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約翰

蒙主的安排,聖靈的引導,奉聯總的差派,楊約翰執事與我同往非洲西部之奈及利亞工作,為期53日〈由九月六日離開紐約算起至十月廿九日到達倫敦為止〉。在各國弟兄姊妹不住的代禱中,聖靈親自動工,打開傳道之門,神的恩典顯明,願將一切感謝、頌讚、榮耀歸給我們的救主耶穌。阿們!

茲謹將非洲聖工情形,簡略分下列四項,逐段報告。祈聖靈幫助,藉此讓主內同靈對非洲聖工有進一步的了解,在未來非洲福音廣傳之定策、協助、代禱上有更大之助益。

一.  奈國社會環境背景

奈國之全名乃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一九七七年統計約陸仟陸佰陸拾萬人,現今估計將近七千萬人。領土面積356,669平方哩 ,居非洲國家第13位,位置於北緯14º及東經14º之間,領域東西相距最遠為七○○哩,南北則六五○哩。

奈國原為英屬殖民地,於一九六○年十月一日始獲獨立。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年間,曾發生嚴重之內戰,以後軍方主政至今年十月起更換為文人政府,政治尚未穩定。

國家主要出產乃原油〈Crude Oil〉,產量為世界第十二位,其他重要出產有棕樹油、可可、花生等。社會普遍貧窮,富戶為少數,人民多以耕種為生,北、中部土地貧瘠,南部沿海土地雖肥沃,但缺乏農業指導,農業機械與肥料供給,收成率很低,且土地多有荒廢者。一般農民收入微薄,生活窮困,居住以黏土造之房屋,晒乾之棕樹枝葉為頂,衛生設備極簡陋〈如同山地初期〉,除了大城市外無自來水之供應〈需用水桶從地下抽水機處打水〉,亦無電力供應,有些鄉鎮雖有電力,一般人也無經濟能力支搭電路至私家住宅。一般人民之主要糧食是樹薯、甘薯、米等。奈國仍屬開發中之地區,醫藥、衛生仍落後,故熱帶地區之嚴重疾病處處可見? 諸如瘧疾、黃熱病、天花及其他傳染病等,也有不少人死於這些病症。

奈國共分十八州,屬熱帶型氣候,南部沿海地〈本會在此區〉全年氣溫約在攝氏二十度至三五度之間,共分四季:長雨季〈三月至八月初〉,短乾季〈八月〉,短雨季〈九月至十一月初〉,長乾季〈十一月至二月〉。

英語為其官方語文,全國方言數十種,不同方言的奈國人,也需靠英語來交通。

二.  奈國宗教現勢

約於五百年前,西方傳教士〈英國為主〉開始在奈國傳道,這幾百年來,許多教派的傳教士,刻苦艱辛在奈國開拓,有不少死於瘧疾、黃熱病〈當時是絕症〉,他們所傳之道雖不正確,但長期之犧牲工作下,他們已為今日真教會之傳道舖下不可少的豫備工作,這一切都是神奇妙的作為,正如主所說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四38〉。

奈國總人口之百分之四七為同教徒,百分之三五為基督徒,餘數大部分為拜偶像者。回教與基督教都在積極擴展中。主要教派是羅馬天主教、美國美以美會、安立甘會〈英國國教〉、長老會、浸信會〈美國〉並一些五旬節教派如使徒信心會、聯合五旬節會、神召會等等,另外也有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除了這些受歐美教會組織直接領導的教派外,又有許多小規模的獨立教派,據說在一九七○年時,奈國之獨立基督教派已有五百個之多。回教勢力擴展很快,北部中部回教徒甚多,現任總統及許多政府高級顧問都是回教徒,基督徒則較集中於南部,特別在 CROSS RIVER RIVERIMO這三州較多。

