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葉文芳

社青是教會重要事工的接棒人,其年齡層介於18歲至40歲之間,是一群充滿活力、熱忱的青年所組成,教會若能善加關懷、指導,使其樂於參與教會事工,積極為主工作,並在服事中培養其信德,追求屬靈的成長,則教會交棒有人,聖工興旺可期。


一、教會長執輔導關懷之措施

社青在信仰基礎、人生閱歷及心智成熟度上仍嫌不足,亟需教會及長執給予必要的輔導及關懷,以期成長、茁壯,合乎主用,茲分為四方面論述如下:

1.信仰上的關懷

現代社青常因外界環境的誘惑及工作上的壓力,而與教會疏遠,不常來參加聚會,有的甚至與世俗為友,自甘墮落、沉淪。凡此種種皆需教會特別的關懷,經常訪問規勸,勉勵其回頭。對於一般社青,亦應勉勵其多聚會、多禱告、多讀經,為信仰做好紮根的工作。

2.職業上的關懷

對於社青的就業問題,教會應給予主動關懷與指導,所選擇的職業必須正當(弗四28),且不影響信仰,社青有了固定的職業,才能有安定的生活,有了安定的生活,才能專心參與教會事工。

3.婚姻上的關懷

婚姻是人生大事,婚姻的成敗,關係著人一生的幸福與否。基督徒尤應特別重視婚姻,蓋婚姻是神所配合的,青年不可隨意嫁娶未信者,應在主內找尋對象結婚,才能確保下一代信仰的純正,及過著基督化的家庭生活。凡此皆需教會、長執主動給予關懷,並協助介紹主內對象,促成主內聯婚。

4.家庭生活的關懷

婚後,不論是夫妻共組小家庭或是三代同堂,均需彼此調適及包容,因此,衝突在所難免,若不能彼此克制,容易造成家庭失和,沒有健全的家,就沒有健全的教會。因此,教會長執仍應時時關懷社青的家庭生活,有美滿的家庭生活,才能激發愛主的熱忱,樂意為主工作。


二、社青如何參與教會事工,以促進聖工發展?

教會事工種類繁多,教會應本「人盡其才」「適才適所」及「普遍參與」原則,妥善規畫事工項目及安排工作人員,社青亦應本「愛主熱忱」及「感恩回報」心態,按照個人所得恩賜,選擇參與下列教會事工:

1.宗教教育系事工

宗教教育系從系負責、書記,以至各班班負責、教員,所需人員最多,也是最適宜社青參與的事工,社青可從宗教教育的教學工作中,繼續充實屬靈的知識,俾能「教學相長」,並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及負責盡職的工作態度。很多教會的負責人都是從宗教教育系教員中培養出來的,故社青應積極投入宗教教育系教員工作,磨練自己,立志將來擔當教會重任。

2.團契及班隊活動

團契是同靈間同一年齡層、性別、興趣的集合體,如社青團契、婦女團契、夫婦團契……等,班隊乃是集合眾人的力量投入服事神的工作,如詩班、訪問組、家庭聚會組……等,社青應積極參與教會團契及班隊活動,追求自我成長,促進同靈間之交通與認同,並在事奉中造就自己。

3.教會事工

教會日常事工如領詩、翻譯、接待、司琴……等工作,社青應按個人所得恩賜,積極參與,不可推諉。社青亦應主動學習各項才藝及技能,以為主用,因為竭力多作主工,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4.領會

社青平日應多充實屬靈知識,祈求聖靈幫助,求神賞賜口才,做好領會的準備,一旦獲得教會安排,即可上台。擔任領會工作以前,可先帶領唱詩祈禱會,或家庭聚會領會,培養出勇氣與自信後,再安排會堂領會。社青應自我立志、自我期許,為日後擔任教會牧養工作而努力。

三、對下一代之信仰奠定良好身教

社青正值「年富力強」之際,且學習能力、記憶力特佳,正可趁此時多作主工,將時間奉獻十分之一給神,積極參與教會事工,如此,不但所做的能得蒙真神的記念與賞賜,對下一代信仰亦有正面的影響,所謂「身教重於言教」。社青應重視下一代的信仰,除將兒女帶到神的面前,引導其建立初步的信仰基礎之外,更應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以熱心參與教會事工的實際行動,來落實身教,作為下一代的榜樣。如亞伯拉罕的愛心、信心、順從……等美德,深深影響他的兒子以撒,日後,以撒亦能有此美德,這是最成功的身教。

四、社青人還需努力的方向

每一位社青人必須以作為教會的接棒人自許,期能不斷努力追求,並以下列三點為努力目標。

1.建立堅固的信仰根基

良好的信仰根基,不是溫室裏的花朵,而是必須經得起各種考驗與磨練,所謂「出污泥而不染」、「歷風霜而屹立不搖」,是故每一位社青必須充實屬靈知識,祈求聖靈充滿,做到「三多」──多聚會、多禱告、多讀經,明白神的旨意,追求聖潔,作神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提後二21),建立家庭祭壇,落實「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

2.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社青對於教會事工要有「捨我其誰」的強烈使命感,以及負責盡職,凡事力求完美的責任感,使命感是「願意為主而做」,責任心是「努力去做好」。社青如能效法摩西與保羅的榜樣,對教會事工及未來發展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心,則教會必然興旺,社青亦可在事奉中得到造就與成長。

3.健全社青團契

社青團契是社青的集合體,社青可以在團契裏相互勸勉彼此交通,彼此服事(腓二1、2),以追求屬靈的成長,因此,一個健全的社青團契,是具有多重功能的,是造就人的,可惜現在的社青團契,偏重於舉辦戶外活動,對於靈修會,則參加意願低落,實有「本末倒置」及「以手段為目的」之憾,期盼社青們能以追求屬靈成長的心態,來參與社青團契,一起為健全社青團契而努力。

   * * *

社青是教會最寶貴的資產,也是最重要的人力庫,教會事工需要社青來參與,教會的活動亦需要社青來推動,可見社青在教會事工上的重要性,期盼每一位社青均能自覺使命,樂意為主所用,並且立志,以作為教會的接棒人自許。

(原[宗教教育]173期,2000年7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00
Print
Email
Feedback