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沙巴梁該猶

「百折不撓之意志」英文譯作:(Invincible Will)就是挺身發奮圖強,力爭上游,不畏困難,身經百煉,忠心耿耿,以慈愛為懷,不損人利己,禮讓溫和,不斤斤計較,不狂妄自大,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十三5~7〉。而且有屬靈銳利的眼光,能透視萬事,曉得做人的真諦,懂得事理,格物致知,分別真偽。際此悖謬彎曲世代,凡我同靈皆當崇學尚德,守身不渝,不被世人的學說、哲學的理論、科學的思想,時髦、風潮所染而一枝獨秀奇峰突出,一如雅歌四章十二節所記:「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作個光明磊落,結出義果,蒙神悅納的人〈腓一9~11〉。英文是〈fair and square〉意即無可指責,光明正大,謹守真智慧〈keep sound wisdom〉,走在正義一邊,崇善恨邪之意。那麼,當在何事上發奮求上進呢? 

茲舉出下列三項以資互勉:

一.  要敬畏神

傳道書十二章十三至十四節之末句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所謂「人所當盡的本分」,乃是「人必須全力以赴,責無旁貸,不可不行也。」可見吾人要敬畏神,生存才有價值,有保障。「因為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四22〉。富貴如浮雲,世事多變幻,今日不知明日事,上床不保下床時,今日車水馬龍,賓客如雲,妻妾盈庭,大擂大舞,有講有笑,宴飲盡歡,盡情飽醉,焉知一夜之間,病倒床上,一命嗚呼!或由於往外地擴充業務,遭歹徒暗算,臥屍酒店或街頭,與世長辭,遺下家人哭得死去活來,悲痛欲絕者頗不乏人。故聖經特別提醒:「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四13~15〉。不只貧民、商人,有遭受如此之浩劫,連大富豪、百戰百勝之勇士、公侯伯爵、君王臣宰,也有盡頭臨到之日。歷史記載:戰亂時期,帝王江山不保,遁匿荒野,淪為乞丐,不敢出來見人,慘遭餓死!或因被內奸賣國通敵,裏應外合,內外夾攻,以致痛失城池走投無路,而作階下囚者,不知凡幾?何況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神人摩西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神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9~10〉。人活到高齡時,已是風燭殘年,百病叢生,縱使能再活下去,亦祇有捱痛苦而已。大衛王明乎此,深知生、死、禍、福,在神手中,因而向神哀求:「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詩五十四6〉。

二.  凡事相信

所謂:「凡事相信」就是對神的話,要滿心相信,與完全順服,不可疑惑。最基本的信,即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話〈彼後一21〉。使人離惡就善得益處,進天國的「寶書」〈提後三16〉。把此「寶卷」當作食物吃〈太四4〉,吞入腹內〈結三1~4〉。蓋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既然「相信」,必須努力不懈的追求,以期達到完全的境地,如同勇士,出戰打前鋒,看準目標,向前衝,才能博得國王之讚許。走天國的路程亦然,希伯來書說:「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六1〉。又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可見欲得神所「賞賜」,非孜孜以求不可也。這位耶穌不只是創造天地的神〈西一15~18〉,也是獨一的救主〈徒四12〉,並非憑空說,乃是千真萬確,祂曾憑一句話治癒危在旦夕之「癱瘓病者」—百夫長的僕人〈太八5~13〉。同時使被病魔纏身三十八年屢醫無效者,和許多染奇難怪病的人,恢復健康,心曠神怡〈約五1~9〉。此外又叫死了四天可能腐臭的拉撒路復活〈約十一33~45〉,耶穌若不是「生命的主」,焉能有此神通,使人起死回生乎!