三.  真教會傳入奈國

一九七六年西乃山教會〈MT.SINAI CHURCH〉之負責人阿克班牧師〈IMEHJOHN AKPAN〉來函與聯總聯絡。一九七八年八月他赴美國加州探望其子時,黃執事與他取得聯絡,向他見證本會十大信條,他相信並接受浸禮。他回奈國後隨即向該會信徒介紹此真道。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美國各教會代表大會通過,去函請求聯總差派工人前往奈國開拓。感謝主的帶領,聯總差派黃保羅與蔡梅曦二位執事,於去年五月底前往非洲工作〈黃執事工作兩星期先回美,蔡執事則再留兩星期〉,蒙聖靈同工,神恩顯明,約三二○位西乃山教會之信徒來本會接受浸禮,神蹟異象許多,也有一些信徒受聖靈,又有犯鬼者,鬼被趕出得平安。哈利路亞!讚美主。

四.  此次奈國聖工進行之經過

九月六日─九日 搭汎美班機由紐約起飛,飛行時間共約廿一小時,在非洲停了三站〈DakerMonoviaAbijian〉才到達奈國首府Lagos。翌日轉機往Calabar,但因機場擁擠,秩序混亂,無法登機,正艱難之際,蒙主開路,遇見幾位香港來的中國人〈Onisha─紡織廠之技術人員〉,由他們介紹當地人Emmeul來幫助,安排旅館與次日之計程車〈因飛機很可能還是搭不上〉,九日清晨五點直奔Onisha,再轉車往Utu Abak〈目的地〉,到達時已傍晚五點半。九日晚間聚會約四十多位出席。我們住宿於Utu Abak教堂旁邊之住家〈租借的,我們在奈國工作期間都住在此〉。

九月十日 六點晨禱,感謝主有二十餘人參加,兩位受聖靈,三人見異象〈天使、白鴿等〉。商洽今後交通工具。晚間聚會僅十人出席〈Utu Abak教會平時週日晚上很少聚會,時間也不一定,信仰很軟弱〉。

九月十一頁 訪問六月間受浸的其餘四間教會─Nto Obo, Ikot UkohAdiasian Afaha Esang。晚上聚會在Nto Obo僅十五人參加〈臨時通知信徒來不及赴會〉會堂很大,可容三百人。

九月十二日 主的引領,一獨立教派─神的教會〈Church of God〉之負責人M.S. ATTAI來訪並談道;其會信徒數超過一千位、教會共十四間,專任傳道有八名,又有輔助傳道數位,頗有組織,教義與本會相近,重要不同乃浸禮方式為仰面入浸。晚上往Ikot Ukoh聚會,十五位參加,感謝主,一位受聖靈〈當地之傳道人〉,二位見異象〈榮光、天使〉。

九月十三日 早禱於Utu Abak,十位出席。一位受聖靈並見榮光。往Ikot Ekpene訪五旬節教會之傳道人,未能找到。

九月十四目往訪新浸信會〈New Baptist Church〉,此教派有三千以上之信徒,七位專任傳道,教義與本會相距甚遠,談道無甚進展。晚上Nto Obo聚會,約七十位出席,多人受聖靈感動。

九月十五日 複印講習會教材〈聖經要道簡本之當地語譯本〉50份,安息日聚會〈Utu Abak〉約二十位參加。村落訪問信徒〈Ikot Ukoh〉。ATTAI與專任傳道由UdohChurch of God〉來談道,感謝主他們謙卑接受本會教義並低頭浸禮之真理,一同禱告,發現他們所受的乃聖靈,靈言與我們一樣,哈利路亞,讚美主!邀請他們教會全體專任傳道與重要工人來參加十六日起之聖經講習會。晚上到Ikot Ukoh聚會,五十人參加,聖靈動工,七位受聖靈,二位見異象。

