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勝全

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是神早向亞伯拉罕應許的。並經百姓在埃及四百多年熬煉,十大神蹟顯明,加上以色列民四十年之曠野生活之後,才實現的大工。這不光是以色列民歷史上的盛事,更是神經綸上的要環。神要祂的選民到迦南、住迦南,真是用心良苦,用意極善。

一.  出埃及地

惡風異俗,對神的百姓影響至鉅。長期留於罪惡的環境裏,不僅無法建立純正的信仰根基,而且被污染的嚴重性越來越大。幾百年的外邦生活,已使神的選民,忘記他們的神,而趨向邪淫(參考:出三13;卅二1~6),在信仰、思想、行為上,培養不出選民的樣式。

我們是否已到迦南地,常取決於個人的誠心,雖然名份上,我們已歸屬基督,實際上仍有多人留於迦南門外;無法擺脫舊日的信仰觀念,建立對神忠貞不二的信心,偏重世人所追求的名利,不肯安穩居於耶和華的帳棚。

神要我們到迦南地-敬畏真神之所,用神所看中的方法,到神所選擇之處,朝見敬拜真神(申十四22~27),使神的國在地如天,神的民敬畏祂。可惜有人心靈仍徘徊於門檻之外,幾時才肯歸回?

二.  進流奶與蜜之地

埃及雖有魚、黃瓜、西瓜、菲菜、蔥、蒜免費招待(民十一5),但別忘了有法老、督工,做不完的苦役,更有滅種之虞(出五6;一22),在那種環境中,人心終日惶惶,無安居之所,汲取埃及之物,代價是死亡。

神應許之迦南地,摩西說是「美地」、「流奶與蜜之地」(申四21;十一9),汲取那生命之泉源,生生不息,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歲首到年終聖目看顧的安息地(申十一10~12)。

今日,我們也惟有到這屬靈之迦南,才能汲取靈奶與甘蜜,詩人說:「耶和華的律法……訓詞……道理……比蜜甘甜,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十九7~10) ,我們就要愛慕純正的靈奶(彼前二2),不斷吸取生命佳味,進而熟練仁義的道理(來五12~14),以致得救。

三.  遠離埃及永住迦南

不僅「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祂。」(出八27),甚至要遠離埃及,永遠不再見(出十四13)。迦南非觀光之處,乃是久留之地。

叫人痛心的是;代代選民身是入迦南,心仍不離埃及,與外邦結親,被誘棄迦南,「轉離而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申七4),與世俗為友(雅四1~4),在在顯出與外邦人無異,不肯毅然與罪斷絕,豈非再歸回埃及?終究不能在迦南美地,虔心學習、敬畏神,確立獨居之民的風範,這種不滿於迦南聖地之局限,逾越險界的做法,何等之迂。

神預備的迦南地,是敬畏神,與外邦隔離之地,有滿溢恩典,一無所缺之處,縱然我們身在世界,但心要獨居迦南,正如基督為我們所求的;「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約十七1516),願我們這些不屬世界的獨居之民,能留守迦南,一步不遠離。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9/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