所以祂大膽向門徒宣佈: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他們聽了一時疑心重重,感到莫明其妙。但這句話後來果然應驗在拉撒路的身上。連那些向來對耶穌不滿的猶太人也相信耶穌的話句句帶有能力,的確不同凡響矣〈約十一45〉。耶穌就是舊約時代的那位真神,洪水時,祂曾用方舟使挪亞一家八口得救,免罹難。如今則使世人藉着祂的身體—─真教會,「離惡就善」作為進天國的橋樑。凡信而受浸的,都必得救〈可十六15〉。

三.  凡事盼望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盼望。農夫希望莊稼豐收;商人則盼一本萬利,到處設立分行;工廠和各機構部門的職員,盼能得着上司或老板之青睞,年年升級,有優厚薪酬;學生則盼成績優異,學業超群,分數高,冀能承先啟後,衣錦榮歸做高官;而父母對子女,是盼望他們做事成功,長袖善舞,出人頭地,一舉成名,所謂:「望子成龍天下父母心」是也。總之,人望高處,乃人之天性,為要達到高度享受,顯崢嶸耳。所羅門王,何獨不然,他說: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萄葡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澆灌嫩小樹木;我買了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所有的;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傳二11〉。但後來竟感歎:後來我察看我手中所經管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可見世上的榮華富貴,不值得追求,至終必令人反悔、失望。由於好葉不常青,好景不常在,花有凋謝之時,人有盡頭之日,帝王地位雖尊貴,時候一到也成廢,人類猶如染上癌病,有急性的,有慢性的,所謂:「慢性的」指「長壽」,如活到九百六十九歲的瑪土撒拉便是。「急性的」就是先天不足,未老先衰,胎死腹中,剛產下便告妖折者;或剛從外學成歸來,正打算要出來做事業,發展生意,便在外死亡,長才失竟的青年。不管屬那一種癌,遲早都是同歸塵土〈創三17~19〉。幸運的多活一百幾十年而已。惟有主的道才永遠長存〈彼前一24〉。何況這個世界,正處於醞釀戰爭,共產集團與民主集團,針鋒相對,水火不容,遲早要試個高低,有一觸即發之形勢,看來第三次大戰不能避免,世人劫數難逃,猶如鍋中螻蟻,由於雙方已調師遣將,佈好陣勢,如果一旦爆發核戰,勢必不可收拾,人類要死得極慘,比精金還少〈賽十三6~12〉。屆時只有屬靈的聖徒得救,因而要在「錫安」吹角,在神的聖山吹出拯救聲〈珥二1〉。

不錯,神的忿怒與戰爭未臨到以前,這個世界,如同樂園,只要有錢,就可隨心所欲,今日赴香港,明日英國,後日巴黎,遊山玩水,欣賞地方名勝,酒店吃豐餐,或去夜總會,與舞女翩翩共舞,盡情享樂,如醉似癡,但神若發出烈怒,就會變成荒涼無法收拾矣〈珥二3〉,令人難受,好像婦人難產一般〈帖前五3〉。所多瑪城之遭毀滅可作借鏡,以色列民之所以倒斃曠野,不能達到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乃由於他們改變信仰、拜偶像、荒宴好色,途經什亭時,發生醜聞,與外邦女子苟合,而且向神發怨言,因此罪有應得,死有餘辜〈民十五26~30〉。故吾人當改變方針,勿被邪惡所勝,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的食物勞力〈約六27〉,做個敬畏神,守道不渝的人〈伯一1〉。謹守「真智慧」和謀略,這樣人生才有保障,可以高枕無憂,不致失腳〈箴二22~24〉。因神要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箴二7〉。所謂:「行為純正」即捫心無愧,明是非知黑白,敬神愛人,凡事尊主為大,不自詡,誠實無偽也。

結論

當此末世臨近,人心惡化。獸慾橫流,愛宴樂,不愛神,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神的忿怒尚未臨到,未降災殃之前,吾人當致力靈修,臻於至善〈彼前二15〉,為主發光〈彼前三1〉,作個榮耀的教會,榮神益人,建立全德〈彼前二17〉,以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之屬靈處世態度〈路四1~13〉,在各方面追求長進,挺身發奮圖強,作大丈夫,勿被世上的理學,虛空的妄言,或奇風異俗九流三教,旁門左道,邪教異端所乘〈西二8〉。把神的話看重過於日常需用的飲食〈伯廿三12〉。凡事不可灰心、喪志,要努力前進。因為從施浸約翰的時侯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太十一12〉。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白已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三14〉。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