九月十六日至廿一日 第二次聖經講習會,每日上午六點起早禱至晚上九點止,共分八節課,地點是Utu Abak教堂,共十五至二十人參加,除了本會六位聖工人員外,其他共有四個教派的傳道人來參加─神的教會九位,佈道社團〈Evangelical Mission Society〉一位負責人,Congregational Church of Africa一位,聖會幕教會〈Holiness Tabernacle Church〉一位。主要查考內容為本會五大教義,信心、祈禱等。感謝主,神的教會兩位傳道人受聖靈,又有十位見異象〈榮光、江河、白鴿等〉。早禱會中又有Utu Abak之兩位姐妹受聖靈,一位見異象〈天使〉。哈利路亞,讚美主!神的教會九位傳道人決心接受真教會之浸禮,並立志回去各個教會宣揚真教會之全備福音,盼望領全體信徒歸真。

九月廿一日晚上至廿三日中午於Nto Obo舉開靈恩佈道會,讚美主恩,共十一位受浸,十一位受聖靈,二位蒙醫治〈一位中年姐妹全身虛弱,並長期頭痛,禱告得治。一位青年弟兄嚴重怪病,一個多月連續高熱、腹痛,被抬來躺在會堂,一次禱告,立時完全得治,當晚可行走回家。哈利路亞,感謝主!〉十三位見異象〈榮光、十字架、天國、天使、江河等〉。

九月廿六日 訪問Utu Abak信徒,訪問Akpan以前的同工Silas,他是另一獨立教派之負責人,有六間教會,約一千位信徒,四位專任傳道。晚上在Ikot Ukoh聚會,三十多位出席,感謝主有四位受聖靈,一位見異象〈榮光〉。

九月廿七日 早禱〈Utu Abak〉一位見異象〈天使〉晚上往ltu神的教會佈道見證,三百多人參加,相借民眾廳,唱詩大聲有力,聽道精神好,感謝主!共四位受聖靈,六位見異像〈天使、火、明亮星、白衣小孩、榮光〉。

九月廿八日 下午四時先訪Abak區一間神的教會,再往Itu訪問信徒並參加鄉村露天佈道〈信徒與慕道者共三百多人參加〉,晚上再在民眾廳佈道,讚美主,有七位受聖靈〈許多被聖靈充滿,感覺電流、大能力、大震動降身上〉,八位見異象〈大星星、大風吹樹、榮光、天使、大雨等等〉,大家滿心感謝神的恩典,會後全體高聲呼喊「哈利路亞」"Jesus-Power! "DownSatan" "UpJesus"等頌讚神,聲震如雷,如同一支軍隊。雖處貧境,偏僻鄉村,生活困苦,他們真情的愛心,餽送我們許多自己種的香蕉、鳳梨、橘子及自己養的雞與雞蛋,使我等深受感動,他們雖未受浸,已有一家人相愛的精神。但願主的話『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應驗在他們身上。

九月廿九日 訂購「真耶穌教會」的招牌15面。訪問守安息日的獨立教派,共有五間教會,但其教義與本會相差甚遠 。上午前往「神的教會」總部Obio Akpa參加他們教會代表及長執傳道人聯席會議,此次會議乃為全教派歸真而舉開。首先聽他們傳道工作報告以及財政報告,然後我們見證真教會之教義與「一種洗禮」,感謝主的恩典,全體相信並決心接受浸禮,並商洽第二次聖經講習會與聯合靈恩佈道會。

十月一日 下午往訪Adiasiam 本會特別聚會,廿五人出席,小孩們歌頌聲很美。感謝主,有四位受聖靈,四位見異象〈天使、榮光〉。繼續往訪Afaha Esang本會特別聚會,共十七位參加,蒙神祝福有二位受聖靈,一位見異象〈光明天使〉,一位姐妹重病蒙主醫治─Janny Akpan、四十多歲,病重六個餘月,肺痛、吐血、咳嗽不止,有邪靈之工作,不能行走,最後失去聽覺,不能說話,奄奄一息,約一個星期前的一個晚上,負責人來到Utu Abak緊急通知我們去助禱,經過兩次代禱,我們便離去,一直未得到任何消息,直到今日見到她在會堂坐著參加聚會,已康復大半,聽得見,也能說話。負責人告訴我們是晚我們去為她代禱前,家人已為她預備了棺材,而且墳墓也挖好,但翌日已幾乎痊癒,哈利路亞,讚美主!晚上在Ikot Ukoh本會聚會,感謝主一位受聖靈,一位見異象〈榮光、天使〉。

