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光軍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王上十九34)。兩千多年前以色列國的大先知-神人以利亞-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何竟向真神求死?這是值得深思查考的課題。

一.  不可思議的事

經文:列王紀上十八章

當以利亞奉神命去見惡王亞哈時,他多麼勇敢坦直!王誣賴他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以利亞毫不猶豫地代神發言:「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參考:16~18)。多麼堅強又勇敢,竟敢當面指責國王拜偶像的罪過。然而,勇敢的以利亞,後來何竟向神求死,真乃不可思議!

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上,屆時人山人海,好不熱鬧。神的先知以利亞,對眾民申斥道:「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義正詞嚴的警告後,面對著四百五十個巴力假神的先知,以利亞信心堅定,毫無懼色,且向假先知明白挑戰:「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眾民心悅誠服地

回答:「這話甚好。」(參考:20~24)。

那四百五十個接受挑戰的巴力先知從早晨到黃昏,在壇的四圍踊跳,大聲求告他們神的名,且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如此狂呼亂叫,卻沒有同聲,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反之,神人以利亞,重修神的壇後,擺上柴與祭物,甚至在祭壇周圍倒滿了水;在献晚祭時,僅僅一次祈求天上的真神,就蒙應允;神從天上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眾民看

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以利亞遂命百姓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殺他們在基順河邊(參考:25~40)。顯然,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真神立時顯神蹟、賜證據,領導迷失的百姓,重回真神的懷抱;以利亞,不怕王后耶洗別的權勢,不顧情面,大義忌邪,消滅她的親信部屬,何等勇敢果決!然而,蒙神眷愛的以利亞,何故在聽完耶洗別派人恐嚇之後,急忙逃命,並向神求死說:「主阿,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十九4)。有大信心的先知,竟至如此軟弱,真是不可思議。

大有信心的以利亞,在光天化日之下,未見一點陰霾,然其信心的靈耳已聽到多雨的響聲。在迦密山頂,他屈身伏膝,懇切禱告到第七次,仍不灰心,只見有一小片雲從地中海裏上來,不過像人手那麼大,他就相信必在霎時間下傾盆大雨(參考:41~45)。信心的禱告,懇切的祈求,不餒的盼望,蒙神垂聽的先知,祈禱的偉人,何故膽怯退縮,軟弱無助而逃命求死呢?的確不可思議!當耶和華的靈降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參考:46)。試想,一個帶著血肉之軀的常人,竟能在聖靈同在之下,有超乎常人的異能,成為所謂「超人」,神速飛奔在亞哈王馬車之前,直到城門。然而,大有能力,蒙神靈同在的神人,為何在行大能之後完全失力,毫無主張,只會一味狂奔逃命,直到向神求死。不可思議呀!以上是以利亞奇特的經歷。

二.  不可推測的事

經文:列王紀上十九章一至四節。

當亞哈王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後,王后的憤恨與暴怒是可想而知的。她差人通知以利亞報仇雪恨的事,顯然是一種復仇前的恐嚇;因她曾向假神起誓,非殺以利亞,決不罷休!

奮勇果敢,大有信心,極具能力,祈禱的偉人神人以利亞,何故聽到耶洗別恐嚇的通知,便帶僕人起來逃命,一口氣奔了九十哩路,由那斯列直達猶大的別是巴;又怕僕人累贅,將之留下,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直到糧盡水絕,渾身疲憊,精力耗盡?倘若仔細揣摩:勇者所以膽怯、信心所以失落、能力所以消逝,而不知祈禱求問神旨,且忘記真神是患難中的避難所,乃因以利亞先知在做完一

連串的艱鉅聖工後,心力已疲憊不堪,身心困倦之下,失去儆醒,毫無抵擋惡者攻擊之心理準備;突然聞及惡訊,心神浮動,匆忙恐懼,忙亂之餘,失去靠神之心;本能的反應,惟有逃命以避殺害一途。

勇者所以膽怯失力,先知所以軟弱求死,乃因自恃不靠神,憑己力走曠野路;是故,僅走一日路程已精疲力竭,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累得再也站不起來。顯然可知,一個人肉體的力量有限,真神卻是力量的泉源,祂能使以利亞成為超人,奔在亞哈王的馬車前,也必能救以利亞脫離耶洗別的殺害,因生死在神手中;然而,以利亞在失去儆醒時,還以為自己能像以前一樣行超人的

事,能神速奔走;其實,他的逃命乃違反神旨,他不但不能自知,而且自恃逞能,結果癱坐在樹下,才認清本身的軟弱無能。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一個自恃逞能的人,何時能謙卑下來,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何時即得神的幫助與拯救。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以利亞自覺走投無路時,能全心投靠神,完全將生命交託無所不能的主,乃是他絕處逢生的轉捩點。因為神的使者將即時來到。

