淺薄不牢而招致枯槁、歸於無有(何四6)。我們信仰、聖工都要札根。但並非無的放矢。

札根應有下列兩個目標:

1.        札根在基督裏

如果有人把他的全盤生命札根於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那麼他就獲得比世上一切名利、權位還要有永恆價值的東西。歷史上有一位名叫保羅的人,他本來不知耶穌是誰,他憑著他維護猶太教傳統的熱心,向耶穌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到處捆綁逼迫信耶穌的人(徒九1~5)。後來,他認識了耶穌就是真神所應許的彌賽亞、為了救贖人類,雖在十字架上捨去生命,第三天復活,而且已經升天、住在天上。只要信這位提供人類「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接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人就必得救,獲得永生,享受天國的榮耀(提前二4~6;林前一五3~6;多三5)。保羅認識我主耶穌為「至寶」,所以他說:無論是患難、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或刀劍,都不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而且為傳揚主恩惠的福音,完成主託付的使命,他不以性命為念(腓三8;羅八35~39;徒二○22~24)。這樣深知耶穌,深愛救主,把信心及全部生命札在基督的保羅,還有誰能使他跌倒?!

保羅這種為主而活、為主而死的深厚根基,是我們今天基督徒應立志學習的。我們記得主耶穌傳道的時候,有千百人尾隨著,為著的是要求神蹟,得食物。但一次主耶穌不再變餅,反而談起屬靈的天糧時,那些沒把握住主耶穌是要給人「屬靈與生命」的神道永生、只把握到耶穌有變餅恩惠的人,便一一退去。只有彼得與主的門徒,忠實地站在主的身邊。彼得回答主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6~69)

2.        札根在教會裏

教會是神用祂自己的血買來的選民,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徒二○28;弗一23)。神要顯明祂百般的智慧,施行祂的救恩,所以在末期降下聖靈建設真教會,賜予得救的真道,把神的百姓從各方各地招聚過來,因著他們的信藉主的寶血,把神的恩典白白賜給他們。而且,主把定罪和赦罪的權柄賜給這有聖靈,有真理的真教會(弗三1021;太一六15~19;一八1718;約二○21~23),所以列國萬民要流歸這屬靈的錫安山(賽二2~4)

真教會就是主所說的真葡萄樹(約一五1~8)。主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完成救贖人類大功以前,特別強調門徒在主的身體合一的重要性。主說,我們若常在祂裏面,我們就會()多結果子。這是屬靈生命的豐盛(約一○10;西一19),札根於主的葡萄樹上,枝壯果碩,所以我們靈性、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與各種美善的工作果效,便會在神祝福下不斷長進;()我們所願意的,祈求的就會給我們成就。經上說: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連結在主的身體上,有真道時常在潔淨、提升我們的靈程。有了神的國神的義,所以我們按祂旨意所求的,天父必定賜給、保守我們心懷意念,而且時常有平安恩惠隨着;()因我們與主相連,有豐盛的屬靈成果,天父得著榮耀。正如耶穌以人子身份來世間為的是要榮耀天父一樣,我們作真神的兒女,也要藉着我們的愛心與行為來榮耀祂,惟有將我們的信望愛札根於主的教會,確認真教會是天的門、神的殿(創二八17;約一51;來一二22~24),永遠不離開祂施恩祝福的地方。對於渴慕真道的朋友,我們也坦誠相告:真教會是主所說的真葡萄樹,要得永生,唯有相信、受浸歸入基督、連結於真葡萄樹上,才能真的體味到愛主的使徒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生命之道(約壹一1~4)。多少人因找到這有寶貝(聖靈)和有一顆重價的珠子(一次交付聖徒的得救真道)的真教會,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來得這舉世無双的真財寶(太一三44~46)。對教會有這樣實質深刻的認識、他的信心既已札根於真教會裏,誰能使他與主的身體隔絕(林後一二23~28) ?!

二.  向上結果

神所創造的萬物自然界,就以植物界而言,根若札不進土裏,就很難滋生、繁茂更不要談美好的果實了。我們的靈命,也是一樣的道理。經上說:『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札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一七8)。詩篇第一篇也提到按時結果、葉子茂盛的樹,是栽在溪水旁的(詩一3)。據聞英國白金漢皇宮裏,有一棵很奇特的葡萄樹,無論氣候如何乾旱,都不會影響到它的結果子。原來,它的根已蜿蜒伸至泰晤士河邊了。

啟示錄二十二章第一節記載新那路撒冷的街道中有一條生命水的河流。「新耶路撒冷」象徵真教會(啟二一910;來一二22),而「生命水的河」則象徵聖靈的江河(約七37~39;結四七1~5)。新耶路撒冷中的「生命樹」象徵有生命的信徒。他們能結出十二樣果子,且每月都結果子,原因如真葡萄枝子連於主真葡萄樹上,他們札根於生命水的河裏(啟二二12)。主要我們結什麼果子呢?