十月五日Ikot UkohAdiasimAfaha Esang三處教會舉開聯合靈恩會〈在Ikot Ukoh舉開〉上午八點起到晚上九點共分五節,感謝主,共有十六位受浸,十位受聖靈,五位見異象〈白鴿、天使、一位在受浸中見榮光〉,禱告中,不少人被聖靈充滿,兩位蒙主醫治〈長期背痛,身體虛弱〉,領杯六四位,最高出席八十多位。哈利路亞,讚美主!

十月七日上午往訪Ikot Efiong「神的教會」佈道聚會,廿二位出席、感謝主恩,六位受聖靈,七位見異象〈閃光、榮光充滿、天使、許多明亮星,鴿子等〉,兩位婦人重病躺在會堂病人之床榻〈一位嚴重關節炎不能行走,皮膚潰爛,另一位無法生產,肚腹膨脹。子宮發炎〉。她們信心很強,忍痛來教會禱告,我們為之代禱,兩日後這兩位婦人都蒙主醫治,患關節炎者可行走,皮膚病也痊癒;另一婦人,孩子生下,母女平安。哈利路亞讚美主!下午再經往ltu第二間神的教會佈道,在戶外場所聚會〈尚無會堂〉共約二百位參加,禱告不便,僅作短禱,有一位見異象〈天使〉,他們雖窮,仍以愛心饋送水果、土雞、雞蛋等。傍晚繼續往訪Itu區第三間神的教會,共約廿位出席在路邊聚會。

十月十日 往訪「神的教會」在Abak區的一間教堂,正開始興建中。

十月十一日 往訪新使徒教會〈New Apostolic Church〉,他們教義與天主教相似〈唯無偶像〉。使徒制度,總部在加拿大,會堂堂皇,可坐一千五百人至二千人。往Uyo訪問Solomon先生〈六月間蔡執事曾向他見證〉因醫生注射錯誤導致雙眼失明,兩年痛苦歲月中尋求神,有心查考真道,求主恩帶領他。

十月十三日,往Greek TownCalabar神的教會佈道,卅多位參加,感謝主恩,有五位受聖靈,二位病得醫治〈胸部疼痛,身體軟弱〉,一位見異象〈榮光〉。

十月十五日 晚上起第二次聖經講習會,共十九位聖工人員參加,本會五位,神的教會十四位,地點在Utu Abak會堂,講習會內容包括浸禮、安息日和聖餐、聖靈與邪靈之辨別,聖工人員與靈修,神的工人之生活,祈禱與聖工,傳道長執之條件,教會之組織等。感謝主恩,十六日上午共十六位接受浸禮〈神的教會傳道人十四位,Utu Abak教會二位〉,大家非常喜樂,從水中起來覺得一身輕,罪得潔淨,兩日禱告中有兩位受聖靈〈其中一位神的教會傳道人,渴慕靈浸早晨四點半來會堂禱告,當天早禱會時,被聖靈充滿〉,九位見異象〈榮光、虹、天使、白鴿、大樹結滿果子、聖靈如火〉。講習會至十七日下午結束。十月十九日 晚上起聯合佈道會在Obio Akpa一間小學教室舉開,感謝讚美主,聖靈親自動工,神恩大降,有四百四十位受浸〈當天附近各地都傾盆大雨,唯浸禮與聚會處無雨〉,四六位受聖靈〈其中有一次禱告廿八人受聖靈,祈禱很熱烈,許多人被聖靈充滿,多人靈哭,兩位跳靈舞,受聖靈時多人感到聖靈如火上身,如風吹過,又如雨淋身,身體大大振動的不少〉,卅七位見異象〈天使、黃金冠冕、明亮星星、白鴿、榮光充滿、江河等〉。主的同工,心靈喜樂無比,哈利路亞,榮耀主名!於十月廿一日上午結束,領杯四七○人左右中。─以下從略。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