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奉來

一.  熱心服事主

保羅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信徒應按各人所領受的恩賜,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熱心服事主,建立教會〈羅十二3~8;彼前四1011;林前十二4~30;弗四11~16〉。

主曾設兩個比喻,一是按才幹發銀子給僕人作生意的比喻〈太廿五14~30〉,一是把十錠銀子交給十個僕人去作生意的比喻〈路十九11~28〉。前者是教訓我們,須按所領受的恩賜去作工。後者是教訓我們不可徒受神的恩典。後者的比喻中,每人被分一錠銀子,顯示神的救恩是大家平等。沒有多寡的差別。因而,大家都要為主而活,宣揚神的美德。

主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這是主吩咐門徒出去傳道時所說的話。可見,每人都有傳道的責任。

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這裏提到獻身的事。但這不是單指傳道人而言,一切信徒都要獻身。他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保羅又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這就是獻身的生涯,乃每個信徒都該作的事。

彼得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可見,每人都要宣揚神的美德。

是故,不可誤解,惟有傳道人才是獻身;也不可誤解,惟有傳道人才可以傳道。

使徒時代,信徒個個都傳道。經云:『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徒八4〉。又云:「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 ,宣講基督。』〈徒八5〉。腓利本來是在耶路撒冷擔任管理飯食的七執事之一〈徒六2~6〉。後來又有天使向他顯現,叫他去向埃提阿伯的太監傳道〈徒八26~39〉。腓利雖然不是傳道人也給人施浸〈徒八14~163839〉。

經上又說:『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遇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徒十一19~21〉。他們的傳道,都是自動自發的。後來耶路撒冷的人知道了,才差派巴拿巴去察看〈徒十一22~24〉。

亞波羅來到以弗所,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浸禮。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多幫助

那蒙恩信主的人;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徒十八24~28〉。可見,亞波羅一信主就開始熱心傳道。起初他連奉主耶穌的名受浸都還沒有就傳道〈參考:徒十九1~7〉。如上所述,傳道是每個信徒的責任。

二.  奉獻和接待

為推行聖工,信徒要奉獻錢財和接待作工的人。十分之一是奉獻的標準〈瑪三1011〉。

保羅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九6~8〉。

他又說:『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加六6〉。

約翰說:『親愛的兄弟阿,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神,幫助他們往前行,這就好了;因他們是為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作工。』〈約參5~6〉。可見,接待傳道人的,是參與傳道人的工作,必能獲得傳道人的賞賜。

主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十40~42〉。

三.  栽培後繼者

栽培教會的各種後繼者,是教會興旺的百年大計。語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要發展教會,有近程、中程、遠程各種計劃。栽培後繼者是屬於遠程計劃。

摩西和保羅是舊約和新約兩個時代的兩個偉大之神的僕人。他們都是神所豫備栽培出來的人物。並不是神要起用他們的時候才決定選召他們。如保羅自己說:『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加一15〉。可見,他們的出生、所受的教育,無不是神的安排。他們是神直接栽培出來的人材。

但摩西在工作之餘,栽培了約書亞作他的繼承人,免得他離開世界的時候,後繼乏人〈出十七8~10;廿四13;卅三11;民廿七15~23;申卅四9〉。若當時沒有約書亞為後繼者,摩西死後,以色列人將如何?摩西四十年所作的工作,是不是將落空?

    保羅也在工作之餘,栽培了提摩太〈提前一2〉和提多〈多一4〉為後繼者。彼得傳道的時候,有馬可作他的幫手。據說,馬可曾隨行彼得當翻譯的工作。這馬可可謂就是彼得栽培出來的人材〈彼前五13〉。而彼得是主耶穌親自栽培出來的人材。

    馬可又名約翰,住在耶路撒冷,好像是富家子弟,他的家作信徒聚會禱告的地方〈徒十二12〉,彼得時常出入那家。他是巴拿巴的表弟〈西四10〉,巴拿巴和保羅從耶路撒冷把他帶出來〈徒十二25〉。巴拿巴和保羅第一次出外傳道時,他作了他們的隨員〈徒十三5〉。可是,後來未知何故中途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徒十三13〉。因而,保羅第二次要外出傳道時,不願意把他帶去,於是保羅和巴拿巴因他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手,終於巴拿巴帶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徒十五36~40〉。但後來他又作保羅的同工,被保羅看重〈門24;西四10;提後四11〉。當時若不

是巴拿巴愛惜他,恐怕就喪失了一個好人材。他從彼得的口述中獲得資料,寫了馬可福音書。這卷聖經是新約聖經中最早的一部著作,是把主耶穌在世的生涯用簡單的筆法描寫得栩栩如生。可謂是一卷有相當價值的福音書。可見,他的工作。因這本福音書而成為永垂不朽。

    保羅也是別人不敢接待而巴拿巴接待他,並把他推薦給使徒的〈徒九26~29〉。後來巴拿巴來安提阿時,又專程去大數找他,把他帶來安提阿同工〈徒十一2526〉。經云:『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徒十一24〉。

    如上所述,馬可、保羅都是巴拿巴所愛惜、推薦的人物。巴拿巴有如此容納人的雅量。所以教會當廣泛羅致人材,並為教會的未來設想多栽培後繼者。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