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經文:「耶和華阿,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詩卅九4~6)。

大衛王一生的年日,苦難極多。諸如:掃羅的迫害,四圍國家的攻擊,家庭的不幸事件等,使他經過許許多多的磨練。他是詩人,能用他銳敏的觀察力,及豐富的情感,以詩歌的形式寫出來,把他的心境告訴我們。他作這篇詩時,有惡人與他作對,他立志「謹慎言行」,不至犯罪(詩卅九1),但心中却像一把火在燃燒,使他極為痛苦。他就在祈禱中,向神傾心吐意,求神讓他知道生命不長,就是最穩妥的時侯,很快就過去,而變成虛幻了。世人一直忙亂也是枉然的,因他們積蓄的財寶死不帶去,不知將來有誰收取。接著他說:「主阿,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詩卅九7)。人若無神同在,是短暫、虛空、無常的;有了神,才有盼望(弗二1218~19)。

現今的世界,已漸漸向工商業去發展。農業時代只有收割時忙,工業時代却為生產一直加班,是長期性的忙碌。忙碌帶來外匯,帶來社會的繁榮,帶來就業機會與較好的生活,這是好的一面。繁忙帶來金錢,帶來享受,好像非常充實。有時却帶來危險,因「溫飽思淫慾」,繁榮的城市中,酒家、電影院等娛樂場所,正是罪惡的溫牀呢!

但願真神賜我們屬靈的智慧,使我們知道忙中容易帶來的錯誤,使我們善處繁忙的世代,確立自己的目標,不要在忙碌中迷失自己。

一.  極力逼迫教會的保羅(加一13

保羅以後才作主耶穌的使徒,聖靈特派他到國外去傳揚福音,又留下許多的書信,約佔新約聖經的一半,正是主耶穌重用的一位工人。他自我介紹說,他生在大數城,長在耶路撤冷城,又在迦瑪列門下受教育(徒廿二3)。按當時的猶太人是接受最好的教育,是最優秀的青年。但却作了一件非常大的錯事,就是極力迫害神的教會(徒八3;九1~2)。我想,他積極做這事,一定是很忙吧!但在錯誤的事上忙碌,只有罪上加罪。若不悔改,而為自己積蓄神的忿怒,神是會報應他的(羅二5~6)。他的老師迦瑪列比較冷靜,不敢隨便,勸猶太人的官長說:「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罷!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徒五38~39)。

保羅當時是按世上的潮流,跟那些喜歡迫害的人,一起逼迫教會的。後來,他反省說:「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一13)。耶穌是救主,他不能相信,是因用外貌去判斷(林後五16)。主將聖靈降下來,建設教會,要拯救全世界的人,脫離罪惡,進入永生,他不明白。因此逼害信徒,要消滅教會。正如主耶穌所預言:「時侯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他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約十六2~3)。好在主憐憫他,向他顯現,責問他說:「為何逼迫我?」(徒九3~5),他才知道耶穌就是救主。

「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賽卅五8)。這條大道或聖路,是主耶穌來世上所開,通往天國的路(約十四6;來十19~20)。相信主,靠祂的寶血,能洗淨罪惡(徒廿二16),又能得聖靈的帶領,知道當行的路(腓二12~13;約十四26)。因此雖是愚昧,也不至失迷。

二.  獨自管理百姓的摩西(出十八14~18)

摩西是幾百萬以色列民的領袖,也是一位大先知(申卅四10~l2)。他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來到曠野。有時起行,有時安營休息。除了人以外,還有牛群、羊群。人既然那麼多,難免有衝突、意外事件,就來到摩西面前求問神。有一次,摩西的岳父葉忒羅,看見摩西從早到晚在審問百姓的事情。百姓一直在左右等待,等得不耐煩。所以給他献策,叫他選出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來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幫助他管理百姓。小事他們去解決 ,難辦的大事呈到摩西處。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分層負責,提高效率,各盡其才。

在工商業盛行的時代,時間非常寶貴,效率是大家重視的事情。聖工要有效率,必須增加工人。「他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為的是要準備所有神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現代中文譯本:弗四11~12)。教會的長老、執事、傳道、負責人,應該有共同目標,就是帶領神的百姓參加聖工,增加工人。又為着提高效率,分工越細越好。除了現有的地方負責人、兒童教員外,多設業餘傳道,團契輔導員、校園、工廠、社區、醫院、安老院、孤兒院工作人員、農村開拓人員。先給他們短期訓練,並從旁輔導,然後讓他們參與聖工。這樣全面性的工作,教會才能發展得更快。

三.  心裏忙亂的馬大(路十40~42

耶路撒冷城附近有個地方,叫伯大尼。那邊有一家三姊弟,就是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他們都是主所愛的人(約十一1~3),主耶穌也常來到他們家裏。有一次,主耶穌來到他們家。馬利亞趁着機會,要主耶穌講道給她聽。馬大却為他們忙了起來。也許吃飯的時間快到了,却還沒有準備好。心裏一急,就失去冷靜,而怪馬利亞不懂事,不肯幫忙。「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十40)。飲食要解決,沒有錯,馬大正為這事情着急。但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馬大忘了。「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救靈魂的道(雅一21),是比飲食更要緊的。主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1~42)。但願我們學習馬利亞喜愛神的道(詩十九7~10),常常聚會聽道。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