1.        品德的果子

果子不是靠自己的修養或力量結出來的。當然這是聖靈的能力加上人的自覺信仰才能做得到的。一個人如果領受活水的生命江河,就有基督的生命,而且他能結聖靈的果子來:「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 。這些屬靈的品德,必須自日常實踐的生活中表現出來。一個有基督豐盛生命的人,他自然而然能顯出基督的形像、性情與完美的品德。這種「聖靈的更新」,在基督裏是新造的人(多三5;林後五17),這種修練工夫是漸進持續的。如「雷子」的約翰,因基督愛的激勵,竟成為愛主愛人的人。我們帶著肉身生活在世界上,要分別為聖。但我們的性情脾氣品德難免有缺欠。但想到人若無靈修,便不能把握得救(帖後二13),我們每一個人就應該求主增加我們屬靈品德的果子。例如有性情暴戾,喜歡論斷別人的,就要靠聖靈的幫助,成為溫柔謙卑、能肯定、欣賞別人長處、即有公義聖潔又有神慈愛憐憫的人。彼得曾經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靈性成長的過程:以神的生命與敬虔為事,有了將來極大榮耀的應許,也與神的性情有分的人,就得分外殷勤,一層層地由信心、德行、智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推展到愛眾人的心。這是一種由內向外,由小到大樣樣兼備的工夫,其功效是『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而且能『豐豐富富的,得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國。』(彼後一3~11)

2.        救人的果子

真教會要充滿世界的果實,便是主耶穌救人的大工程。這種工作有時是「流淚撒種」,有時是「涓涓細流」,有時是『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形態雖不一,但總是神動工,忠僕去配合,我們世界各處的真教會,體認到『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的應許與實現,已經不斷祈求恩主派遣更多的工人,而在時間、財力、人力作了最大的奉獻。我們的福音,要先從小城區、推及全省、全國,應該求主使我們做到『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羅一五22)。據統計,全世界的人口,每七秒鐘便死去一個人,我們當以天父的救人慈懷,努力結出救人的果子,就是如腓力對拿但業的一句「你來看」把主耶穌介紹給人,為聖工不斷代禱也是合宜的(約一4546)。從地毯式的家庭聚會、區的城鎮重點佈道會到各國、世界傳道的事工,我們都要求主打開傳道恩門。只有依靠聖靈,仰望從上面來的能力,配合人力與財力,我們才能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徒一8)

主救人的大工既然從聖殿的被毀與重建(摩九11;該二9)、聖靈的分為使徒時代與末世真教會時代的早雨、晚雨(珥二23;參考:雅五7)、以及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所設的比喻(前四個比喻指使徒教會之被建立到墮落,後三比喻指人如何覓得真理的財寶、珠子) ,清楚地指出現處於末期真教會,對救人的使命,責無旁貸。我們每一個信徒應自覺使命。如覺尚無充沛的能力,當學習以斯帖,當她明白神的旨意以後,雖是女性,立刻禁食禱告,專心依靠神,甚至情願献上她的生命。結果,神藉這位女性拯救了面臨滅族的猶太人。我們教會有不少年紀老邁的傳道人,日日不息為傳福音、培養後繼者的工作而事奉主,並且勉勵主內靈胞,趁着還有今日,多作主工。畢竟,一粒得救的果子,是勝過全世界的獲得(太一六26)。國外有一貧窮的地方,他們接受了得救的福音,有十數位為主忠誠的工人任勞任怨地為主作工。有人問其中一位傳道者,為何教會無能力給酬而仍甘心傳道?他回答,能傳道救人的靈魂,是人生最快樂的事。何等崇高,何等感人啊!

申命記廿八章四十七節勉勵人當在富足的時候來歡心樂意的事奉主,就會得到祝福。在愛人救人的事工,誠如主說的施比受更有福(徒二○35)。在神祝福下的我們國家,有很多信徒生活不斷改善、財源漸形充裕。與此相比,落後貧窮、衣食不繼的靈胞,多種文學傳道、實地工作的宣牧工作,都需要有更多的奉献與運用。使徒時代猶大地信徒的饑荒受窘,而中亞各處的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輸,正是主的大愛激勵,發揮神的大家庭手足情懷高誼的一真實寫照(徒十一27~30)。為要完成主於末世所託付的救人大使命,每位信徒都要札根,都要結果。主再來要我們交帳的時候,每一個人都當被主讚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

人」,能把做在主身上的聖工、愛人、頌讚感謝、靈修的各種果子,交付予主。那時,我們就要與所有在信仰有紮實根基,而完成主所要我們做的善工的人,享受那榮耀的天國福氣。(蔡梅曦寫訂)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