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勝全

論及信心,在每個時代,對每位工人,甚至每位信徒,均是要題,因此新約時代,聖經的著者個個提及,以不同的眼光及角度,發表信心的看法。雅各也不例外,他告訴我們,信心要經過試驗〈雅一3〉,所以我們可以從他的書信中,知道他對信心的看法。

一.  信心就是行為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雅二141720〉。

信心不只是對信仰、教義的接受,以雅各而言,他認為信心就是行為,從行為中看出信心,「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雅二18〉,多簡單而明顯的比喻,因此他提示幾個例子,告訴我們信心的行為:

1.        愛的行動就是信心的行為:他說「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喫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雅二1516〉。

可見愛心的行動,就是信心的一種表現,可惜我們只有口頭上的愛心,缺乏行動性的愛心,主耶穌在分羊的比喻中,不正告訴我們:餓了的給他吃;渴了的給他喝,作客的留他住,赤身露體的給他穿,病了的看顧他,下監的去看他〈太二五31~46〉,這不是最佳的詮釋嗎?切忌只動口的信心。

2.        奉獻的行動就是信心的行為:他再設例:「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献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麼。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饞得成全。」〈雅二2122〉。

献以撒一事,在神來看,就是信心的一大表現,更受羅馬書及希伯來的著者,大加讚揚〈羅三17~19;來十一17~19〉,成為後世選民的楷模。由此可知;時間、金錢、體力‥‥也是憑著信心饞得以奉献的,所以雅各說:人稱義是因著行為〈奉献〉、不是單因著信〈雅二24〉。

3.        犧牲的行動也是信心的行為:雅各又說:「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麼。」〈雅二25〉。

置生死於度外,冒險犧牲,就是憑著信心,為信仰,不計流血、喪命,古有但以理及三個朋友〈但三13~18;六10~23〉,冒死守節,寧可犧牲,堅守義行。

雅各藉著實例,將信心的行為,表達得一清二楚了。

二.  信心就是信任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5~8〉。

一點不疑惑、不心懷二意,即是對神信任,且在凡事上有所信任:

1.        信任神的能力:撒拉能自暗笑轉為喜笑〈創十八13;廿一6〉,因神如所許之約,讓她老年得子,暗笑時神的使者告訴她:「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創十八14)

無中生有、有中生有,神豈有難成之事,沒有一件事,不是出於祂美好的旨意,我們絕無懷疑的餘地。

2.        信任神的憐憫:神不僅是不斥責人,且是願賜與人的神(雅一5)

這些雅各認識清楚,禱告、祈求、感謝,祂必垂聽,且有意外之恩典(腓四67) ,因此,我們勿須心懷二意,讓神同情我們,祂是憐恤人的主。

3.        信任神可交托:一個交托的人,必可放心。因祂會承擔我們的一切,「‥‥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祂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徒十二 7~11〉。

隔天即將被殺的彼得,在兩個兵丁和看守的人之間,竟能沉沉入睡,這種交托的勇氣,不由得讓人咋舌驚歎,他能放心毫不操心,這種信心實在偉大。果然,主耶穌證實祂是可交託的。

三.  信心就是認罪悔改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雅四1516

一個心中有虧的人,豈能坦然無懼的祈求,必有所顧忌,錯誤、過失不可怕,怕的是不肯認罪悔改。身為一國之君的大衛,肯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下十二13〉,彼得接納保羅的指正〈加二11~14〉,不都是提醒我們,耍憑信心悔改、認錯嗎?這樣就可得到禱告、祈求之功效。

結語:

只要我們有了信心的行為,勇敢信任神,勇於認錯,我們就可到主面前恆心、懇求〈雅五17〉,不灰心的等候,這就是雅各告訴我們,應有的信心。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