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奉來

誕生

經云:「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元孫,託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毘尼拿,昆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 」〈撒上一1~3〉。

以利加拿每年擧家到示羅聖殿献祭敬拜神,可見他的家是有信仰的家庭。

經云:『以利加拿每逢献祭的日子,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毘尼拿,和毘尼拿所生的兒女。給哈拿的卻是双分,因為他愛哈拿;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毘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双分給哈拿;毘尼拿仍是激動她,以致她哭泣不喫飯。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阿!妳為何哭泣,不喫飯,心裏愁悶呢?

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麼?」』〈撒上一4~8〉。

舊約時代,男人雖有納妾,新約時代是不可以的。納妾是家庭起風波的原因。哈拿是默默忍受欺負的女人,而毘尼拿是專門惹事生非欺負人的女人。可見哈拿是有修養、美德的婦人。

經云:『他們在示羅喫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哈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祈禱,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以利對她說:「妳要醉到幾時呢?妳不應該喝酒。」哈拿回答說:「主阿,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以利說:「妳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妳向祂祈求的。」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喫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撒上一9~18〉。

哈拿是虔誠的婦人,所以她有愁苦的時侯,就把心中的愁苦傾吐在神面前。這就是所謂傾心吐意。經云:「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六二8〉。又云:『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擧手禱告。』〈哀二19〉。哈拿的禱告是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但仍有效果。她丈夫雖然愛她,安慰她,都不能使她獲得安慰。然而以利一祝福她,她便即刻不再帶愁容,可見,人的安慰不如神的安慰。而且唯有神才能解決人所難以解決的問題。經云:「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6~18〉。又云:「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又云:『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着替他們祈求。』〈來七2425〉。主耶穌是我們的慈悲忠信的大祭司,我們靠着祂,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的施恩的寶座前,向神祈求幫助。

經云:「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裏,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撒上一1920〉。

神果然賞賜哈拿一個男孩子。可見,神是無所不能的。哈拿為着紀念神的恩典而給他起名叫撒母耳。

經云:「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献年祭,並還所許的願。哈拿卻沒有上去,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裏。」她丈夫以利加拿說:「就隨妳的意行罷,可以等兒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應驗祂的話。」於是婦人在家裏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

那時孩子還小。宰了一隻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婦人說:「主阿,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裏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裏敬拜耶和華。』〈撒上一21~28〉。

哈拿把撒母耳献給神之時,撒母耳剛斷過奶,撒母耳被交給祭司以利之後,就開始事奉神。為何哈拿未献兒子之前,停止上示羅敬拜神呢?這是哈拿献子的心切,認為未還願不能到聖殿見神。經云:「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傳五4~6〉。在此,我們又可以窺見,哈拿誠然是一位偉大的母親,撒母耳那麼幼小,她就甘願把他送到示羅去奉献給神。哈拿献子的時候,曾禱告頌讚神,這禱告具有希伯來詩的特徵。因此稱之為哈拿的歌。記述如次:

經云:『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擧;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祂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人的行為被祂衡量。勇士的弓都已折斷;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素來飽足的,反作傭人求食;飢餓的,再不飢餓;不生育的,生了七個兒子;多有兒女的,反倒衰微。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祂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祂從灰塵裏抬擧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着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祂將世界立在其上。祂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耶和華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擧受膏者的角。」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撒上二1~11〉。

這歌所頌讚的是:神的偉大,統治全世界,支配全人類的命運。所謂王、受膏者〈原文彌賽亞〉是指救主基督。這是聖經中最初提到彌賽亞的經文,這歌與馬利亞的歌非常相似。有人認為這是馬利亞時常念哈拿所撰寫的歌所致。我倒認為這是被同一聖靈感動所使然。

經云:『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祂趕散了。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微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祂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一46~55〉。哈拿宣告彌賽亞之來臨,馬利亞宣布彌賽亞之降生。神藉着傑出的婦女,產生培育偉大的人物與救主。

撒母耳之所以成為偉大的領袖,就是由於從偉大的母親而生。摩西也是受偉大的母親的栽培而成為神所重用的大器〈出二7~10;來十一23~26〉。提摩太是優秀的青年傳道〈徒十六1~3〉。他從外祖母羅以,母親友尼基繼承了無偽之信〈提後一5〉,又從她們學習了聖經〈提後三1415〉,而奠定了一生的信仰基礎。可見,偉大的人物,大多是由偉大的母親所培養出來的。

幼年

經云:『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註:祭司的衣服〉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他母親每年為他作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献年祭的時侯,帶來給他。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耶和華眷顧哈拿,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撒上二18~21〉。又云:「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撒上二26〉。

撒母耳的母親,每年為他作一件小外袍給他,並來看他。可見,他的母親是疼愛他的,但他母親卻為着還願與愛神,犧牲自己把他奉獻給神。由於她如此敬畏神,所以神就再賜給她三男二女。由此可知,神的恩典是說不盡的。撒母耳侍立在神面前,並在神面前漸漸長大,這是多好。因此神與人越發喜愛他。主耶穌的幼年時期也是如此。經云:『自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路二40〉。又云:「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

與撒母耳成為鮮明對照的,就是以利的兩個兒子。經云:「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如此,這二少年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撒上二12~17〉。又云:『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我兒阿,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撒上二22~25〉。

以利的兩個兒子,在祭司的家庭長大,每天在聖殿出入,又參與聖工,卻不認識神而為非作歹。真是眼中無神的存在。縱使以利勸他們也不動於衷。這是以利平常把他們嬌生慣養所致,因此有神人來責備以利〈撒上二27~36〉。

少年

經云:『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裏,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就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罷。」他就去睡了。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喚呼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罷。」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罷。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阿,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註:因聽見災禍降臨之消息而驚恐之意──參考王下廿一12;耶一九3〉。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侯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献祭奉禮物,永不能贖去。」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裏。」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祂重重降罰與你。」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祂憑自己的意旨而行。」』(撒上三1~18)

當時撒母耳還是童子,大約是十二歲。在這年齡的猶太人的男子被稱為律法之子。就是已經達到服從律法的責任的時期。當那些日子,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祭司以利的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燈在黑暗的神的殿內顯得微弱;以利和撒母耳都睡着了。這是一片淒涼暗澹的光景。代表當代國運的衰微。此時,神已經不向老祭司以利啟示,卻向稚齡的撒母耳說話。由此可想而知,神的心是如何傷痛。因老的一代已經不能重用,年輕的一代又那麼幼小,委實是青黃不接的時期。然而,神又不得不把這國家大事告訴這幼小的撒母耳。

神曾經托神人告訴以利說:『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旨意而行。』〈撒上二35〉。言外之意,神已離棄了他,將起用撒母耳來替代他。可見,當時以利是名存實亡、虛佔高位的祭司。這又如同背道後的掃羅,王位雖存,實際上已被神所厭棄,而大衛即將起來取而代之〈撒上十六1〉。此時,神已經把希望寄托在新生的一代了。神把即將降罰於以利家的事,告訴幼小的撒母耳,顯示神如何寄望於他。撒母耳的興起,即使慢一點,以國家的前途而言,是黑暗中的一線光明,是不幸中的大幸,還是值得慶幸的。因經過黑暗的一段日子之後,將有光明的來臨。

以利聽見撒母耳的坦白的話,而不生氣,不怨神,可算他還明理。撒母耳之對已被神所棄的以利,仍舊尊敬他,順服他,實在難能可貴。可見,撒母耳從小就具備偉大的人格和品性,難怪神愛他,後日重用他。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