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姚家琪


不若以賽亞先知,在異象中見主威容,得以立即對主的呼召發出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也不像保羅遭遇,非給神當頭棒喝一番,才猛然省悟說:「主啊!我當作甚麼?」

今天,能夠坦然面對內心的惶恐,勇敢地走上傳道人這條終身事奉道路,是主耐心等候,一步步在我生命中的每一時刻,用祂的愛背負我、激勵我,並且藉成長歷程中許許多多特意安排的「愛心天使」與機會,來幫助我、造就我,使我不斷學習將心歸主,並且喜悅神的道路。

校園

從大學時代開始,神的恩藉由校園及教會中各式的團契生活與服事神、人的機會,不斷拉近我與祂之間「生命之約」的關係。雖也像一般大專生,擁有自己的生財之道 ──家教,且生意興隆;也熱衷自己的興趣兼健身運動──乒乓外交,並且到國小去當練習教練;對於學業的追求,亦始終抱持「全力以赴、盡其在我」的態度,因此也常是系上「書卷獎」的座上客。雖然時間總是捉襟見肘,卻仍不時活躍於信仰的追尋,舉凡校園團契、高級班及教會中的聚會與事奉,都曾留下許多美好回憶。儘管那時許多的思想或作為仍屬膚淺,信仰心靈的層次與下工夫的所得的成就也是微不足道,然而它確是如此真實、寶貴。回想起來,當時這股追尋的動力,應該是出於事奉學習中所獲得那分成長的喜樂,與屬靈的長輩們不斷激勵、器重所引致的自尊自重所使然罷!不過還夠不上是體驗到神深刻的愛。

在那段充實、緊湊的大學生活經驗中,雖不懂得甚麼時間管理理論,卻似乎掌握許多時間管理的要訣。我選擇了我所認為重要的事,也確實完成了那些事;當然,也放棄了許多事,例如:社團的活動、許多大學生追求的世俗娛樂、交男女朋友等,因而逃避了不少少年人的私慾並節省下許多時間。不過有點缺憾的是,沒有好好握住一些加強外語能力的學習機會。我也儘可能適當安排所能運用的時間,上課時專心上課(絕不輕言蹺課),並做筆記,雖然偶而會打瞌睡,也不一定有時間做事前預習;但事後總是即時努力彌補,不讓複習進度累積成為沉重的負擔。課間空堂所留下的瑣碎時間,儘量不浪費,或休息或做運動,或上圖書館;家教與練桌球的時間都安排在放學回家後到吃晚飯前,這段較易浪費掉的時段裏。

總是自我要求,不管怎樣,每科目至考前,一定會讀過很多遍,有起碼的準備才敢安心上考場。平常讀書讀累、讀煩時,則常藉由閱讀聖經和一些信仰書刊平撫心情,因此對研讀聖經也產生很大的興趣。此外,也給自己一個重要原則,安息日下午聚會、高級班與團契聚會是絕不該缺席的,晚間至少應撥出一天參加成人聚會,對教會安排的事工從不推辭並列為第一優先次序,這樣的習慣對我以後的事奉觀奠立極美好的基礎。

軍旅

即便在當兵時,也不敢讓自己的信仰與服事生活中斷,而與主疏遠。因此,每到一個地方,就主動親近教會並尋求可從事的聖工。前半年在新社便協助東勢學生中心的課業輔導;後一年在歸仁則到台南教會中級班與社青班參與教員工作,雖無從全心投入,卻也了盡些心意。

退伍前獲得神賞賜意外平安,讓我在沒有充分準備情形下,高分考上了研究所。從此,「作一個大學教授,以便能用更多的時間來從事教會聖工」的意念,儼然成為我終身的職志。幾年後,學位拿到了,也在台北工專及以後的台科大擔任多年的兼任教學,並取得副教授的資格,願望幾近達成。但總缺那臨門的一腳,找到合適學校成為正式老師,只得窩在學術研究單位裏,絞盡心思,意圖獲得一些研究成果,以博得學校青睞。然而,幾年前那「關鍵的抉擇」(我的師長則稱是「致命的吸引力」)為我注定了今天所要走的道路,而我一直相信這次的選擇是來自神刻意的安排與在我內心的發動。在那撰寫論文之際,我一頭栽進景美教會專職事奉的工作,為的是推動職務會所擬定出有關教會發展的20幾項事工計畫,因著過分投入,就這樣錯過了畢業從事教職的最好時機。至今回顧仍無怨無悔,因為神總是讓我選擇了「真正的最愛」,知道我定意作教職是為能有更多時間關心教會,就乾脆賜我這全職事奉的福分了。

末語

不過,要做成這個決定還是遭遇一些困難,非因外在環境因素,乃內心一直存在的心結。如何能投入這個常為我所詬病、不平的事奉體呢?如何面對許多人的軟弱與不完全,而卻又將責任與罪過推給神的旨意呢?連專職傳道工人在信徒眼中也漸漸失落了屬靈的尊貴性,我又何必自取其辱呢?依稀記得在我年少輕狂時,曾經因著對教會的失望,憤而動筆寫了一篇<我的未來不是夢>,抒發對教會的不滿,與應該興革的意見。只是我忘了最後是把它丟了,還是寄到總會雜誌社後,因論述不當而被打入冷宮。

如今回想起來,這一切不過都是成長的一個歷程,是要磨練我的性子,是要我學習看到別人眼中刺之前,也得先看清楚自己眼中的樑木。從過去的苛求於人,到如今自我的察驗,以後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了。如今最重要的,就是持定我所選擇這一生的志業,從過去對理想的追尋,到今後將以一輩子的生命來實踐。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目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從神所託付給我的屬靈羊群,得著喜樂與冠冕,並且最終得著神在基督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在此以我親身學習的經歷與體驗,與青年學子們共勉,祈願每一個人都能珍惜神的恩賜,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方向。趁著還有今日,愛惜光陰,在教會多參與聖工,培養各樣屬靈恩賜;在學校盡本分努力擷取新知,充實本質學能;在社會熟練個人領域內的專業知識,成為社會菁英,並且奠定以基督為至寶的人生價值觀,終得在基督裏成就一生豐盛的志業。

(原[宗教教育]167期,2000年1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