三.  從新得力的秘訣

經文:列王紀上十九章五至八節。

無能為力的以利亞,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他不再顧惜肉體的生命,也不想為衣食住行享樂做任何打算,他已忘記這個物質世界,將世事看為糞土,只仰望安息主懷,得享永福。高超屬靈的盼望,往往出現在千辛萬苦、艱難困頓之後;一個信徒靈性的進步,信心的寶貴,往往在歷經火煉的試驗後,才得看見。

真神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卅15)。以利亞有歸回安息的心,神的拯救速速臨到;他有平靜安穩的心祈禱後躺下安睡,天使的水和餅及時送到他的頭旁,兩次吃喝之後,滿得天上來的能力,就仗著這飲食的力量,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

地上的飲食只能果肉體之腹,吃喝之後,很快飢渴。天上來的飲食,乃奔走天路者永遠的能源。由於「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所以耶穌曾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主的話乃天上來的靈糧,要養活信徒的靈命,使有力量走完人生的曠野,以達神的山——永生的天國。所以,基督精兵當追求真道,以真理為靈力的腰帶,以神的道為聖靈的寶劍,方能平安走完天路。

耶穌會高聲闡明聖靈的道理:「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的人,需受聖靈說的。(約七37~39)。聖靈是靈性乾渴者的甘泉,聖靈的活水要滋潤天路行者的心田,真理的聖靈乃天國子民奔走天路的力量與指南。真教會裏的真信徒,務須祈求真理的聖靈,做為進天國的憑據;已得聖靈者,理當儆醒禱告,恆切祈求聖靈的充滿,方能以充足的靈食靈飲,維持靈命,能得能力,以奔天路。

當以利亞第一次吃喝後,他仍然躺下,因為力量尚未恢復;神的使者第二次拍醒他時,對他說:「起來吃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以利亞接受天使的勸勉與提醒,他再次起來吃喝,就仗著這飲食的力量,一口氣走了四十晝夜,直到神的山。由此可見,讀經、聽道以領受神的話,禱告、祈求以領受神的靈,不是一時的功夫,乃是恆切的祈求與領受,像天天吃喝度日般不稍停息,則能滋養靈命,得以長大成人,使奔走天路越來越有實力,直到離世而後進入永生。須知我們當走的天路還甚遠!

四.  從中所得的教訓

1.        先知是神的代言者,能在威武下不屈,勇敢代神指責王的錯誤,乃因神賜他的勇氣。

2.        先知得以在眾民面前闡明正義之道,指導百姓辨別真假神,乃因神賜他聰明智慧。

3.        先知的懇切祈禱,立時得神垂聽,神蹟即刻顯明,得以辨別真假神,引導百姓棄假歸真,且除滅服事偶像的假先知,乃因神賜他信心、勇敢與果斷的能力。

4.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神賜他大信心,加上他不灰心且懇切的祈禱,三年半的乾旱因而結束,天降大雨,百姓歡樂。由此可知,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

5.        先知並非超人,但聖靈降在他身上,就能行出為人所驚嘆的異能。足見,神是能力之源頭。

6.        神的工人,在做完繁重的聖工後,必須儆醒自己,藉禱告充實靈力,才不致軟弱膽怯,讓魔鬼有機可乘。是故,在忙碌之時,身心疲憊,需要重視靈修,免得心中煩亂不安,受鬼侵擾。經上有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五7~9)。要持守堅固的信心,務要時刻儆醒禱告,並充實真理。

7.        在信仰歷程中,一旦靈性軟弱疲乏,又遭遇驚懼恐慌時,務須遵守聖經的原則:「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

8.        神的百姓倘若行事不求問神,完全倚賴自己的能力,往往暫時得以支持,終久必叫苦連天,甚至向神求死。所以,基督徒當凡事靠神,決不可自恃逞能。

9.        物質的飲食僅暫時維持肉體的生命,屬靈的飲食卻能養活永遠的靈命。奔走天路的每一位同靈,都當追求真理,祈求聖靈充滿,方能行完天路得以見神。

10.     雖然肉體的生命有限,但信主以後直到如今,我們仍然不知壽數幾何,當走的路還有多遠;靈修何日完全,聖工還需再做多少!惟有恐懼戰競,繼續作完得救的工夫,方能完全成聖以見神。

使徒保羅所以喜誇自己的軟弱,乃因「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是故,一個有神可做倚靠的人,甚麼時侯軟弱,甚麼時候就因靠主而剛強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